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9526
药物性糖尿病及降糖药物引起不良反应5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蔡长春 胡玉钦 袁彩玲

    单位:蔡长春 胡玉钦 袁彩玲(石家庄市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药剂科 050082)

    关键词:降血糖药;药物性糖尿病;药物不良反应;病案分析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311 摘 要 目的: 探讨药物性糖尿病的发生因素以及降糖药 物的不良反应。 方法: 调查了我院6年来收治的糖尿病患者的病历681份, 重点分析了药物性糖尿病以及与使用降糖药物有关的已发生不良反应的病历共52例。 结果: 药物性糖尿病13例占681例的1.91%; 由于用药不当导致原有糖尿病复发 或加重者36例占681例的5.29%; 应用降糖药物造成原有肝病复发者3例占681例的0.04%。 结论:不恰当的用药是糖尿病发生、 延误治疗和复发诸多因素中的一个危 险因素; 磺酰脲类口服降糖药物的肝毒性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Adverse Drug Reaction Caused by the Drug-Induced Diabetes and
, 百拇医药
    Hypoglycemic Agents——A 52 case study

    Cai Changchun, Hu Yuqin, Yuan Cailing

    (Pharmacy of PLA Berthune International Peace Hospital, Shijiazhuang 050082, P.R.China)

    ABSTRACT To explore the pathogenesis of drug-induced diabetes and adverse effects of hypoglycemic agents, 52 copies of records involving drug-induced diabetes and adverse drug reactions caused by hypoglycemic agents were selected from 618 copies of medical records of patients with diabetes over a periold of 6 years. Our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drug-induced diabetes accounted for 1.91%(13/681); 36 patients had recurrent or aggravated diabetes due to improper use of drugs, making up 5.29%(36/681); 3 case had relapse of liver disease induced by the use hypolgycemic agents, constituting 0.04%. We are led to conclude that the improper use of drugs is a factor that results in the development of diabetes, delayed treatment and relapse of many diseases.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to the hepatotoxicity of oral sulfonylure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rug-induced diabetes; Hypoglycemic agents; Adverse drug reaction; Case study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人口的老龄化, 糖尿病继肿瘤、 心 脑血管 疾病之后已上升为第三位严重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初步估计我国糖尿病患者约2 000 万人, 且有大量无症状的糖尿病病人未被发现; 在已确诊的患者中, 估计约有60%的血糖 控制很差, 久之, 将会导致严重慢性并发症而致残、 致死[1]。 本文调查了 1993年1月至1998年12月间因糖尿病入院患者的病历档案, 对52例糖尿病患者的用药因素进 行了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3年1月至1998年12月间我院确认为糖尿病患者的病历档案。
, 百拇医药
    1.2 病例入选标准

    1.2.1药物性糖尿病

    既往无糖尿病, 在临床应用某种药物治疗其它疾病的过程中出现尿糖阳性、 空腹血糖≥ 7.8mmol/L, 伴有或不伴有糖尿病症状, 停用某种 可疑药物后, 血糖和尿糖恢复正常者; 原 有糖尿病, 经饮食疗法或小剂量的口服降糖药即可控制血糖在正常 范围, 在应用某种 药物治 疗其他疾病的过程中使原有控制血糖的方法失效, 造成糖尿病加重或延误治疗的为药物性 糖尿病。

    1.2.2 口服降糖药引起的不良反应

    原有糖尿病并伴有其他疾病(经治疗临床治愈), 在仅应用口服降糖药物治疗糖尿病的过程 中, 使原有疾病加重或复发的为口服降糖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调查了6年间681份糖尿病患者的病历, 选出与用药因素有关的病历52份, 其中药物性糖尿 病 患者13例, 由于用药不当造成原有糖尿病加重或延误治疗的36例, 应用口服降糖药物导致 肝病复发的3例。

    既往无糖尿病也无家族遗传史, 由于用某种药物治疗其它疾病而继发糖尿病者有13例, 占 681例的1.91%。 年龄最小者20岁, 最大者67岁, 平均年龄43.07岁。 用药前均无糖尿病 症状, 经实验室检查, 血糖正常、 尿糖(-), 用药后13例血糖均大于14.0mmol/L, 尿糖 (+)~(+++), 其中7 例出现口渴、 多尿或三多症状, 有1例出现酮体(13例药物性糖尿病的 药物名称、 剂量、 时间见表1)。 10例患者在原发病允许的情况下, 将激素减量1/3~1/2 , 降压药、 利尿药改换品种或停药后, 经应用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物治疗, 血糖恢复正 常, 尿糖转阴。 2例停用激素后, 未应用降糖药物, 血糖及尿糖恢复正常。有1例死于原 发性恶性肿瘤。
, http://www.100md.com
    表1 13例药物性糖尿病用药名称、 剂量、 时间 原 有 疾 病

