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496
预热对K562细胞肿瘤坏死因子α敏感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枫 赵法伋 郭俊生

    单位:王枫(第四军医大学军队卫生教研室,西安 710032);赵法伋(第二军医大学军队卫生教研室,上海 200433;郭俊生(第二军医大学军队卫生教研室,上海 200433

    关键词:K562细胞;肿瘤坏死因子α;预热;热应激蛋白70

    摘 要摘 要:为探讨预热对肿瘤细胞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敏感性的影响及其机理,将白血病患者胸腔渗出细胞系(K562细胞)在40℃预热不同时间(0、30、60、90、120、150和180min),使细胞热应激蛋白70(HSP70)高表达;然后将预热60min细胞和未预热细胞分别暴露于50、100、200和400U/ml的TNF-α16小时,用MTT比色法检测细胞活力。保持TNF-α浓度为100U/ml不变,观察预热时间对细胞TNF-α敏感性的影响,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测定细胞HSP70的含量。结果:40℃预热后细胞的HSP70含量升高,在预热120min达到最高,以后缓慢下降;预热细胞对相同浓度TNF-α的敏感性明显低于未预热细胞;对于相同浓度的TNF-α,预热120min的细胞对TNF-α敏感性最低。结果提示,预热可以引起细胞HSP70表达增高,降低细胞对TNF-α的敏感性。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36.3 R733.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2-0087-03

    Effects of pre-heating on the sensitivity of K562

    cell to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Wang Feng Zhao Faji Guo Junsheng

    (Department of Military Hygien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2,China)

    Abstract:In order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pre-heating on the sensitivity of cells to 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 the K562 cells were pre-heated at 40℃ for different times to induce heat shock protein 70(HSP70).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TNF-α concentration on the sensitivity of pre-heated cells, cells were pre-heated for 60 min and treated with TNF-α (50,100,200 and 400U/ml) for 16 hours, and the cells vitalities were detected by MTT. In order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pre-heating time on the sensitivity of cells to TNF-α,the pre-heated cells were treated with 100U/ml TNF-α for 24 hours. The levels of HSP70 were tested by reversed transcription-PCR(RT-PCR).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HSP70 could be induced by pre-heating, and reached its top level after 120mins, and the sensitivity of non-heated cells to TNF-α was lower than that of pre-heated cells. To 100U/ml TNF-α, the sensitivity was lowest after the cells were pre-heated for 120 min.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pre-heated could induce the expression of HSP70 and inhibite the sensitivity of cell to TNF-α, the mechanism may be involved with the overexpression of HSP70.
, 百拇医药
    Key words:K562 cell,tumor necrosis factor,pre-heating, heat shock protein70

    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是由巨噬细胞产生的,体内、体外实验均发现其可引起肿瘤细胞的死亡[1]。根据肿瘤细胞的种类不同,分别可以引起细胞溶解、增强氧介导的反应(ROI)[2]、磷酯酶活化[3]、蛋白酶活化和DNA损伤等。TNF-α还与炎症反应、促有丝分裂和细胞分化有关。

    预热可以使细胞对有害因素产生抗性,其机理可能是细胞合成了大量的热应激蛋白,其中最多的是热应激蛋白70(HSP70)。细胞保护能力与HSP70的表达水平有关,随着HSP70增加,细胞在有害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增强。细胞因子对于效应细胞是一种损害因素,热应激蛋白对细胞因子也有对抗作用,可对抗细胞因子的细胞毒作用。K562细胞是肿瘤细胞系,TNF-α可引起肿瘤细胞死亡,所以推测,HSP70高表达可以引发K562细胞对TNF-α细胞毒作用的抗性。为验证假设,本文以预热暴露诱导K562细胞HSP70高表达,观察细胞对TNF-α敏感性的变化。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及培养

    K562细胞(白血病患者胸腔渗出细胞)系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中医科实验室惠赠。按常规在RPMI-1640细胞培养液、37℃、湿化的5%CO2的细胞培养箱培养。

