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9521
某综合医院麻醉药利用现状及趋势分析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彭六保 方平飞 朱南平 周伊

    单位:彭六保 方平飞 朱南平 周伊(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 410011)

    关键词:麻醉药;麻醉手术;药物利用;趋势;合理用药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316 摘 要 目的: 了解某综合医院麻醉药利用现状及发展趋 势。 方法: 对该医院1997~1998年使用麻醉药及其辅助用药的品种、 数 量、 价格、 金额以及随机抽取的20份麻醉手术病例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麻醉药更新很快, 局部麻醉(局麻)药的发展明显滞后于全身麻醉(全麻)药, 而全麻药 费用远高于局麻药; 麻醉复合用药日趋普遍; 疼痛治疗已被纳入麻醉用药范畴, 麻醉用 药在诊断治疗中的作用将有良好前景。 结论: 该医院麻醉用药基本合理 , 但在强调用药效果的同时, 应尽可能减少联合用药种数。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tatus and Tendency of Use of Narcotics in a General Hospital
, http://www.100md.com
    Peng Liubao, Fang Pingfei, Zhu Nanping, Zhou Yi

    (Pharmacy of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sha 410011, P.R.China)

    ABSTRACT The current status and tendency of use of narcotics in a general hospital were analyzed. The varieties, quantity, money sum of narcotics and auxiliary agents and 20 randomly selected medical records of patients who had receive operation with anesthesia were statistically examined. The nwe narcotics are developed rapidly and the development of local anesthesia was falling behind that for general anesthesia. The cost of general anesthesia was much higher than that of local anesthesia. The combined use of narcotics is getting popular. Pain treatment has been under the coverage of use of narcotics. The use of narcotics is very promising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iseases. The use of narcotics in the hospital is fundamentally rational. On the premise of effect, effort should be made to reduce the varieties of narcotic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arcotics; Operation with anesthesia; Drug utilization; Tendency; Rational use of drugs

    麻醉药在临床应用已有150多年历史。 麻醉药及其辅助药由原来的几 种发展到百余种, 不仅涉及药效学、 药物相互作用、 药物不良反应及药物经济学等领域 , 同时对实施麻醉操作的技术要求也来越高。 为了解麻醉药利用现状及趋势, 做到合理 用药, 我们对一个拥有1500张床位、 年手术达1.5万台的卫生部属综合医院进行了麻醉药 用药情况和麻醉手术病例的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对该院1997~1998年所使用的麻醉药及其辅助药物的品种、 数量、 价格、 金额进 行统计 分析。 同时随机抽取该院20份手术麻醉病历, 了解其所施麻醉药, 评价分析该院麻醉药 用药情况及趋势。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全院麻醉用药情况及数据统计表1 1997~1998年麻醉药及其辅助药使用情况 类 别

    品 种

    规 格

    1997年

    1998年

    用量(支)

    价格

    (元 )

    金额

    (元)

    占麻醉用药
, 百拇医药
    金额(%)

    用量

    (支)

    价格

    (元)

    金额

    (元)

    占麻醉 用药

    金额(%)

