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95
新型导弹驱逐舰舱室大气质量卫生学分析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汪南平 肖存杰 常家文 王腾蛟 罗修裕 沈咏洁 张林根 王晓侠 查友棋

    单位:汪南平 肖存杰 常家文 王腾蛟 罗修裕 沈咏洁 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张林根 王晓侠 查友棋 海军某工程办公室,上海市 200011

    关键词:全封闭舰艇;水面舰艇;舱室大气质量;卫生学评价

    海军医学杂志990201 摘要 目的:舰船作战性及居住性的要求及“全封闭”的环境特点,使舱室大气质量的卫生学分析与评价迫在眉睫。方法:在随舰测定基础上,以水面舰艇舱室空气组份容许浓度标准为依据;应用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理论,采用对比方法。结果:分析归纳了舱室大气污染的主要途径及浓度变化规律;提出了舱室大气质量控制建议。结论:该舰舱室大气质量符合标准。

    Hygienic 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the Air Quality in the
, 百拇医药
    Compartments of a New Type Guided Missile Destroyer

    Wang Nanping, Xiao Cunjie, Chang Jiawen, et al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Objective: The requirement of operational capacity and habitability, and the environmental features of the wholly closed vessels have made it extremely urgent to carry out a hygienic 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the air quality in the compartments. Methods: On the basis of measurements aboard the vessel, the allowable concentrations for air components in the compartments of surface ships were taken for reference. The theory of man-machine-environment system engineering and a comparative method were used. Results: The main channel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and the law governing the changes in concentration were summed up and a proposal for the control of air quality in the compartments was advanced. Conclusion: The quality of air in the compartments conforms to the standar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wholly closed vessel; surface vessel; air quality in compartments; hygienic evaluation

    1 评价依据及方法

    1.1 以该舰舱室大气主要组份的种类、浓度的实际情况为基础。

    1.2 以水面舰艇舱室空气组份容许浓度标准(GJB 11.2-91)为依据。

    1.3 应用人-机-环系统工程评价,采用纵向(不同时间)及横向(不同舰船)对比法。

    2 舱室大气质量的卫生学分析与评价

    2.1 舱室大气污染的主要途径(组份的来源)及浓度变化规律
, 百拇医药
    两次随舰监测该舰舱室大气定性组份共178种:无机物11种,有机物167种。污染组份的来源及浓度变化规律如下:

    2.1.1 舰员机体代谢产物 其浓度与舱室中舰员的密积度正相关。舰员呼出气中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微量氨、苯、丙酮等。舰员体液及其它排泄物中有二氧化碳、硫化氢、氢、甲烷等。士兵住舱中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的浓度均较高。二氧化碳浓度曾高达0.3%。舰员稀少时,其浓度明显降低。

    2.1.2 舰船设备装置运转产物 组份种类及浓度与舰船工况有关。如柴油机、燃汽轮机在启动、运转及刹车时产生的废气中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硫化物、硫化氢、甲烷及其它烃类物质;蓄电池充、放电及电站工作时环境中曾测出氢、砷化氢及锑化氢。设备工作时产生组份的种类多、浓度高;反之组份少、浓度低。

    2.1.3 舰用材料挥发释放物 其种类及浓度与舰船服役期负相关。油料、油漆、涂料及有机合成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大量溶剂的挥发及氧化分解时游离单体不断释放,因而各舱室中总烃普遍存在,且浓度较高;试用酚醛树脂玻璃钢作围壁材料的理发室则测出微量苯酚。舱室大气中的有机组份第二次试航比首次试航少36种。有些组份随时间而挥发、释放,以致检测不出;总烃等浓度也下降。
, http://www.100md.com
    2.1.4 舰船某些系统泄漏及装置拆卸、维修时也使一些有害组份散发到舱室大气中。其种类及浓度与舱室有关系统是否泄漏有关。如冷冻剂氟里昂及其分解产物逃逸到空气中;污水处理系统也时而有氨、硫化氢、卤代烃及二氧化硫等溢出。

