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420
用精品意识创建医院专科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邹勇 向杰

    单位:邹勇 向杰(510602 广州市,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医务处)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229 “精品专科”是象征尽量完美无缺,当地独树一帜的“专科”。我院从90年代初便致力用“精品意识”营造新的专科,经过8年的努力,先后涌现出了全军传染病防治中心等优势学科,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全面发展。

    一、开拓创新是建设专科中心的基础

    专科中心的精华在于医疗特色,如何挖掘“精华”,怎么将“精华”修炼成“精品”,即怎样把一种特色医疗技术发展成为一门比较全面完善的优势学科,则需要我们树立起强烈的“精品”意识,努力开拓,大胆创新。

    (一)培植“希望苗子”:我院对具有开发潜力的科研项目给予重点投资,为形成优势学科打基础。我院传染科技术力量相对集中,科研能力较强,从70年代始就致力于肝炎的治疗研究,自行研制的“肝细胞生长素”大大降低了重症肝炎的死亡率。医院抓住“苗子”重点“培植”,腾出地盘和注入经费让他们搞实验研究,使该科的技术力量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该科3年前已升格为“全军传染病防治中心”,并成为我院用“精品意识建设专科”的典范。
, 百拇医药
    (二)引进“一技之长”:近年来,医院不断引进拥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并给予重点扶持,加速了“精品专科中心”建设。如我院耳鼻喉科主任有一手采取神经血管减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等顽疾技术,引进我院后,医院为其创造有利的医疗和科研条件,使他在耳神经外科领域的专长得到充分的发挥,去年该科已成为“空军耳鼻喉科—耳神经外科中心”。

    二、“精品专科中心”的衡量标准

    (一)技术新:专业项目的临床诊疗技术在同专业技术水平上属领先或基本领先的地位,并具有较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

    (二)疗效好:治疗性专科技术,经过临床应用,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客观指标反映治愈率95%以上。

    (三)效益和成果:单项特色技术的年经济纯收入20万元以上,在军内有相当的知名度,在本地区有一定的社会影响;专业项目的科研成果必须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项。
, 百拇医药
    三、扶持“精品专科中心”的措施

    (一)微观放宽和宏观控制:“精品专科”的工作只要符合医疗规章制度和医疗操作常规,一般不宜进行过多的干涉。对其管理,我院采取业务副院长重点抓行政管理及医务处具体抓医疗管理的“双重管理”方式,动态监控其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医疗质量等,促进“精品专科中心”的协调发展。

    (二)重点倾斜:对“精品专科中心”专业项目的科研课题重点立项;经费重点保证;对特色医疗技术发展需要技术支持者,在全院技术人员中集中调配,做到人才保障优先。

    四、“精品专科中心”建设的原则

    (一)鼓励竞争:对“精品专科中心”给予重点扶持是必要的,但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发挥科室的内在优势,够不够“精品”条件,要看质量和效益,能不能保住“精品”的地位,要看成就和发展。

    (二)提倡协作:单一学科的发展,只能表明医院某一方面的优势,群体学科的势力才真正反映医院的整体水平。筑构多学科联合的优势学科群,有利于发挥不同学科的专业特色,加强学科间的优势互补;我们在建设好“精品专科中心”的基础上,大力提倡优势学科之间的协作,鼓励自愿组成协作治疗与科研小组,充分发挥群体的力量,促进优势学科群的形成。

    (收稿:1998-08-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