    1.2 主要试剂和酶

    RPMI-1640培养基,Gibco公司;MMLV逆转录酶、RNasin、TaqDNA聚合酶、dNTP、TNF-α均为Megagene公司产品;聚合酶链反应(PCR)引物、逆转录引物均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工程研究所合成;总RNA提取试剂盒为上海华顺公司产品。

    1.3 K562细胞HSP70的诱导

, http://www.100md.com     将对数生长的细胞换液,在(40±0.05)℃水浴不同时间以诱导细胞HSP70高表达;取部分用于RNA提取,部分用于接种96孔板。

    1.4 诱导细胞HSP70 mRNA的检测[4]

    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定量法,内对照为β-actin。按RNA的提取按试剂盒使用说明操作,提取的RNA溶于50μl的双蒸水中,定量、检测纯度。反转录合成cDNA第1链:其中含反转录缓冲液4μl,dNTP(各10mmol/L)1μl,RNasin20U,逆转录引物(50μmol/L)2μl,内参RNA2μl,细胞总RNA3μl(3μg),加水到19μl,65℃保温5min,再加1μl逆转录酶(200U/μl),37℃保温1h,95℃5min灭活酶。PCR扩增反应:总量为20μl,其中含10×PCR缓冲液2μl,5′-引物(10μmol/L)2μl,3′-引物(10μmol/L)2μl,dNTP(各2.5mmol/L)2μl,反转录产物2μl,双蒸水9μl,TaqDNA合成酶(1mol/L)1μl,PCR仪上,94℃变性1min,50℃退火1min,72℃延伸3min,循环30次,最后72℃延伸15min。扩增产物的凝胶电泳及扫描:用1.0%的琼脂糖凝胶电泳,电泳后照相,Gel Scan XL扫描仪扫描电泳凝胶,目的RNA与内参RNA条带扫描密度的比值(e/e0)即代表HSP70 mRNA的量。
, 百拇医药
    1.5 TNF-α浓度对细胞TNF敏感性影响

    分别取预热60min和未预热细胞悬液接种于96孔微量培养板中(100μl/孔),每孔加入RPMI-1640培养液60μl,再加入TNF-α使其终浓度分别达到50、100、200和400U/ml;每个浓度设6个试验孔,3个对照孔加入0.01mol pH7.2 PBS20μl/孔。使细胞在37℃、湿化5%CO2培养箱中孵育16h,MTT比色法检测细胞活力,计算细胞抑制率:

    细胞抑制率=(1-实验组A值/对照组A值)×100%

    1.6 预热时间对细胞TNF-α敏感性的影响

    分别取预热不同时间的细胞悬液接种于96孔微量培养板中(100μl/孔),每孔加入RPMI-1640培养液60μl。每孔加入TNF-α使其浓度分别达到100U/ml,每个浓度设6个试验孔,再设6孔未预热细胞。3个对照孔加入0.01mol pH7.2 PBS 20μl/孔。使细胞在37℃、湿化5%CO2培养箱中孵育24h,测定细胞活力。
, http://www.100md.com
    1.7 统计分析

    全部结果用/Images/2003/8/31/b8/81/94/30_1.GIF (49 bytes)±s表示,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统计结果。

    2 结果

    2.1 预热对细胞HSP70 mRNA的诱导

    从表1可见,预热诱导HSP70的速度比较快,30min后HSP70 mRNA水平即明显升高(P<0.05);随着时间的延长,HSP70 mRNA水平也不断增高,到120min时达到最高,以后略有下降,但下降幅度不明显。

    表1 预热对细胞HSP70的诱导结果(/Images/2003/8/31/b8/81/94/30_1.GIF (49 bytes)±s,n=6)
, http://www.100md.com
    仪器参数

    0min

    30min

    60min

    90min

    120min

    150min

    180min

    e/e0

    0.73±0.24

    1.36±0.39(1)

    2.81±0.53(1)
, http://www.100md.com
    3.55±1.02(1)

    4.94±1.17(1)

    4.61±1.23(1)

    4.65±0.97(1)

