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58
医院船的发展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朱昌吉 夏志方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医院船;准医院船;模块化医院船

    海军医学杂志990233 摘要 医院船在实施海上卫勤保障中具有特定的作用和地位。目前国内外医院船的建设都有了新的进展。该文就国外医院船发展概况、趋势及我军医院船的发展作一综述。

    医院船是构成海上伤病员医疗后送体系的重要阶梯,它对实施海上卫勤保障具有特定的作用和地位。

    1 医院船的概况

    医院船是随各国海军的建立和发展而出现的,它是战争的产物。

    1.1 早期的医院船 世界上第一艘比较符合医学要求的医院船,是1856年英国侵略中国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使用的“美女岛”号医院船。在以后的中日战争(1894~1895)、西美战争(1898)、日俄战争(1904~1905)中,日本、美国、俄国都使用了医院船。然而卫生船舶真正大批出现,还是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中。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改装了约100艘医院船,法国、俄国各16艘,德国17艘,意大利7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海军改装了11艘,美海军改装了12艘,德军改装了14艘。在后来的朝鲜、越南战争中,美军开始在医院船上加装直升机平台,开创了用直升机将伤员直接送往医院船的先例[1~3]
, 百拇医药
    18世纪前的医院船都是临时指定各种大小不同类型舰船,配上医务人员和医疗器材,用于完成海上伤病员的救治和后送任务。而到19世纪中期,随着海上军事行动的扩大,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造船业的进步,对医院船的布局、装备、医技人员及救治工作的展开程序等提出了比较完善的医用要求,这是海上医疗救治工作发展的一大进步。

    1.2 现代医院船[1]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特别是朝鲜、越南战争结束后,世界上原有的医院船均相继退出现役。然而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世界上局部战争延绵不断,特别是美国和前苏联海军舰队实力已伸展到各大洋,为提高海上局部战争快速远征部队良好的医学保障,建造新型现代化大型医院船的观点,在美国和前苏联海军中已逐渐为多数人接受,于是苏联和美国相继开始建造和改装医院船。

    前苏联海军于70年代末开始专门设计建造了两艘“河”级医院船,均于1980年相继下水,目前俄罗斯海军已有“河”级医院船4艘,分别在各舰队服役。该型船排水量11 000t,航速18.5Kn,续航力10 000海里以上,船上设有各医疗部门,配有医技人员200名,设有病床500张,7个手术室,及其它辅助舱室,各种生活服务设施齐全,甲板上还设有直升机起降平台。
, 百拇医药
    美海军于1984年和1985年将两艘超级油轮改装为医院船,两船分别于1987年和1990年服役,命名为“仁兹”号和“舒适”号,最大排水量70 470t,航速17.5Kn,设有直升机平台、补给接收装置、氧供应站、海水淡化装置、病床1 000张、手术室12间,各种现代化医疗设施一应俱全,堪称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海上救治机构。

    1982年马岛战争中,英军将16 910t“乌干达”号游船仅用65h就改装成拥有1 300张病床的医院船,设有内、外、眼、口腔、X线、检验、病理、药房、手术室、烧伤和加强护理病房,增添了直升机平台、伤员输送斜滑道、升降机、海上补给及海水淡化装置和卫星通讯设备,该医院船在这场战争中为伤病员医疗救护发挥了巨大作用。

    2 我军医院船的研究发展情况

    目前我海军尚无大型专用医院船。自1974年西沙海战后,我海军开始对勤务船改装卫生船舶进行了一系列研究,80年代初除对军内的打捞救生船、运输船、水船等勤务船战时作为代医院船进行研究外,还对多种类型的客货轮战时改装医院船进行了方案论证。其中“琼沙”号于1980年开始改建,1982年改装完成并交付部队使用,1990年正式列编,命名为“南康”号医院船;同期还对“长字”号、“新字”号客货轮改装医院船进行了研究,并经卫勤和造船专家审查通过了改装方案;90年代又对“花园口”型滚装船改装为直升机医疗训练舰进行了研究,制定了改装方案和组织实施计划[4]
, http://www.100md.com
    1996年我海军利用国际标准集装箱,研制了18只具有典型功能的船用医疗模块系统,成功地在新建造的82舰上展开,已具有模块化医院船的雏形,经军内外医院医疗队在海上、陆上演练,各战术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为海上医疗训练和突发事件医疗保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3 医院船发展趋势