    吸入麻醉药

    恩氟烷

    250mL

    12
, http://www.100md.com
    842.40

    10 108.80

    3.01

    24

    842.40

    20 217.60

    7.83

    异氟烷

    100mL

    0

    889.20

    0

    24
, http://www.100md.com
    889.20

    21 340.80

    地氟烷

    240mL

    0

    184.00

    0

    42

    984.00

    41 328.00

    七氟烷

    250mL

    6
, 百拇医药
    3 430.00

    20 580.00

    0

    3 430.00

    静 脉 麻 醉 药

    丙泊酚

    200mg

    3 300

    104.98

    346 434.00

    35.16

    3 700
, 百拇医药
    104.98

    388 426.00

    45.43

    丙泊酚

    500mg

    25

    314.90

    7 872.50

    125

    314.90

    39 362.50

    氯胺酮

    100mg
, 百拇医药
    3 120

    1.26

    3 931.20

    4 300

    1.26

    5 418.00

    羟丁酸钠

    2.5

    0

    1.79

    0

    6 600

    1.79
, 百拇医药
    11 814.00

    依托咪酯

    0.1MIU

    0

    81.32

    0

    440

    81.32

    35 780.00

    咪达唑仑

    15mg

    2 850

    38.14
, 百拇医药
    108 704.7

    2 000

    38.56

    73 120.00

    局部麻醉药

    利多卡因

    0.2g

    17 200

    0.77

    13 175.20

    3.25

    39 000

, 百拇医药     0.77

    29 874.00

    4.74

    丁卡因

    20mg

    12 000

    1.14

    13 680.00

    10 000

    1.14

    11 400.00

    布比卡因

    3.75mg
, http://www.100md.com
    5 670

    0.61

    3 447.36

    3 200

    0.61

    1 945.60

    普鲁卡因

    40mg

    10 000

    0.28

    2 780.00

    2 500

    0.28
, 百拇医药
    6 950.60

    骨骼肌松驰药

    泮库溴铵

    4mg

    290

    10.57

    3 065.30

    42.57

    0

    10.57

    0

    21.17

    维库溴铵
, 百拇医药
    4mg

    6 850

    30.00

    205 500.00

    4 449

    30.00

    133 470.00

    阿曲库铵

    25mg

    8 660

    13.00

    225 166.00

, 百拇医药     3 270

    23.48

    76 779.60

    派库溴铵

    4mg

    0

    30.50

    0

    335

    30.50

    10 217.50

    其 他

    芬太尼
, http://www.100md.com
    0.1mg

    24 920

    1.35

    33 666.92

    16.02

    38 290

    1.41

    53 797.45

    21.17

    氟哌利多

    5mg(1mL)

    600

, 百拇医药     18.00

    10 800.00

    5 400

    18.00

    97 200.00

    氟派利多

    5mg(2mL)

