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415
发挥微机在影像科中质量保证与控制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周胜利 张旭 鲍华 周莹

    单位:周胜利 张旭 鲍华 周莹(222002 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211 影像科的工作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临床诊治效果,而影像科管理质量的高低则对全面质量控制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影像学界开展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活动(Quality management and quality assurance, 简称QA、QC),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这种QA、QC活动,是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1]。但影像科质控管理内容非常繁琐,给科室管理带来相当困难。我们于1995年起利用IBM486微机,开发了关于QA、QC管理的相应软件。如胶片管理、科务管理、机器维修保养管理、科研教学管理等等,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实际应用,该系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一)胶片资料信息管理:胶片资料的管理内容繁杂,我们在这个方面作了较多的努力,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首先,起动计算机,进入UCDOS5.0,然后再进入汉化FOXBASE2.1显示“.”后,执行DO YXK←,就进入了影像科胶片信息管理系统。在此状态下可进行胶片信息的输入、修改、查询、打印、统计、备份等过程处理。

    录入模块是专为输入胶片信息而设,内容有片号、姓名、性别、年龄、检查日期、住院号、病床、病区-科别、检查部位、技师、诊断医师、存放位置、诊断、随访结果。数据可用各种汉字输入方式录入。修改模块能提供单条修改和批量修改功能。

    查询模块是最为复杂的一个模块,而本系统的最强大之处是能十分方便地查询胶片的信息。它可对片号、姓名等关键字段进行单独查询,也可对上述字段进行组合查询,如对“‘姓名’等于‘李明’而且‘检查日期’等于95.10.05”这样的组合条件进行查找等。由于摄片是临床诊断所需,因而对影像科医师所作出的诊断结果的查询显得尤为重要,本系统利用FOXBASE的模糊查询对诊断的查询实现得非常完美,比如查找一段时间内‘骨折’的胶片,只要作出“‘骨折’含于‘诊断’”这一查询条件即可满足你的要求,若再加上其它的限制,将得到符合一定组合条件的胶片资料。
, 百拇医药
    打印模块可提供打印某一张或若干张胶片的信息,也可打印某一日、周、月、年的所拍摄的胶片表,且所打印的项目及每页报表打印信息的数量也可选择,另外也能打印某一科室某一段时间申请的胶片等。

    本系统的统计模块可根据‘检查部位’统计各室的工作量,来反映一段时间科室工作的重点,便于合理安排科内工作,如人员、机器的调配安排等。也能根据‘检查日期’统计某月各天摄片量,使科室月排班趋于科学合理。还可统计某一科室或病区一段时间内所申请胶片的数量及随访胶片的反馈信息。

    通过统计图反映胶片的信息是本系统的又一特点,常用的统计图有直方图、饼图、折线图等。由统计模块所得数据对上述的关键字段进行作图,如月内各天摄片的折线图、性别的比例饼图等,它具有形象、直观的优点,且可以通过打印机直接打印。

    代码模块是为了维护‘性别’、‘病区科别’两种代码而设,如增加一个科室,需在代码模块中增设该科室的代码,撤消某科室,也应去掉它的代码,以免发生错误。
, 百拇医药
    当操作员错误地输入某张胶片或因其它缘由需从信息库中剔除一部分胶片时,可用删除模块来完成,要删除的胶片通过类似查询的方式来寻找,然后即可删除之,当然前提是被授予特权的人方可进行本模块的操作。

    报告管理模块使延续几十年的传统的手工书写报告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微机报告格式正规严谨,文字美观清楚,使一向令人头痛的“医生字迹难认”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2]

    (二)X线照片质量控制:摄片的甲级片率是影像科工作好坏的重要硬性指标,也直接关系到诊断报告的正确书写和临床诊治工作,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我们的程序中,每一张胶片的摄片条件都要输入进去。每天技术考核小组严格按照评片标准进行胶片等级评定,如甲级片、乙级片、废片等,及时把评片结果输入微机,并对产生非甲片的原因进行分析讨论,不断提高摄片质量。尽量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非甲片。特别是废片更要坚决制止。在月末科务会上公布全月统计结果,按科室相应规定进行奖惩。
, 百拇医药
    (三)科务质量管理:影像科是一个大科,人员较多,自从使用该微机管理系统后,科务管理变得简单而更富成效了。我们充分利用微机高效处理数据的特性,实行严格的量化管理,结合各级人员的职责,对人员的考核制定了一整套的个人工作考核指标,采取百分制,科室成立质控小组,按照相应考核指标,定期检查,在全科进行讲评,将相应考核分数录入微机作为考核记录,并作为个人年终考核、晋升、进修学习等的重要参考依据[3~4]。另外,科室的周会、科务会内容也储存在微机里,作为对科室一段时间工作的指导。

    (四)机器维修保养管理:机器的日常维修保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使用该管理程序将全科所有机器设备的技术信息输入微机,定期对各台机器分别进行维护保养,遇到故障及时维修,保证正常使用。并把维修保养情况即时输入微机,作为日常维护情况的记载和日后查找故障原因的重要参考依据。另外,我们还专门设计了各台机器的不同情况,分别规定了相应的维护间隔时间,如果因故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机器的维护保养,则该程序就自动作出“某台机器的维护时间已过,请尽快实施”的警告。
, 百拇医药
    (五)科研与教学管理:对于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和论文必须不断地借鉴,我们设计了相应程序把所有能搜集到的论文资料分专题输入微机,在确立科研课题和查找资料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对于医学院校实习同学的带教、考核情况随时输入微机,作为实习鉴定的客观依据,我们还通过微机把历届实习讲座的内容进行筛选,使讲座内容兼顾了实用性和一定的先进性。

    (六)阳性片随访管理:对阳性病例的随访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业务水平的提高,是影像科管理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我们为随访病例专门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将所有进行了有效随访的病例内容分门别类地登记入库,使随访资料更加健全完整,我们采取每月将已经临床病理证实的病例进行回顾性集体读片,大大提高了随访工作的效率和学术价值。

    我们还编写了专门程序用于辐射防护和健康体检方面的管理,以督促各方面注意放射防护和健康保健,科室合理安排休假,使工作人员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
, 百拇医药
    影像科QA、QC管理的电脑化是当前医院管理现代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文字信息的微机管理乃至电脑储存图像信息、实现无片库管理是今后影像科管理的一大趋势。

    参考文献

    [1]范焱.认真总结QA QC经验 切实提高技术队伍素质.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30:365-366.

    [2]韩卫东.X线报告书写的质量控制.现代医用影像学,1993,2:73.

    [3]车素华,贺洪德,李柱,等.放射科质量保证和控制的组织设施.实用放射学杂志,1993,9:572-573.

    [4]朱明章.实行量化管理 促进科室建设.现代医用影像学,1993,2:68-69.

    (收稿:1998-08-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