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76
目前美国海军装备人-环境关系的研究重点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近中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美国海军;装备;人-机-环境

    海军医学杂志990247 舰员是舰船运动的主体,舰员和船舶装备共处于各种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因素和社会因素的环境中,因此既要研究人体各要素自身的性能,更要重视人-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及其协调方式,以使人-机-环境系统的总体性能达到最佳状态。本文根据Internet新信息,简要介绍美国海军医学研究所(NMRI)、潜艇医学研究所(NSMRL)、卫生研究所(NHRC)、生物力学研究所(NBDL)、航空航天医学研究所(NAMRL)、被装和纺织材料研究所(NCTRF)的人-环境关系研究重点。

    1 NSMRL研究重点

    (1)密闭耐压潜艇脱险的医学问题。严格筛选潜艇艇员,降低艇员的减员率;改善听觉、数字和视觉的操作;变化的潜艇大气对生理功能的影响;听力保护;战位作业演示。
, http://www.100md.com
    (2)声纳作业。包括研制耳机,研究模拟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以使人体的视觉和听觉系统达到最大智力和最大效能。

    (3)潜艇脱险和救生。根据生理、工程和作战因素,为脱险者研制判断准则,并为作战司令部在决策救生脱险程序和设备时提供依据。

    (4)潜艇临床问题。由于目前肾结石和气喘的病例增多,正在研究潜艇艇员的不合格/淘汰数据库系统,以降低潜艇艇员的减员率。

    (5)听力保护。研制潜水员暴露于水下工具和声纳的噪声安全限值;探讨和检测早期听力损失的方法。

    (6)战位作业演示。通过人体感觉系统,特别是采用颜色、象征符号、强光提示、方向和缺席演示等手段,提供加强操作者作业能力的方法。

    (7)对在潜艇士兵初级学校和潜艇军官基础课程培训班的学员进行精神心理学的筛选。
, http://www.100md.com
    (8)潜艇大气。研制和保管各种类型的潜艇大气组分数据库,回答潜艇大气数据升高引起的卫生毒理学问题,并推荐较好的潜艇大气监测和控制方法。

    (9)对潜艇艇员的各种死因进行流行病学研究,并同一般男性公民的死亡率作比较。

    2 NMRI研究重点

    (1)潜水医学。研究潜水装备和程序(特别是减压程序)的安全性和效能,潜水生理学和氧毒性,新的氢/氧混合气减压方法,改善潜水员的作业方法,以及提高潜水医学治疗水平。

    (2)传染病。研究新的疫苗,设计和研制快速诊断方法,收集和分析威胁作战部队重要传染病的流行病学信息。研究的疾病有疟疾、腹泻和立克次体病等。在这些研究中所得到专家的科学评价,对创建现场快速诊断实验室提供了基础。这些现场实验室是部队发生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的主要机构,病员经现场治疗便能迅速返回岗位。
, http://www.100md.com
    (3)伤亡救护。研究增强伤口愈合,治疗和预防脓毒性休克,控制免疫系统作用,以及控制和形成新的血细胞方法。

    (4)环境应激和毒理学。研究和评价在海军作战中独特环境因素的作用,研制暴露于这些因素的标准,改进在这些环境中作战人员的作业方法。这些环境因素有热应激和冷应激,电磁辐射危害,以及多种因素的毒理学,还有同海军有关的化学品。

    (5)骨髓移植和免疫学。研究改进骨髓移植提供者分型的检测方法,在造血系统复制中血液初始细胞分离和控制生长的方法,细胞控制机制的鉴定,以及研制调节免疫系统活性的方法。

    3 NHRC研究重点

    (1)卫生学和流行病学。

    (2)医学信息系统和卫勤研究。

    (3)人体工效学。
, 百拇医药
    这些领域中含有下列的一个或多个研究重点:极端环境、职业卫生、警报操作系统、劳动卫生、疾病监测、特种作业、流行病学、人体作业模型、肌肉骨骼损伤、生物学节律、HIV研究、模型和预测、监视电生理学、传染病研究、心理应激、乙醇中毒康复、医学信息学、海湾战争疾病综合症、微小气候致冷、变型材料等。

    4 NBDL研究重点

    NBDL是美国海军医学研究和发展司令部(在马里兰州的Bethesda)下属的8个研究所之一,是美海军进行机械力效应生物医学研究最重要的机构。其研究重点是:

    (1)测定人体对冲击加速度的动力学、损伤和作业的效应。

    (2)研制有效的人体模型组件。

    (3)保护海军人员免受舰艇运动的有害影响。
, 百拇医药
    5 NAMR研究重点

    (1)前庭转导(传感)作用。

    (2)运动感觉过程和运动病。

    (3)海军航空作业的基础医学标准。

    (4)视觉标准。

    (5)夜视力装置(NVDs)。

    (6)研制新一代红外线数字增强夜视力装置和标准夜视力装置。

    (7)听力保护装置。

    (8)听觉标准。

    (9)保持空间定向的触觉振动模拟。

, 百拇医药     6 NCTRF研究重点

    (1)多军种通用的轻便综合防护服技术(JSLIST),是一个研制多军种防护生物-化学污染环境的服装项目,这种服装有多种型号,适用于不同军种。

    (2)在非研制项目(NDI)中,设计并提供具有当前技术发展水平的、在市场可购买的消防员防护服、实用阻燃服、防接触服、冷湿环境综合防护服、以及海军人员在舰艇环境中适应作业要求的生命支持系统和设备。NCTRF正在提出作业要求和试验程序,以便通过实验室试验和海军的鉴定,使这些服装成为合格的商品。实验室试验是使其符合标准和适用于海军独特的设计要求,并分析这些服装和材料的防护性能。

    (3)电子缩微器件。这种新技术是一种具有动力的个体微小气候致冷系统,重量较轻并且致冷效能较高。

    (4)变型材料。这种新工艺可提高人体暴露于冷和热环境时的舒适程度,并提高防护服的性能。

    (5)消防员防毒综合防护服(Hazmat Ensemble)项目。这是一项新的研究项目,即研制一种既防火又防有害物质的综合消防服。目前尚无这样的防护服。

    (收稿:1999-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