    6 000

    1.67

    10 020.00

    0

    1.67

    0
, 百拇医药
    总金额

    1 018 925.98

    1 058 441.85

    表2 该院1997~1998年20份住院手术病人麻醉用药及相关情 况

    麻 醉

    方 法

    病例

    序号

    年

    龄

    性

    别
, http://www.100md.com
    诊 断

    手 术 种 类

    麻 醉 用 药

    全麻

    静吸复

    合全麻

    1

    43

    女

    胆囊结石

    胆囊切除

    丙泊酚,阿曲库铵,恩氟烷, 芬太 尼

    2
, 百拇医药
    28

    女

    内出血、宫外孕

    剖腹探查,右输卵管切除

    丙泊 酚,恩氟烷,琥珀胆碱, 芬太尼

    3

    75

    男

    直肠癌

    剖腹探查

    丙泊酚,异氟烷,咪达唑仑 ,芬太尼,阿曲库铵

    4
, 百拇医药
    37

    男

    胃癌

    胃癌根治术

    丙泊酚,恩氟烷,阿曲库铵, 芬太尼

    全身静

    脉全麻

    5

    69

    女

    颅内血肿

    开颅探查,血肿消除

    丙泊酚,芬太尼,维库 溴铵
, 百拇医药
    6

    30

    男

    特重度烧伤

    双下肢削痂,猪皮覆盖术

    芬太尼, 羟丁酸钠,氯胺酮,地西泮

    7

    9

    男

    右侧中耳炎

    右乳突根治术

    氟芬合剂,羟丁酸钠, 氯胺酮,咪达唑仑

, http://www.100md.com     8

    9

    男

    扁桃体肥大

    扁桃体摘除术

    羟丁酸钠,氯胺酮,咪达唑仑

    9

    7

    男

    左腋窝疤痕

    疤痕切除,皮瓣植皮术

    羟丁酸钠,氯 胺酮,咪达唑仑,芬太尼,丙泊酚

    局麻
, 百拇医药
    硬膜外

    麻 醉

    10

    33

    女

    双侧输卵管结扎

    双侧输卵管吻合术

    利地合剂

    11

    55

    女

    卵巢肿瘤

    子宫全切+单附件切除
, 百拇医药
    利布合剂

    12

    21

    女

    孕39周

    剖宫产术

    利地合剂

    13

    46

    男

    直肠癌

    直肠癌根治术

    利布合剂
, 百拇医药
    14

    33

    女

    胆囊结石

    胆囊切除

    利地合剂

    15

    43

    女

    左乳纤维瘤

    左乳切除术

    利布合剂

    16
, 百拇医药
    40

    男

    急性阑尾炎

    阑尾切除术

    利地合剂

    17

    42

    女

    腰椎椎管狭窄症

    椎板切除,椎骨扩大术

    利布合 剂

    颈丛阻滞

    18
, 百拇医药
    54

    女

    右侧甲状腺肿大

    右侧甲状腺次全术

    利布 合剂

    臂丛阻滞

    19

    38

    男

    左腕部肿块

    左前臂截肢术

    利布 合剂

    其它
, http://www.100md.com
    静脉全麻+

    臂丛阻滞

    20

    44

    女

    右肱骨骨折

    开放复 位+植骨加板固定

    利布合剂,芬太尼,羟丁酸钠

    1997~1998年使用麻醉药及其辅助药共19种, 1998年较1997年新增5种, 停 用或淘汰2种。 吸入全身麻醉药(全麻药), 1997年有恩氟烷、 异氟烷、 七氟烷应用, 19 98年则有恩氟烷、 异氟烷、 地氟烷三种在临床应用, 总用药数量1998年比1997年增加了 5倍, 金额则增加1.7倍, 其中七氟烷由于价格偏高, 病人难以承受, 1997年试用后, 1 998年已停用。 静脉全麻药中丙泊酚(异丙酚)在1997~1998年均有较大用量, 且1998年有 较大增幅; 羟丁酸钠以其药物本身的特点及低廉的价格在临床麻醉中广泛应用。 局部麻醉 药(局麻药)中普鲁卡因由于麻醉时效短, 表面局麻效能差, 主要用于门诊小手术, 由 医生和护士直接操作使用, 丁卡因(地卡因)、 布比卡因与利多卡因使用广泛, 临床主要 使用其混合液, 即利地合剂或利布合剂。 4种骨骼肌松弛药(肌松药)均为非去极化肌松药 , 其中泮库溴铵进入临床最早, 1997年还有少量应用, 1998年已逐步被后面几个品种所 替代。 维库溴铵和阿曲库铵是该院目前应用最普遍的两种肌松药, 2年用量均占全年肌松 药总用量的90%以上, 而哌库溴铵在1998年已开始应用, 这几种肌松药价格均较高, 在麻 醉用药费用中占有较大比例, 1997年肌松药金额占全年麻醉用药总金额的42.6%, 1998年 有较大幅度下降, 仍占20.8% 。 麻醉性镇痛药及镇静安眠药主要有芬太尼、 咪达唑仑、 氟哌利多, 因其主要用于全麻, 实际也可列入静脉全麻药, 此3种药物在静脉全麻药中 占有相当用量, 尤其是芬太尼和氟哌利多, 1997年消耗金额占全年麻醉用药总金额的15.9 %, 1998年增至21.1%。 此外, 由于麻醉用药常为复合用药, 经常会出现多种不良反应, 如呼吸抑制、 恶心、 呕吐等, 该院麻醉科还应用苏卡、 乌拉地尔等降压药, 佳苏仑、 纳洛酮等催醒药, 昂丹司琼等止吐药。 因这些药物用于麻醉为非主导用药, 故未详细列 出。
, 百拇医药
    2.2 随机抽取手术麻醉病列20份的相关数据统计

