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84
自发性食管破裂8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玉成 马红英 陈仕武

    单位:解放军第四二二医院,湛江 524005

    关键词:自发性食管破裂;误诊分析

    海军医学杂志990212 自发性食管破裂是严重的胸部急症,极易误诊,死亡率高。作者8年来共遇到13例自发性食管破裂患者,其中术前误诊8例,占61.5%,现就误诊原因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23~65岁,平均32岁。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确诊。

    1.2 发病诱因 大量饮酒后剧烈呕吐4例,饱餐后呕吐2例,分娩及哮喘各1例。

    1.3 临床表现 8例患者均有突然发生的胸部和(或)剑突下及上腹部剧烈疼痛伴气急、呼吸困难。颈部皮下气肿4例,呕吐物带血性液体3例,腹肌紧张和上腹部轻度压痛4例,可闻及hamman纵隔胸膜摩擦音2例。

    1.4 辅助检查 胸部X线检查8例,其中气胸3例,液气胸2例,纵隔气肿2例;胸腔穿刺6例,其中胸水中有食物残渣4例;口服美蓝后胸腔穿刺5例,胸水均为蓝色;6例碘水造影,5例见碘水流入胸腔;8例心电图检查,1例ST段抬高;4例血、尿淀粉酶化验,2例明显升高。

    1.5 误诊疾病 急性胰腺炎2例,自发性气胸3例,急性心肌梗塞,羊水栓塞,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各1例。

    2 讨 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2.1.1 自发性食管破裂少见,又由于食管特殊的解剖位置关系,破裂后易引起肺、胸腔、心、心包、纵隔、腹部及全身症状体征,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如对本病缺乏警惕性,易导致误诊。本病文献报导误诊率高达74%~84%(本组为61.5%)。

    2.1.2 误诊原因

    (1)询问病史不仔细,查体不全面,遗漏重要病史及关键体征。3例呕吐带少量血性液体,呕吐在前,腹痛在后未予重视;4例颈部皮下气肿,2例有hamman纵隔胸膜摩擦音未及时发现;4例查体有腹肌紧张,但忽视腹部压痛、反跳痛轻微或缺如的特点,导致误诊。

    (2)过分依赖、信任辅助检查结果。1例发病后2h胸片正常,1例发病后4h碘水造影未见异常,未再复查而漏诊;1例既往有冠心病病史,因心电图ST段抬高,误诊为急性心肌梗塞;2例饮酒饱餐后腹痛,血、尿淀粉酶增高,诊为急性胰腺炎,导致误诊,患者死亡。

    2.2 如何减少误诊

    尽管自发性食管破裂的临床表现复杂,病情凶险,但只要医生提高警惕、对病情作全面客观地分析,并动态地观察胸部X线、碘水造影、胸穿等检查结果,是可以避免误诊的。作者认为:病史是诊断本病的重要线索,凡临床上遇到剧烈呕吐后出现剧烈下胸部及上腹部疼痛,且伴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面色苍白等症状的病人,特别是呕吐物混有血性液体、颈部皮下气肿等,应警惕食管自发性破裂,及早行胸部X线检查、碘水造影、胸腔穿刺等检查,以便早期确诊。如一时不能确诊,可在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基础上重复进行以上检查。值得一提的是:对可疑病例口服美蓝后胸穿检查简便易行,尤其适合于在缺乏X线设备的情况下对该病的诊断,值得临床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积极采用。

    (收稿: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