    2.1.5 舱室环境条件较差,通风不畅,致使污染组份积累,其污染组份的种类及浓度因舱室而异。如污水处理舱里设备多、空间小,且阴暗潮湿。舱里虽有通风设备,但死角多,空气流通不畅,因而使设备泄漏出来的某些组份(如硫化氢、氨等)不易排出舱外;舵机舱及士兵住舱也有类似情况。舱室条件较好(如水平位置高,通风良好,空调正常,活动空间大,人员及设备稀少等),舱室大气污染组份则少,浓度也低(如主驾驶室、海图室、军官住舱等);否则相反(如污水舱、机舱、士兵住舱等)。

    2.1.6 舰上物品使用管理不当或是违规操作,滥用化学试剂,致使一些有害物质进入舱室大气。其污染程度具有偶然性。如各种舰用油料存放不密封,跑、冒、滴、漏;机器零部件、机电仪表用油料、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丙酮等清洗剂,可挥发大量烃类,增加了舱室中总烃的浓度,舱室大气中卤代烃等也时有检出。
, 百拇医药
    2.2 舱室大气卫生学评价

    2.2.1 该舰在首次试航期舱室大气组份(161种)已略少于服役多年的封闭型某护卫舰(163种),多于服役多年的开放式护卫舰(118种);在二次试航期该舰舱室大气组份数(125种)已明显少于服役多年的封闭型护卫舰(163种),略多于服役多年的开放式护卫舰(118种)。

    2.2.2 该舰舱室大气178种组份中占69%的脂肪烃及芳香烃为低毒或微毒物质(只有苯为中等毒性);约占27%的多环芳烃(萘及同系物)、氟氯烷(氟里昂)、醇、醛、酮、酯、萜烯类中大部份也为低毒或微毒;只有占5%的苯酚及几种卤代烃为高毒及中等毒性。苯酚仅存在于试用酚醛树脂玻璃钢作舱室围壁材料的理发室,浓度低至0.08mg/m3,几种卤代烃在首次试航时现场测定浓度极低,第二次试航已检测不出。

    2.2.3 该舰主、辅机舱及士兵住舱大气中二氧化碳等组份的浓度在两次试航期已明显低于服役多年的全封闭式及开放式的护卫舰。氨的浓度略高,但仍低于水面舰艇舱室中氨容许浓度14mg/m3的90%。
, 百拇医药
    2.2.4 该舰舱室大气中氧气浓度波动范围在20.4%~20.9%。符合水面舰艇舱室空气组份容许浓度(GJB11.2-91)的要求。各舱室大气中二氧化碳等15种组份的最高浓度均未超过水面舰艇舱室空气组份容许浓度。

    2.2.5 该舰舱室因通风效率高、换气量大,且空调系统工作良好,6月和12月一般舱室的环境温度均在20~29℃,柴油机舱在6月份的个别时候曾达31℃。一般舱室的环境湿度6月份为60%~70%,柴油机舱个别时候为47%,后污水舱及舵机舱有时为80%;12月份湿度为50%~70%,机电集控舱及柴油机舱个别时候为30%或24%。

    新型导弹驱逐舰舱室大气中污染组份较少,各组份浓度符合水面舰艇舱室空气组份容许浓度标准。且舱室通风良好,温、湿度适宜,舱室大气质量明显优于其它舰船,更优于潜艇。

    3 舱室大气质量控制的建议

, 百拇医药     必须从舰船内、外两方面着力控制舱室大气的污染,减少或消除有害组份,并降低其浓度。

    3.1 内部控制在全舰的整体设计时应着重考虑

    3.1.1 在武备、设备、装置的选用、配备及安置等方面,在舰用石油产品等的应用、操作时都要把减少舱室大气污染作为重要条件来衡量。污染性大的应逐渐淘汰、换型。

    3.1.2 封闭型舰船在设计、改型时应配置舱室大气污染组份监测及消除装置。

    3.2 外部控制仍是控制舰船舱室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方面

    3.2.1 制定材料毒性评价程序和使用规范,编制舰用材料毒性手册。

    3.2.2 舰船用材料必须经过毒性鉴定和卫生学评价。
, 百拇医药
    3.2.3 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大型全封闭舰船舱室大气质量进行监测。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军用标准.水面舰艇舱室空气组份容许浓度.GJB11.2-91,199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军用标准.常规动力潜艇舱室空气组份容许浓度.GJB11.3-91,1992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军用标准.潜艇舱室空气45种组份检测方法.GJB533.1~533.30-88,1989

    (收稿: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