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411
门诊量下降原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吐尔逊.谢日夫 热孜万.肉孜

    单位:吐尔逊.谢日夫 热孜万.肉孜(830001 乌鲁木齐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215 近几年来,特别是1993年开始,门诊量明显下降,使医院面临着严峻的局面。

    (一)门诊量下降原因:

    1.公费医疗制度改革,享受公费医疗门诊就诊的人数减少。

    2.个体医师和退休医师走向社会,加上外地医师涌入,以及工矿企业内部医院对外开放和各医院的医疗网点扩大。

    3.医疗收费标准的调整使人们改变了寻求医疗的渠道,小病、小伤只求药,就近医疗或就近买药。

    (二)对策:

    1.全日接诊:我院实行24小时接诊制,中午不休息,由连班人员接诊,夜间由急诊科扩大接诊范围,节假日各科门诊及医技科室、后勤服务部门、治疗部门均照常上班。

    2.开设专科和专病门诊:具有专科特长的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出门诊。病人在预约时间内到专科看病,挂号费与普通挂号费一样。

    3.开设专家和特色门诊:①医学美容。②开设性病和男性病门诊。③开设心理咨询等门诊。④开设家庭病床门诊。⑤设方便门诊:对慢性病员需开药、复查、一般检查单以及测量血压等项目,做到随来随办。⑥开门诊:我院在全市设立医疗站及门诊,有利于“外引内联”。

    (收稿:1998-03-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