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9512
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351 2000年6月6日至7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卫生部在武汉联合召开了全 国药品不 良反应监测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 学习、 贯彻《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 法》 , 交流监测工作经验, 安排2000~200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工作计划。 出席这次会 议的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郑筱萸局长、 邵明立副局长; 国家药监局安全监管司、 医疗 器械司, 卫生部医政司,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总后卫生部 ; 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北省卫生厅等部门负责同志。 来自全国各省、 市、 自治 区分管和从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同志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白慧良司长主持。 湖北省副省长周坚卫代表湖北省 政 府致欢迎辞。 郑筱萸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他指出,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药品 监督 管理的重要内容, 要求与会同志加强法规建设, 完善内部管理, 深入调查研究, 密切配 合, 把这项工作做好。 邵明立副局长就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状况、 重要意义和 今后的工 作要求作了重要讲话(本刊已全文刊登)。 卫生部医政司吴明江司长也就医务人员和医疗机 构如何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药监局安全监管司边振甲副司长就前不久颁布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试行)》 的各项条文作了解释说明。 该办法的颁布, 标志着我国开始全面实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 度 。 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李少丽主任介绍了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业机构的工作任务 和 程序。 湖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和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代表在会上交流了他 们的先进经验。

    会议代表还参观了湖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并由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工作 人员现场介绍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的填写和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网络与数据库的建 设情况。

    与会代表经过热烈讨论, 一致认为: 实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意义重大, 关系着保证 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用药安全有效, 而我们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同先进国家还有不 小 的差距。 我们肩负的责任重于泰山, 只有加倍努力, 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才能不负党 和人民的重托。

    中国医药报、 健康报、 医药经济报、 中国劳动保障报和药物流行病学杂志等报刊对本次 会议作了采访报道。

    (编辑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