    注:(1)与0min时相比 P<0.052.2 TNF-α水平对细胞活力的影响

    由表2可见,未预热细胞加入TNF-α 16h后,可以显著抑制细胞活力(P<0.01),对照组除100U/ml和200U/ml间无显著性差异外,随着TNF-α浓度的增高,抑制率明显升高(P<0.05);说明TNF-α对正常生长细胞的细胞毒作用是明显的。细胞预热60min后,不同浓度TNF-α对细胞活力的抑制率也随浓度增高而增加,但增加不显著,只有400U/ml组与其它剂量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浓度TNF-α对细胞活力的抑制率(/Images/2003/8/31/b8/81/94/30_1.GIF (49 bytes)±s,n=6)

    %

    组别

    0U/ml

    50U/ml

    100U/ml

    200U/ml

    400U/ml

    预热组
, http://www.100md.com
    5.42±0.67

    9.33±1.80(1)

    13.57±4.83(1)

    19.06±8.42(1)

    33.61±7.81(1,2)

    对照组

    6.13±0.74

    42.35±4.49

    67.82±8.31

    72.67±7.41
, http://www.100md.com
    83.76±9.25

    注:(1)与对照组相比P<0.01,(2)与其它剂量预热组相比P<0.052.3 预热时间对K562细胞对TNF-α敏感性的影响

    从表3可见,100U/ml TNF-α作用24h,随着预热时间的延长,TNF-α对细胞的抑制率显著降低(预热不同时间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因标记烦琐,未标出显著性标记)。

    表3 100U/ml TNF-α作用24小时对不同预热时间细胞的抑制率(/Images/2003/8/31/b8/81/94/30_1.GIF (49 bytes)±s,n=6)

    %
, 百拇医药
    0min

    30min

    60min

    90min

    120min

    95.48±2.56

    61.63±3.87

    43.52±1.08

    36.74±3.21

    27.31±1.56

    3 讨论

    本实验结果与Mehlen等通过转染热应激蛋白基因所得的结果基本一致[5]。人细胞如果在42℃水浴30min后,细胞就会出现部分死亡;如果水浴温度低于40℃,诱导HSP70合成的速度就比较慢,所以预热暴露温度选择40℃左右比较合适。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结果发现,K562细胞对TNF-α的敏感性与HSP70的诱导量有关。相似的结果在猴COS细胞、鼠L929细胞及NIH3T3细胞也可以观察到[6]。所以HSP70的保护作用不是严格局限在某一种细胞,具有物种的广泛性,也不是细胞对某一种损伤的适应结果。

    HSP70减轻TNF-α细胞毒作用的机理还不清楚,因为HSP70的保护作用是多步骤、多环节的。推测其作用机理可能是:①HSP70影响了体内TNF-α与其受体结合的亲和力[7],使TNF-α不能有效地与特异的受体结合,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②HSP70通过影响磷酯酶A2的活性干扰花生四烯酸的代谢来发挥作用,因为TNF-α有介导磷酯酶的作用。

    作者简介:王枫,男,讲师,现为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e-mail:wfsy@263.net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Beutler B. Tumor necrosis factor:the molecules and their emerging role in medicine. New York:Raven Press,1992

    [2]Yamauchi NY, Kuriyama N, Watanabe H, et al. Suppressive effects of intracellular glutathione on hydroxyl radical production induced by tumor necrosis factor. Int J Cancer,1990,46:884—890

    [3]Sulfys P, Beyaer D, Fiers W, et al. Tumor-necrosis-factor mediated cytotoxity is correlated with phosophliase-A2 activity, but not with arachidomic acid per se. EMBO J, 1991,195:465—469
, 百拇医药
    [4]Abe K, Kogure K, Itoyama Y. Rapid and semi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HSP72 and HSC73 heat shock mRNAs by RT-PCR. Brain Res,1995,683:251—253

    [5]Mehlen P, Preville Y, Pierre C, et al. Constitutive expression of human HSP27, drosophila HSP27,or human αB-crystallin confers resistance to TNF and oxidative stress-induced cytotoxicity in stably transfected Murine L929 fibroblasts. J Immunol, 1995,154:363—374

    [6]Weil D. What's new about tumor necrosis factors?Report on the fourth TNF international congress. Eur Cytokine News,1992,3:347—359

    [7]Jaattela M. Biological activities and mechanisms of action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Lab Invest,1991,64:724—727

    收稿日期:1999-07-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