    3.1 医院船发展以改装为主新建为辅 纵观世界医院船的发展史,医院船的来源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专门设计建造。这种船医疗救治设备完善,科室齐全,布局合理,具有海上综合医疗救治能力,但其建造、维修、保养费用十分昂贵,因此数量极少;二是由客货轮或其它类型船只改装而成。改装尽管受原船结构制约,难以达到专用医院船要求,但毕竟改装周期短,经费少,资源广,只要国家有战时征用法规,军队有征用改装方案,就能充分发挥作用。实战证明,历次海战总是以临时征用改装的医院船为主。马岛战争中,英军改装的“乌干达”号医院船,为远离本土12 872km外的舰队和登陆部队提供了良好卫勤保障,多数伤员从一线到确定性治疗时间不超过1~1.5h;海湾战争中,英、法、意等国的医院船也都是改装的。即使在未来海战中,仍然以改装为主。据报道,日军正在一方面开展装备多用途医院船研究,另一方面又在对客货轮、油船等进行调研,选择适宜船只用于战时改装医院船[5~8]
, 百拇医药
    3.2 重视准医院船的建设 由于医院船的使用受到日内瓦公约严格限制,且平时维修保养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为了提高舰船使用率和效费比,世界各国相继在两栖舰、支援舰等舰船上扩大医疗舱室,增配医疗装备,使其具有医院的功能,即所谓的“准医院船”。“准医院船”上医疗设施的水平因舰船大小、用途而异,有的相当于一所医院,有的则相当于一个扩大的诊所。如美国的“黄峰”级、“塔拉瓦”级、“新港”级两栖攻击舰,设有3~6个手术室,300~600张床位,检验和牙科治疗室等。法国“闪电”号支援舰,设30张床位,2个手术室。意大利“圣乔治奥”级登陆舰,设有普通病房、隔离病房、ICU、手术和X线室等。日本、希腊、印尼、墨西哥等国也对登陆舰、后勤支援舰、运输舰、航母等采用了相应医疗加强措施,使其达到具有一定收容规模和医疗救治水平[7,9]

    3.3 集装箱模块化医院船 集装箱医疗单元已成为当今海上卫生装备发展的一个特点,特别是它的组合功能、预置性、适应性、可容性、经济性方面的优点,为各国海军卫勤所重视[10]。1986年,美国防部所属IMS公司计划建造快速展开的医院船,该船的病房、检验室和医疗设备均采用集装箱。80年代中期,日本曾研制一个驳船医院方案,在一艘自航轮船的甲板上配置专用集装箱群,作为手术室、X线室和治疗室[3]。海湾战争中英军将45只医疗集装箱加装在“百眼巨人”号航空训练舰上,使之成为一艘伤员接收船。
, 百拇医药
    我海军研制的船用医疗模块系统,每个单元都具有相对独立的功能,在集装箱船的甲板上拼接,接上水电气等系统即可使用,战时只要扩大模块的数量即可组成模块化医院船[11]

    4 几点启示

    随着我海军“近海防御”战略的确立,舰艇活动海域的扩大,装备医院船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我海军医院船的发展应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与“近海防御”战略相适应,采用平战结合、军民结合、舰岸结合的综合发展方针。

    4.1 以82舰和船用医疗模块系统为基础,尽快研究装备模块化医院船 我国目前尚无可与作战舰艇相匹配的医院船,亦无完善的民船动员法规,即使具有战时征用民船改装医院船的方案,亦因管理体制、工作效率的关系,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改装。尽管以新研制的82舰为载体的船用医疗模块系统,已能满足平时海上医疗救护训练使命,但要组成一定规模的医院船,还存在差距,因此,应在此基础上,尽快复制扩大模块的数量,组成模块化医院船,以满足战时海上医疗救护和后送的需要。由于集装箱船资源广泛,战时征用方便,船用模块生产周期短,装卸方便,可大大提高海上卫勤保障快速反应能力。
, http://www.100md.com
    4.2 新建船设计时应考虑改装医疗船的需要 新船设计建造时就应从结构、功能上考虑到今后改装医院船的需要,一旦战争爆发就可迅速改装,从而大大提高卫勤保障快速反应能力。

    4.3 加强新建大型登陆舰或勤务船的医疗设施建设 借鉴国外发展医院船的做法,对新建的大型登陆舰和条件良好的勤务船,扩大其医疗舱室,完善医疗设施,使其达到小型医院的水平,具有完成紧急救治或早期治疗能力,这样,既可大大提高舰船使用效率,又可节省经费。

    4.4 加快现代化大型医院船论证设计工作 当前,国际上医院船朝大型化和功能完善化方向发展,在海上可随时向伤病员提供确定性治疗。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除了应付海上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的需要外,平时海上训练和巡回医疗,医院船都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应加快医院船论证设计工作,一旦条件允许即可建造。

    参考文献

    1 陆 云.海军医院船与卫生船舶.北京:海军出版社,1987.2
, http://www.100md.com
    2 龚国川.世界主要国家医院船简介.海军军事医学,1989,(1):52

    3 刘巽明.民船改装医院船的新途径.海军军事医学,1997,(1):24

    4 海军后勤部药材处.从未来海战需求看海军卫生装备发展.第三届海军卫生装备学术会议论文集,1998,2

    5 刘巽明,吴国南.从海湾战争论卫生船舶装备.海上医疗救护通讯,1992,(3):61

    6 朱昌吉.高技术局部战争海军卫勤几个问题探讨.人民军医(卫勤 学术专刊),1994(1):52

    7 龚国川,沈俊良.八十年代海军卫勤的主要进展及未来预测,海军军事医学,1992,(2):59

    8 朱世华.日海军做好战时卫生保障的设想.海军军事医学,1995,(2):57

    9 朱世华.准医院船及其启示.第三届海军卫生装备学术会议论文集,1998,50

    10 刘训勤,王运斗.方舱式机动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1995,9

    11 夏志方,朱昌吉.医疗训练模块系统.后勤科技装备,1997,(4):30

    (收稿:1999-03-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