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9530
镁损耗引起威尼克脑病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346

    一位85岁、 不喝酒的妇女, 因充血性心衰而每天服用40 mg Co-amilofr use(一种复方利尿剂)出现精神混乱、 厌食和眼肌麻痹。 患者因低血压而住院, 已安装控 制起搏器。 继而出现睑下垂, 丧失意识, 疑为威尼克(wernicke)脑病。 给予 静注250 mg硫胺(VitB1), 2 h内恢复意识。 8 d后出现木僵、 低血压, 再次对硫胺有 效。 而后出现严重的顺行性记忆丧失和虚谈(虚构症)。 又过几周, 出现非自主抗拒、 齿 轮样强直、 强握反射和手足搐搦症。

    家访表明病人每天服40 mg Co-amilofruse已三年。 呋塞米阻碍肾脏重吸收镁达400%。 硫 胺在转化为它的活性二磷酸盐和三磷酸酯的过程中, 镁是一个至为重要的辅助因子。 有报 告说: 镁损耗加重的硫胺缺乏, 在补充镁之前, 补充硫胺很难有效。 已有报告说, 长期应用利尿剂的病人中有发生镁耗竭者。 因此镁损耗可能引起威尼克脑病, 这可能是由 于硫胺磷酸化过程欠佳所致。 每天给病人饮食补充500 mg螯合镁和二磷酸硫胺。 4周内, 非自主抗拒、 齿轮样强直、 强握反射和手足搐弱消失。 Korsokoff 记忆缺失持久减轻。

    老年人镁摄取可能欠佳。 应激、 低胃酸、 继发于充血性心衰的醛固酮增多、 以及应用 髓攀利尿药, 所有这一切都不利于镁贮备。 某些一直应用利尿药同时滥饮酒的人出现精神 混乱、 共济失调和眼肌麻痹, 便有可能是威尼克脑病。 症状可能被误为老年性痴呆。 如 镁贮备耗竭会阻碍硫胺的磷酸化, 那么镁耗竭当也能影响其它活力依赖于镁的酶。 此例的 非自主抗拒、 伴强握反射的齿轮样强直, 是威尼克脑病的非典型性表现, 它们一般见于 吡多醇(VitB6)缺乏。 只有当存在镁时, 吡多醇才能磷酸化为它的辅酶。 因为20%的酶 依赖于镁的存在, 所以探索镁损耗怎样影响其它酶系统, 当是有意义、 值得重视的。

    [Mclean J. et al. Lancet. 1999, 353(9166):1768(英文) 袁佩 光 王燕旻摘译 王命强校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