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419
用评估方式控制交通灾害患者的医疗欠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梁利

    单位:梁利(415101 湖南省常德市第六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230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一个合理有效的管理措施,致使意外灾害患者医疗欠费逐年上升。如我院1995年医疗欠费总额42 827.69元,1997年医疗欠费已达97773.40元。其中交通事故伤害病人拖欠的救治费占75.68%。针对这一老大难问题,我院总结了一套管理办法——评估制度,收到了较满意的效果。

    (一)评估组成:

    1.组织与职责范围:评估组以医院、法院、交警中队3家为主体,联合组成车祸病人医疗费用评估小组,全权主持车祸病人医疗费评估工作。

    2.责任分工:①医院由医务科负责,指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担任评估小组联络员,主管评估活动的日常事物,包括报案,组成单位之间的联络以及特殊病人的协调处理。定点科室(主要是指外科、骨伤科)主持评估工作的具体实施。科主任和经治医师为评估的主要成员直接参与评估。为慎重起见,凡属危重、复杂病例,可由院级分管领导或院医务科主任参与评估活动。②法院:由法院的交通道路法庭具体负责,在参与现场评估的同时,依据评估小组最后认定的评估结果,签发评估文书。评估文书除明确病人所需费用外,对疗程、救治方式等进行了范围规定。评估文书由组成单位存档备查。③交警,由交警中队的交通安全宣传股负责。除参与现场评估外,主要责任是病人入院前的担保手续和评估后医疗费的督办到位。督办到位不仅是交警的主要职责,也是整个评估成败的关键环节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为确保评估费用的及时、足量地到位,交警实行“首例病人负责制”,即病人一经签字担保,该例病人救治费用的督办到位和一系列的协调处理均由同一经办人负责,中途不再转换他人处理。

    (二)评估程序和办法:

    1.报案:车祸病人送达后,医院急诊科按照“先抢救,后收费”原则,立即对病人施治。在此同时,专职联络员立即向交警报告,其接到报告即刻派人赶到医院(如遇节假日或夜间,可口头承诺担保)在入院通知单上签具担保手续。

    2.评估:评估系指车祸病人自入院到出院整个救治过程中,病人所需全部医疗费用的预测、评价。评估的目的是保障病人所需费用能够及时足量到位。病人入院的第二天为评估时间。评估时间最迟不得超过第三天。原则上每一例病人评估一次,并当场签具评估文书。特殊情况下,经组成单位共同协商后,可进行第二次评估,但评估次数严格控制在两次以内。

, 百拇医药     总之,利用评估手段来控制交通灾害患者医疗欠费,效果是直观的,但在评估中,有几点应当注意:一是努力遏制“费用至上”的不良倾向。为此,①对违规超出评估限额的费用,直接罚没到科室,再由科室按比例罚没到个人。②按照临床需要,选择性限制或取消高回扣药品,对继续推销回扣药品的厂商,停止其全部的库存药品并扣罚已销售的款项。二是提高评估的准确度。三是改进充实特殊病例的管理。特殊病例的管理是评估活动中的一个薄弱环节,①车祸致残病人。这部分病人已超出了评估制度涉及范畴,且疗程长,易引出连锁反应,影响工作。②其它方式收入院的车祸病人。这类病人往往由于司机肇事后逃走或一些无人认领的病人。多数病人由“110”干警护送入院。“110”原则上只管送人,不涉及费用担保,故救治之后,病人的救治费的到位相当困难。

    (收稿:1998-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