    例 数

    用 药 名 称

    用药时间(月)

    日剂量(mg)

    总剂量(mg)

    皮肌炎

    1

    醋酸泼尼松

    2

    90

    5400
, 百拇医药
    败血症

    1

    地塞米松

    3.5

    20

    2100

    呋塞米

    1

    20

    600

    淋巴细胞白血病

    2

    醋酸泼尼松
, 百拇医药
    4

    45

    5400

    恶性淋巴瘤

    1

    醋酸泼尼松

    3.5

    40

    4200

    肺癌

    1

    醋酸泼尼松

    3

, 百拇医药     40

    3600

    高血压病

    2

    复方降压片

    24

    6(片)

    4320(片)

    慢性肾炎

    3

    醋酸泼尼松

    5

    30
, http://www.100md.com
    4500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1

    醋酸泼尼松

    2.5

    35

    2625

    肝炎

    1

    白糖

    10

    166.7(g)

    50000(g)
, http://www.100md.com
    由于用药不当导致原有糖尿病复发或加重者有36例, 占681例的5.29%, 此项分为两种情况 :

    ① 重复用药, 延误治疗的30例。 药物均为消渴丸与格列苯脲合用或互用。 其中出现低 血糖反应的12例, 无明显效果的10例, 两药交替应用造成病情拖延的8例。

    ② 原有糖尿病病史, 但经临床饮食疗法及口服降血糖药物将血糖、 尿糖控制在正 常范围 内的糖尿病患者, 因用药物不当, 导致血糖升高, 使糖尿病复发或加重6例。 涉及的药 物有氢氯噻嗪、 普萘洛尔、 呋塞米。 用药最短的25 d, 最长的6个月。 经停用上述药物 并给予降糖药物治疗, 血糖恢复正常。

    患者原有肝炎病史, 经治疗各项检查已恢复正常, 并停用肝炎治疗药物, 因仅使用口服 降糖药物治疗糖尿病导致肝病复发3例, 占681例的0.04%。 其中2例口服甲苯磺丁脲出现 ALT升高, 1例长期服用格列苯脲出现恶心、 伴ALT、 黄疸指数升高。 3例停用口服降糖药 , 给予胰岛素治疗, 同时对症治疗后, ALT及黄疸指数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引起的糖尿病占药物性糖尿病的第一位(见表1)。 有文献报道这 类糖尿病的 发生与应用激素的剂量大小和应用时间长短有关[2]。 这类患者由于治疗原发病的 需要, 可不必停用激素, 但激素需减量, 并加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 80%可收到满意的 效果。 噻嗪类利尿药引起的糖尿病在药物性糖尿病中占第二位。 Wolff等报道, 长期应用 噻嗪类药物治疗的患者, 约有1/3患者空腹血糖不正常, 而对照组仅有1/10不正常[ 3]。 普萘洛尔与氢氯噻嗪合用对血糖及血脂的影响比与其它任何抗高血压药物合用更明 显[4]。 本组药物性糖尿病所涉及的药物及发生频数与文献报道的基本一致。

    肝病治疗常需要补充一些糖, 但由于患肝病时糖代谢异常, 可加重糖代谢紊乱, 切不可 为了保肝无限服用糖类, 本组调查中一肝炎患者自诉, 为了保肝在患肝炎10个月内吃掉了 约100斤白糖, 结果导致糖尿病。 肝病与糖尿病并存时, 治疗上可不使用口服降糖药, 因这类药物对肝脏有一定的损害, 如甲苯磺丁脲, 格列苯脲需经肝脏氧化后经肾脏或胆汁 排出, 可引起肝损害或黄疸。
, 百拇医药
    调查中还发现, 681例糖尿病患者中, 无症状、 在体检中发现糖尿病者126人,占18.5%; 而出现症状, 拖至6~15个月才到医院检查确诊者401人, 占58.8%; 已经确诊患有糖尿 病, 自行停药或随意调整药物导致失败者367例, 占53.89%(部分患者含有两项以上的情况 )。 可见人们对糖尿病的严重性知之甚少, 因此提高医疗质量和搞好患者教育在糖尿病治 疗中是两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参 考 文 献

    1.1996~2000年国家糖尿病防治规划纲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 19 96,4(2):123~125

    2.赵国兴, 张宗尧. 药物性糖尿病, 见:赵国兴, 主编. 实用药源性疾病诊断 治疗学.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4. 178~179

    3.孙福成, 曾昭耆. 心血管疾病用药对糖代谢的影响, 见:蒋国彦, 主编. 实用糖尿病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2. 272~274

    (1999-06-17 收稿 2000-01-28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