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91
免疫抑制酸性蛋白与肺癌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巍 闫丽娟 徐世林 曹利萍 金蕊贤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呼吸内科,上海市 200081

    关键词:免疫抑制酸性蛋白;肺癌

    海军医学杂志990205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免疫抑制酸性蛋白(IAP)含量与肺癌发生的关系。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RIA),检测21例肺癌患者血清IAP的含量,并与42例肺部炎性疾病患者及20例健康人对照分析。结果:肺癌组血清IAP含量及异常率均明显高于肺部炎性疾病组及健康人(P<0.01及P<0.001和χ2=12.6052,P<0.005)。结论:血清IAP在肺癌的早期诊断、监测临床疗效和预后等方面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肺瘤标记物。

    Relations between Immunosuppressive Acid Protein and Lung Cancer
, 百拇医药
    Chen Wei, Yan Lijuan, Xu Shilin, et al

    No. 411 Hospital of PLA, Shanghai 20008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elation between serum immunosuppressive acid protein (IAP) content and occurrence of lung cancer. Methods: The serum IAP content of 21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lung cancer was detected by RIA and compared with that of 42 patients with lung inflammatory diseases and 20 healthy volunteers. Results: Both the content of serum IAP and the abnormality rate of the lung cancer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lung inflammation group and healthy volunteers (P<0.01, P<0.01 and χ2=12.6052, P<0.005). Conclusion: The serum IAP may be a valuable tumour marker in the early diagnosis, monitoring of clinical effects, and prognosis of the lung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mmunosuppressive acid protein (IAP); lung cancer

    免疫抑制酸性蛋白(Immuno-suppressive acidic protein, IAP)是存在于荷瘤小鼠和癌症患者体内的一种具有免疫抑制活性的酸性糖蛋白,作为肿瘤标志物被用于临床诊断、疗效观察、监测复发和判断预后[1]。本文应用放射免疫法(RIA)检测肺癌患者血清IAP的含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肺癌组:21例,其中男15例,女6例;年龄38~78岁。包括鳞癌7例,腺癌6例,未定型8例。(2)肺部炎性疾病组:42例,其中男35例,女7例;年龄39~83岁,包括慢支急性发作者32例,肺炎5例,胸膜炎5例。(3)健康组:20例,其中男17例,女3例,年龄29~72岁。
, 百拇医药
    1.2 标本采集 取受试者晨空腹静脉血3ml,分离血清后,置-20℃待测。采用RIA进行检测(药盒由上海南洋放免中心提供)。

    1.3 统计处理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 果

    2.1 肺癌组血清IAP含量明显高于健康组及肺部炎性疾病组,在统计学上有非常显著差异性(P<0.01),结果见表1。

    表1 三组血清IAP含量的比较(μg/ml,±s) 组别

    例数

    IAP

    肺癌组
, 百拇医药
    21

    577.143±198.094**

    肺部炎性疾病组

    42

    456.309±155.324▲▲

    健康组

    20

    360.000±112.191

    与另两组比较,** P<0.01

    与健康组比较,▲▲ P<0.01

    2.2 肺癌组、肺部炎性疾病组、健康组血清IAP异常百分率的比较。肺癌组血清IAP异常者14例,异常率为66.6%(14/21例)。以上海南洋放免中心的异常值大于500μg/ml为标准,也明显高于肺部炎性疾病组的异常率42.85%(18/42例),及健康组的异常率0%(0/20例),χ2=12.6052,P<0.01。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IAP是近年来在荷瘤小鼠和癌症患者的血液、胸水、腹水及肿瘤组织中分离的一种正常组织所不具备的酸性糖蛋白。Tamura等[2]报道,该蛋白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动物实验证明[3],纯化外源IAP可诱使动物脾脏组织产生大量抑制性巨噬细胞,这些细胞在体外对ConA刺激的免疫反应活性明显被抑制。抑制性巨噬细胞又产生IAP,使动物血清IAP明显高于正常动物。PHA能刺激体外人淋巴细胞增殖,加入纯化IAP时,则淋巴细胞增殖被抑制。

    IAP已作为一种肿瘤相关抗原用于多种癌症患者的血清学检查。石田名香雄等[4]检测14种癌症患者血清IAP含量,除甲状腺癌外,IAP含量均大于500μg/ml,明显高于相应良性疾病。Sawada等[5]发现早期卵巢癌患者血清IAP含量已有明显增高,但手术切除肿瘤后IAP下降,当癌复发时再度升高。本组结果与上述相符,肺癌组血清IAP含量异常率明显高于肺部炎性疾病组及健康组(χ2=12.6052,P<0.01)。但肺癌组检测IAP含量时有7例属正常(<500μg/ml),其中5例已行全身化疗4次以上;1例手术后行全身化疗5次,存活8年;另有1例介入治疗后全身化疗6次,存活7年。而血清IAP异常的14例,其中7例未做任何治疗,1例行全身化疗6次,存活2年。此次因肺癌复发以致血清IAP增高。为此,认为IAP在肺癌的早期诊断、监测临床疗效和预后等方面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肿瘤标记物。
, http://www.100md.com
    IAP主要产生于肝细胞、巨噬细胞和粒细胞,正常的T、B淋巴细胞及其它各种细胞都不会产生IAP,特别是当巨噬细胞受到免疫复合物或炎症性因子刺激时,以及机体出现抑制性巨噬细胞时,IAP含量明显增高[3]。近年有的作者提出在一些感染疾病,如肝炎患者血清IAP水平含量增高。本文肺部炎性疾病患者中,18例血清IAP含量大于500μg/ml,其中肺炎及胸膜炎占8例,这与炎性因子刺激巨噬细胞,使其产生IAP增高有直接关系。因此,肺癌或疑为肺癌的患者血清IAP升高时,首先要排除肺炎或肺癌合并肺部感染的可能性,因为IAP增高不是肿瘤特有的标志物,还需检测肺病其它的专一性标志物及进行临床辅助检查,才能确诊。

    参考文献

    1 郭奇珍,沈 琼,张宏搏等.免疫抑制酸性蛋白在食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中华肿瘤杂志,1994,2:125

    2 Tamura K, Corris PA, Dark JH et al.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 immunosuppressive acidic protein (IAP) from ascitic fluids of cancer patients. Cancer Res, 1981, 41:3244
, 百拇医药
    3 Ishida N, Shibata Y, Tamura K. In “Self-Defense Mechanisms, Role of Macrophages”, eds Mizuno D, and Ishida N. University of Tokyo Press, 1982.243-247

    4 石田名香雄,田村名二,北目文郎他.免疫抑制酸性蛋白の性状と癌者にぉける检出意义.医学のあゆか,1980,115:423

    5 Sawada M, Gelb AF, Tashkin DP et al. Immunosuppressive acidic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ovarian cancer. 1983, 52:2081

    (收稿:1999-07-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