    20例病人中, 男9例, 女11例, 年龄7~75岁。 手术种类有开颅探查术、 植皮术、 椎板切除术、 胆囊切除术、 剖宫产术、 胃癌根治及阑尾切除术。 其中,静脉 复合麻醉4例, 用药均有丙泊酚、 芬太尼、 阿曲库铵、 恩氟烷; 全身静脉麻醉5例, 用 药为咪达唑仑、 丙泊酚、 芬太尼、 维库溴铵、 羟丁酸钠、 氯胺酮; 硬膜外麻醉8例 , 其 中用利地合剂4例、 利布合剂4例; 颈丛阻滞、 臂丛阻滞各1例, 均用利布合剂; 另外臂 丛阻滞中途改为静脉全麻1例。 其中静吸复合麻醉用药3~4种, 且4例均应用了丙泊酚。 全身静脉麻醉用药3~5种。 局麻药的应用经硬膜外麻醉占多数, 用药以利地 合剂为主占50 %以上, 利地合剂占少部分, 此外均辅用氟芬合剂。 麻醉效果均较满 意, 病人反应良好。

    3 讨 论

    3.1 麻醉用药现状及趋势
, 百拇医药
    3.1.1全麻用药比重较大, 局麻用药相对较少

    由于麻醉设备的不断改进和麻醉技术的 不断提高, 以及全麻新药不断出现, 使全麻逐渐变得易于控制。 有时一些可施用局麻的 手术或椎管内阻滞、 神经阻滞的手术,为减轻病人的精神压力, 使手术更加顺利, 也选 择全麻。 通过对该院手术病例统计分析, 全麻已占45%。 从麻醉用药总金额分析, 1997 年全麻药占麻醉用药总金额的38.2%, 1998年占53.4%, 增加15.2%, 而局麻药1997年仅占 3.3%, 1998年有所增加, 但也只占4.7%, 况且镇静安眠和麻醉性镇痛药中的绝大多数以 及肌松药均用于全麻, 这更显示全麻用药在麻醉用药中的主导地位。

    3.1.2 麻醉用药更新更快

    随着药物合成技术和药理学的进展, 新的麻醉药不断进入临 床, 麻醉药使用也不断更新, 而占据吸入全麻药一百多年统治地位的乙醚已退出历史舞 台 , 氧化亚氮也因进药的途径或麻醉医师的用药习惯等原因而很少应用。 静脉全麻药也因丙 泊酚、 咪达唑仑、 依托咪酯等进入临床, 传统的硫喷妥钠则被逐渐替代。 肌松药近年来 发展更快, 随着全合成非去极化类肌松药泮库溴铵系列药物的问世, 老的肌松药筒箭毒碱 和琥珀胆碱等已少用或被弃用。 镇静安眠药中氟哌利多取代了氟哌啶醇, 咪达唑仑取代了 地西泮, 而麻醉性镇痛药则由芬太尼取代了吗啡。
, 百拇医药
    3.1.3 局麻药的发明明显滞后于全麻药

    自本世纪五十年代以来, 全麻药的发展可谓突 飞猛进, 特别是一些全合成肌松药的问世, 更是丰富了全麻药这个大家族。 随着一些麻 醉性镇痛药和镇静安定药应用于全麻, 使得全麻药应用更趋完善。 而局麻药尽管在长效局 麻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但近几十年来在临床真正起更新换代的新的局麻药还不多。 目前应用最多的局麻药仍然是丁卡因、 利多卡因、 布比卡因以及新药罗哌卡因。

