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9532
探讨从世界医药市场撤销药品和医疗装置的原因和具体时间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344

    背 景 就多年的深入研究来看, 从市场上撤销医药产品已成为一个 关 键的问题, 因为它会涉及到医药公司、 医疗工作者及患者等各个方面。 不过, 尽管撤药 可能由众多原因引起, 但安全因素仍是最常见的原因。 本研究探讨了过去40年内所有世界 范围内被撤销的药品及其撤药原因、 产品类型和撤药的具体时间。

    方 法 通过Medline, Cancerlit, 《国际药学文摘》以及其它数据库 进 行广泛的文献检索, 寻找自1960年以来有关从市场撤销药品的公开发表的研究论文。 检索 药品的适应证、 撤药前上市的持续时间及撤药原因等项内容。 排除由非安全因素(包括商 业、 专利、 法律、 功效等方面的原因) 导致的撤药。

    结 果 共有93种产品被检出并得到确认, 其中处方药67种, 非处方药4 种, 医疗装置22种。 这些产品中, 18%是从美国市场上撤销的, 43%从欧洲市场撤销, 从亚太市场上撤销的占11%, 而28%的产品是从多个大洲市场上撤销的。 可能由于媒体关注 的不断增强, 近几年被撤销的品种似乎比过去更多一些。 60年代撤销了4种, 70年代撤销 9种, 到80年代激增至28种, 90年代更高达45种。 从产品的治疗分类来看, 在被撤销的 药品中, 非甾体抗炎药、 抗抑郁药、 巴比妥类药3种所占比例最大, 分别为19.4%、 7, 5%和6.0%。 相比之下, 被撤销的医疗装置中占最大比例的分别为宫内避孕器(13.6%), 人 工心脏瓣膜(9.1%)和乳房填充物(9.1%)。 导致药品被撤销的5个最常见的安全因素是肝脏损 害(14.9%), 对血液的影响(11.9%), 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11.9%), 对神经系统的损害(7 .5%), 对皮肤的损害(6%)。 值得关注的是, 尽管大众对此都极为重视, 但厂家却仅将致 癌和致畸作为撤药的唯一原因。 至于医疗装置被撤销的最常见的原因是产品无效(41%)。 在48种被撤销前已在市场上存在的医药产品中, 有1/3被撤销前上市不足1年。

    讨 论 本文初步的分析显示, 从市场上撤销医药产品的行为近几十年来 已经在增长。 处方药最常见的撤药原因是对肝脏、 血液、 心血管的毒性。 约有1/3的医 药产品上市不足1年就被撤销。

    [Fung M, et al. Pharmacoepidemiology and Drug Safety. 19 99,8(s uppl 2): S105~S106(英文). 冼静怡摘译 熊方武校 译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