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94
潜艇用一氧化碳分析仪的电磁兼容试验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肖存杰 王云景 鲁毅钧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潜艇;一氧化碳;分析仪;电磁兼容

    海军医学杂志990202 摘要 目的:根据潜艇用一氧化碳分析仪技术战术指标要求,对该仪器进行电磁兼容性能试验。方法:在海军电磁兼容检测中心实验室按GJB151.6-86和GJB152-86规定,用EMI和EMS电磁兼容测试系统对该仪器进行10项电磁兼容指标测试。结果:10个电磁兼容鉴定项目(CE01、CE03、RE01、RE02、CS01、CS02、CS06、RS01、RS02、RS03)均符合要求,测试中仪器工作正常。结论:该仪器对上述10项指标测试均合格,可满足GJB151.6-86和GJB152-86规定要求,电磁兼容性能良好。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Test on the CO Analyzer for Submarines
, http://www.100md.com
    Xiao Cunjie, Wang Yunjing, Lu Yijun, et al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Purpose:To make an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tes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the CO analyzer aboard submarines. Methods:Ten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tests were made by using the EMI and EMS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testing systems in the laboratory of the Navy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Testing Center, as specified in GJB 151.6-86 and GJB 152-86. Results: All the 10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evaluation items (CE01, CE03, RE01, RE02, CS01, CS02, CS06, RS01, RS02 and RS03) could meet the requirements. The analyzer worked properly during tests. Conclusion: The analyzer has passed all the 10 tests and can meet the requirements specified in GJB 151.6-86 and GJB 152-86 and its compatibility proves to be goo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ubmarine; CO; analyzer;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电磁兼容试验的目的是考核产品正常工作时产生的传导干扰和辐射干扰是否符合规定的要求以及考核产品在外界存在电磁干扰时维持正常工作的能力[1]。本试验对潜艇用一氧化碳分析仪进行电磁兼容鉴定和实艇考核,以检验其是否满足GJB 151.6-86[2]和GJB 152-86[3]的要求。为该仪器的设计定型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1 仪器与方法

    1.1 仪器

    1.1.1 测试仪器 EMI和EMS电磁兼容测试系统(美国EATON公司)。

    1.1.2 受试仪器 潜艇用一氧化碳分析仪(海军医学研究所研制);重量8.5kg;尺寸397mm×270mm×140mm。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试验参照标准 按GJB 151.6-86和GJB 152-86规定,进行电磁兼容鉴定试验。鉴定试验项目共10项(CE01、CE03、RE01、RE02、CS01、CS02、CS06、RS01、RS02、RS03)。

    1.2.2 在供电220V,50Hz,仪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下,并置于屏蔽试验桌上。

    1.2.3 实艇考核在2艘潜艇航行中进行,且雷达、声纳和无线电设备均在正常工作状态,考核仪器工作时抗电磁干扰的能力。

    2 结 果

    2.1 传导发射试验(CE01、CE03) CE01和CE03的测试分别在频率25Hz~15kHz和15kHz~50MHz之间进行,测试结果合格(见图1及图2)。
, 百拇医药
    图1 (CE01)传导发射试验测试结果

    图2 (CE03)传导发射试验测试结果

    2.2 辐射敏感度试验(RE01、RE02) RE01和RE02测试分别在频率25~50Hz和14kHz~1GHz之间进行,测试结果合格(见图3、图4)。

    图3 (RE01)传导发射试验测试结果

    图4 (RE02)传导发射试验测试结果

    2.3 传导敏感度试验(CS01) 按GJB 151.6-86 图7规定在25~50kHz之间注入干扰信号,仪器工作正常。
, 百拇医药
    2.4 传导敏感度试验(CS02) 按GJB151.6-86,在50kHz~400MHz范围注入1V干扰信号,仪器工作正常。

    2.5 传导敏感度试验(CS06) 按GJB151.6-86规定注入400V,5μs宽度的尖峰信号,仪器工作正常。

    2.6 辐射发射试验(RS01) 按GJB 151.6-86图14规定在25Hz~50kHz之间注入干扰信号,仪器工作正常。

    2.7 辐射发射试验(RS02) 按GJB 151.6-86规定注入400V,5μs宽度的尖峰信号,仪器工作正常。按GJB151.6-86规定注入50Hz,20A匝的干扰信号,仪器工作正常。

    2.8 辐射敏感度试验(RS03) 按GJB 151.6-86规定,在14kHz~1GHz范围对仪器加1V/m的场强信号,仪器工作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9 电磁兼容实艇考核试验 仪器的实艇考核工作分别在2艘潜艇上进行,每艘潜艇均进行1d的航行试验。航行时,艇上的大型机电设备及雷达、声纳、无线电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艇内大型机电设备及电子设备的起动和工作对仪器无干扰,仪器起动和工作对艇内设备无影响。仪器稳定性误差最大值为0.2%F.S/h(F的单位为牛顿,S的单位为平方米),线性误差最大值为-0.7%F.S。小于技术指标规定的±2%F.S/h和±3%F.S的要求。

    3 讨 论

    潜艇用一氧化碳分析仪在正样机试制时采取了电源滤波,变压器初、次级隔离以及前置放大器与整机外壳采用金属板屏蔽措施,使得该仪器抗环境电磁干扰能力大大增强。在受检的10项电磁兼容指标鉴定试验中,均未超过国军标。仪器在实艇电磁兼容考核中也能抵御电磁场的干扰。

    4 结 论
, 百拇医药
    在海军电磁兼容研究检测中心试验室对该仪器10项电磁兼容鉴定项目(CE01、CE03、RE01、RE02、CS01、CS02、CS06、RS01、RS02、RS03)进行鉴定试验,10项指标均合格。实艇中仪器的电磁兼容性能良好,工作正常,对艇内设备无影响。

    (海军电磁兼容研究检测中心周大华、成伟兰同志承担了测试工作,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 GJB 2.20295-95 海军舰艇防化装备通用试验规程

    2 GJB 151.6-86 军用设备和分系统电磁发射和敏感度要求

    3 GJB 152-86 军用设备和分系统电磁发射和敏感度测量

    (收稿:1999-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