    3.1.4 全麻用药费用远高于局麻

    由于全麻药物不断更 新换代, 使全麻在临床上更加安全, 可靠且易于控制。 同时, 现代每开发一种新药, 资金投入越来越高, 至使新药成本不断提高, 因而现临床使用的全麻药价格都比较昂贵 。 同一类手术, 若实施全麻或者其他麻醉方法, 药品费用往往是几倍, 几十倍乃至上 百倍的差别。 局麻椎管内阻滞或其他神经阻滞麻醉在1997~1998年占据住院手术麻醉的55% , 而其麻醉药品费用仅占全部麻醉用药总金额的3%~5%。 当然, 这只是一个药物价格比 较而已, 还应考虑手术质量及病人对治疗的满意程度等因素。 但局麻作为一种实用、 经 济、 有效的麻醉手段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还会占有重要位置。 麻醉用药在诊断治疗中, 如术后镇痛、 无痛人工流产, 胃镜检查等将有更新的前景。
, 百拇医药
    3.1.5 价格是影响麻醉新药应用与推广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 麻醉新药不断应用于 临床, 有的被迅速推广, 有的却难以广泛应用, 究其原因, 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 如 九十年代才进入临床的吸入全麻药地氟烷和七氟烷均有良好的药效和极低的不良反应, 但 七氟烷价格是地氟烷的3.5倍, 因而尽管七氟烷较早开始应用, 却难以推广, 而地氟烷19 98年才进入该院, 却迅速占据主导地位, 占全年吸入全麻药的近50%。 此外, 从肌松药 的使用情况中也可看出这一点。 肌松药为全麻创造良好的手术条件, 但价格昂贵是其明显 缺陷。 1997年占麻醉用药总金额的42.2%, 高于当年其他全麻药, 而1998年在其他全麻用 药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反而显著下降, 只占20.8%, 这说明现在临床麻醉用药在考虑效果的 同时还注重病人的经济负担。 也说明价格是影响麻醉新药推广的一个重要因素。

    3.1.6 麻醉复合用药日趋普遍
, 百拇医药
    随着麻醉药理学的发展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研究的进一步深 入, 麻醉复合用药日趋普遍。 分析该院1997~1998年住院手术病例, 发现全为复合用药 , 局麻药多为两药合用, 全麻则多为3至4药合用, 有的甚至5药合用, 麻醉单一用药仅 限于部分门诊小手术。 麻醉复合用药主要是为了提高麻醉效果, 尽可能的降低副作用, 创造更好的手术条件。 同时, 由于当前并没有一种药物能达到麻醉各项指标要求。 因此 , 只能采取复合用药, 主要利用药物各自的药理作用或利用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增强效 果或减轻不良反应。

    3.1.7 疼痛治疗被纳入麻醉用药范畴

    疼痛是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 麻醉能解决手术疼 痛问题, 故应能承担疼痛治疗。 芬太尼是麻醉最常用的镇痛药, 主要是因其药价便宜的 缘故。

    3.2 合理用药

    合理使用麻醉药是提高手术效果, 减轻病人痛苦, 提高医疗质量 急需解决的大事, 也是值得深入探讨的主要问题。 当前, 麻醉复合用药日趋普遍, 特别 是静吸复合全麻, 有时用药达5种之多。 用药品种越多, 药物之间发生一些不可预知的相 互作用的可能性越大。 首先是药剂学方面的不相容性, 因为每一种制剂所要求的稳定的条 件 不可能一样, 相互混合可能会发生一系列的物理或化学变化如水解, 沉淀, 变色等; 其次是效应的相互作用, 多种药物合用, 药效方面相互作用变得极为复杂。 在所需的 药效方面的相加或协同作用及毒副反应方面的拮抗作用是我们所期望的, 但同 时 用药太多, 毒副反应增加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而有些副反应对病人的损害是短期内难以发 现的。 因此, 在强调用药效果的同时, 应尽可能减少联合用药品种数。
, http://www.100md.com
    3.3 展 望

    大力发展医院临床药学, 建立药剂师与麻醉医师之间的协作, 研究麻醉药品的合理用药 , 使其充分发挥药效, 最大限度降低不良反应, 以达到效果最佳, 不良反应最小, 费 用最低的麻醉用药效果。

    参 考 文 献

    1.郭向阳, 叶铁虎, 桑诺尔, 等. 地氟烷与其他吸入麻醉药在平衡麻醉中应用 的研究.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18(6):325~327

    2.钱建华, 秦秉玉, 李志贞, 等. 硬膜外注入不同剂量咪唑安定用于术后镇痛.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18(1):56

    3.潘耀东. 麻醉期间药物的相互作用. 见: 刘俊杰, 赵 俊, 主编. 现代麻醉 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322~333

    4.谢 荣. 疼痛治疗. 见: 谢 荣, 主编. 麻醉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 , 1998. 265~439

    5.金有豫. 麻醉药及辅助药物. 见:陈新谦, 金有豫, 主编. 新编药物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213~222

    (2000-02-1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