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424
知识经济与卫生事业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冯同强 冯兆棣

    单位:冯同强(050000 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冯兆棣(解放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225 1996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展望报告中系统地提出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的概念,受到世界各国重视。虽然知识经济时代与我们还有一定距离,但这是社会进程的必然趋势,仅就此阐述些见解。

    一、知识经济的概念与特征

    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基础上的经济,以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为直接依据的经济,知识是提高生产率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驱动器[1]。我国学者认为:以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以科学技术为主的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消费)为最重要因素的经济[1]
, 百拇医药
    知识经济是相对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而出现的一种正在形成的全新的社会经济形态,与以往的经济形态相比,知识经济的最大不同在于对资源的依赖的不同。知识经济是直接依赖知识和有效信息的积累和利用,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知识经济的灵魂是创新。

    知识经济是以知识、智力、无形资产的投入起决定性作用。经济效益越来越依赖于知识和创新而不是有形资产,使知识得到了升值。知识经济改变了过去的国界地域界限,全球经济一体化,扩大了竞争范围,加剧了竞争力度。不是大的战胜小的,而是快的击败慢的成为明显特征。

    二、卫生事业面临知识经济的机遇和挑战

    知识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必将对原有社会形态造成冲击、震动。作为知识密集型的医疗事业如何主动适应知识经济做准备,是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面对机遇和挑战:医院管理者和广大医务人员,一是端正态度:正视知识经济这个全新的课题,以积极的态度深入研究知识经济对未来社会的巨大影响,如何以自身的变革为发展知识经济做准备和开展医疗保障。二是更新观念:包括3个层次,首先是领导的思想观念,特别是影响政策制定的领导层。其次是院长与专家教授的思想观念。再次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观念。通过转变观念,跟上时代,见于行动,决不能把知识经济的新标签贴在旧的思路和行为模式之上。知识经济时代是知识主导经济的时代,对知识资源的观念,知识投入增长观念要有深刻认识,真正认识到科学和教育对发展经济的巨大能动作用,舍得在科学技术研究和教育上下大本钱,并在政策的制定上予以体现。要真正尊重知识,逐步形成对人进行投资的环境。三是改革体制:知识经济的核心在于创造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和效率。营造创新环境特别是医院长期以来运行机制不合理,结构失调,知识得不到尊重,缺乏创新环境。
, 百拇医药
    三、面对知识经济的选择

    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到来,卫生事业发展应以信息产业为依托,以行业知识密集为基础,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力求在生命科学上有新突破和创新;注重对知识分子人力资源开发,在信息基础设施和教育培训方面加大投资,为知识创新创造适宜环境;激励创新意识,鼓励创新行为,保护和培育创新人才;加强管理学科建设;改革管理体制,培育管理人才。

    (一)发展和瞄准高技术:我国高技术创新与国家发展需求和国际先进水平相差较大,唯一的是正视现实,奋起直追,努力发展高新技术。如生物工程领域,克隆羊、转基因山羊成功使目前进行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基因药品、基因治疗技术等生命科学技术相对明朗的向人们展示了产业化前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健康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手段。我们应在这方面下力气,力争早日有突破,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再如计算机的普及,因特网的出现,缩短了宇宙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服务业发展,使医疗服务能够超越空间,不受国度和文化的限制,走向全球一体化。利用现代通信技术,适时进行文字、语音和影像资料的传输、交流和分析处理、实现了远程医疗会诊、学术交流及电视会议等活动。
, http://www.100md.com
    随着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发展,必将为医学领域中知识的产生、传播和应用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创造新技术,提高医疗服务知识含量,使医疗行业真正成为知识密集型产业。

    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和能力及卫生事业现状,当务之急是瞄准和利用高新技术,积累知识,以求厚积薄发。熟悉、了解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顺应时代潮流,不要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具体到我们一个医院、一个机构,在宏观上,宜多关注国外研究动向和成果,在微观上,要结合实际为我所用。

    (二)推动知识创新: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观念变化,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范围更广,要求更高,推动医疗服务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医疗服务是不依赖自然资源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伴随而生的经济效益是由知识的应用而产生的,它的生产内容是提供服务。在医疗活动中医师的知识(智力)是主要的生产要素。知识经济注重的是知识生产率,知识的生产率取决于知识的开发与传播。知识的开发就包含了知识的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知识的生产率提高,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当然,不要把创新狭义地理解为一个大的领域、大的范围内的独一无二,创新无处不在,作为一个医生,面对病症的千变万化,即便是同一病种,症状也不尽相同,对每一个患者的成功都是一次有效的创新。无数个小范围的创新的积累就是新知识的产生。
, 百拇医药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医院发展的竞争力取决于医疗服务的技术含量,技术含量的提高取决于知识创新的能力。创新就是要把科学技术的成就转化为市场上的成功和竞争能力上的优势。

    创新需要一个创新体系的支持,为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应当建立国家医学与卫生创新体系,组织和指导医学领域的创新活动。创新需要抓医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的终身化,一个经过医学院校正规教育毕业的医师,不能应付临床病症的千变万化,需要不断地学习,由此可见知识教育和智能教育缺一不可。作为个人,只有善于学习,善于吸取知识,在此基础上善于应用,并有所创造,才能成为一个有知识有学问的人。如果我们的学术机构仍封闭在自己的小圈子,我们将丧失目前的机遇。

    (三)加强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管理学科作为8个高新技术学科之一,说明了管理学科的地位和对管理者素质的高要求,现在人们常说,竞争的关键是人才,但在我国,关键在于管理的变革,仅就卫生系统中的医院而言,哪家在管理上有突破,效益就上去了、成果就多了、信誉就好了、发展步伐就快了。否则,就一团糟。这就说明,作为医院管理者对形势要有一个清醒的全新的认识。应当具有前瞻性眼光,对医疗领域的新技术革命及其对医疗行业带来的影响要有所预测和相关性研究。如转基因技术可能制备出许多治疗人类疾病的昂贵药物和人类患病器官的替代品,进入修复再造的全新领域。这就要求医务人员更新组织和器官移植的老观念,并为适应这一新技术而做好思想、技术的准备和组织保障,为适应知识经济的来临,搞好创新研究的决策及引导工作。为此,应当重视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和知识结构的更新,培养和选拔知识和观念全新的管理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注重全院技术结构、人才梯队建设。

    参考文献

    [1]吴季松著.知识经济.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7.

    (收稿:1998-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