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65
我院海军空勤疗养工作十年回顾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文斌 戴光远

    单位:海军青岛疗养院,青岛 266071

    关键词:空勤疗养;海军

    海军医学杂志990239 空勤疗养工作是我军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卫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它对飞行人员消除疲劳,矫治疾病,延长飞行年限,保障飞行安全,提高飞行人员健康水平和部队战斗力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新时期空勤疗养工作质量标准,促进空勤疗养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广大飞行人员身体健康和部队战斗力服务,现对我院近十年来空勤疗养工作的情况和今后的发展作简要回顾和探讨。

    1 十年来空勤疗养工作的主要成绩

    1.1 十年来,在完成海军交给我院的空勤疗养任务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疗养院要“确保”为部队服务的指导思想,出台了一系列优先保证为空勤疗养员服务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在床位使用、检体治疗、用药等方面优先保证为飞行员服务。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先后筹资几十万元改善空勤疗养条件(房舍改造、设备更新等),有效地保证了空勤疗养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全军开展的“白求恩杯”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中,连续3年夺杯,空勤疗养科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优质服务先进科室。
, http://www.100md.com
    1.2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空勤疗养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有关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深化、充实、完善管理措施,制定出一套保证空勤疗养效果、提高服务质量的制度。如空勤疗养员“一条龙优质服务”制度,医护人员岗位责任和目标管理制度,飞行人员大体检管理规则和工作程序,飞行人员体检质量管理措施和检查评比细则,空勤人员疗养期开好五个会制度(工休见面会、体检预备会、工休座谈会、疗养质量分析会、工休联谊会)等,平时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及学雷锋做好事活动,这些“软件”对做好空勤疗养工作,提高空勤疗养效果和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深受部队和飞行人员欢迎。

    1.3 十年来我院圆满地完成了海航4 047人次空勤人员健康疗养任务,占计划疗养数的82.9%,并对3 939人次飞行人员实施了大体检和健康鉴定工作。通过体检各科共检出各种疾病4 596人次,新发现各种疾病331人次,飞行合格3 723人次,合格率达94.5%,甲、乙类身体人员分别为2 177和1 475人次,达93.0%左右。对检出疾病大部分都给予必要的康复治疗,85%以上都取得了较好或满意疗效。在体检中发现了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白血病、“甲亢”、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肾结石、严重心电图异常等器质性疾患及部分疑难或危及飞行安全的疾病共216人次,根据病情分别给予了会诊、送检、住院、疗养、地面观察和必要的临时停飞处理,对消除事故隐患,保证飞行安全,增进飞行人员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1.4 坚持“科技兴院”的指导思想,教育医护人员爱岗敬业,正确处理临床医学和军事医学、经济效益与军事效益之间的关系。多年来我院大部分航卫工作人员未经过航空医学专业培训,他们通过在工作中刻苦学习,勇于实践,认真调查,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近十年在航空医学领域撰写的专业论文和经验总结并在军内外杂志发表和专业学术会议交流的约100余篇,获军队科技成果奖6项,一些经验总结、调查资料、科研成果对促进疗养事业和军事航空医学发展有重要意义,为航卫保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和科学依据。

    1.5 在空勤疗养体检和健康鉴定工作中,初步实行了计算机信息网络管理。虽然目前还不够成熟,但为促进空勤疗养工作向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信息化发展迈进了一大步,为军事航空医学的科学研究,为海军航卫保障和健康档案的科学管理及网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 空勤疗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十年来,海军空勤疗养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和发展,特别在疗养管理、体检鉴定和优质服务等方面,初步形成一套比较成熟有效的工作程序和体制,但与社会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2.1 海军空勤疗养工作还缺乏统一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上级机关对空勤疗养工作缺乏实际指导、检查和监督,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没有形成制度。目前疗养院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技术骨干出现断层,这些将直接影响或制约本学科发展和疗养质量的提高。

    2.2 “硬件”设施落后。主要表现在房舍陈旧简陋,功能不全,如电视、电话、空调、洗澡、营具等不配套,给疗养生活带来不便。医疗设备和专科检测手段陈旧落后,先进仪器缺乏,这些不但影响专业、专科发展,也直接影响疗养效果。

    2.3 有效疗养时间短。近十年在我院空勤疗养时间平均每年20天,有的只住几天、十几天就以各种理由要求出院。主要原因还是行政机关和领导管理要求不严,措施不力。“航卫条例”规定,飞行人员每年疗养1次,每次30天。这是从疗养学角度根据人体生理需求提出的,是有科学道理的。如果达不到一定疗养时间,则达不到消除疲劳、矫治疾病、增强体质的目的,对此应引起上级机关、行政领导和各级航卫人员的高度重视,并应进一步探索和采取有效措施。
, 百拇医药
    2.4 体育训练效果和膳食结构管理还达不到上级规定的标准要求。除了设备条件受限和专业人才缺乏等客观原因外,在体育训练中缺乏科学严格的质控标准和检查监督措施,在体能锻炼方面还没有根据飞行人员年龄、机种、兵种和健康状况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和考核措施。疗养期空勤灶的膳食结构和营养配分管理还没有按标准和健康状况需求科学合理调配,伙食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近几年飞行人员体重超重,身体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等与体育锻炼和膳食结构不合理有明显关系的疾病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这些亦应引起上级机关高度重视。

    3 今后海军空勤疗养工作的展望

    在将进入21世纪的新时期,对军队疗养院建设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为提高飞行部队战斗力,应进一步完善空勤疗养规章制度,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建设,有效地发挥各种疗养因子的作用,拓宽和完善疗养院服务功能,改善疗养条件,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扎扎实实地把空勤疗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目前总部和海军对新形势下加强疗养院建设和疗养专业发展非常关心和重视,并加大投资力度,给疗养院建设和空勤疗养工作全面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不久,一个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硬件设备先进、服务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科学、专业技术精湛、生活保障有力、规章制度健全、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深受飞行部队欢迎的现代化新型疗养院,将展现在广大飞行部队指战员面前,并将为提高我军广大指战员身心健康和部队战斗力做出更大贡献。

    (收稿:1999-07-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