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96
单舰巡航期间3例阑尾手术的处置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宋学祥 卞钟龄 卢建东

    单位:解放军37561部队,舟山 316041

    关键词:战斗舰艇;巡航;阑尾炎;海上手术

    海军医学杂志990243 某舰在巡航期间,对发生的2例急性阑尾炎和1例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的病例分别施行阑尾切除术和保守治疗,均取得满意的效果,创单舰、单航次海上手术的新记录。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1:患者雷某,男,21岁,1996年12月入伍,后主炮兵。于1998年8月29日凌晨2:00来舰医务室就诊,自诉1小时前突感腹痛,伴恶心、呕吐2次,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查体:痛苦面容,体温37.2℃,腹平软,上腹部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亢进,考虑为“胃肠炎”,给予阿托品0.5mg肌注,黄连素0.3g口服,并嘱随诊。当日6:00复诊,腹痛无缓解,面色苍白,体温37.8℃,腹平软,右下腹麦氏点压痛明显,轻微反跳痛,腰大肌试验阳性,确诊为急性阑尾炎,遂给予青霉素800万单位静滴,甲硝唑液100ml静滴,并请示上级同意给予手术治疗。经过3h的准备于10:10给予术前用药,10:40在普鲁卡因局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阑尾位于盲肠下位,局部充血水肿,分离结扎阑尾系膜,切除阑尾,荷包外加“8”字缝合,手术顺利,整个手术过程血压、脉膊稳定,11:50术毕,术中用普鲁卡因20ml,术后专人护理3d,给予抗炎对症治疗,第7天拆线,伤口II/甲愈合。
, http://www.100md.com
    病例2:患者平某某,男,33岁,舰副长,于1998年10月4日12:00来医务室就诊,自述下腹部胀痛3h,无恶心、呕吐。查体:腹平软,下腹部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正常,两便无殊,体温37℃。给予头孢唑啉钠5g静滴,用药后症状稍有减轻。次日凌晨1:00患者再次就诊,痛苦面容,下腹部疼痛加剧,并转移到右下腹,麦氏点压痛,无反跳痛及板状腹,腰大肌试验阳性,体温38.8℃,确认为急性阑尾炎。遂给予头孢唑啉及甲哨唑静滴,用药后症状减轻,体温37.2℃,到第3天下午14:00症状加重,且出现轻微的板状腹,体温升高到38.9℃。考虑保守治疗无效果,报上级同意给予手术治疗。当日19:00在利多卡因局麻下开始手术,剖腹后见阑尾位于回肠前位,呈暗红色,肿胀,有脓性分泌物,阑尾盲端穿孔,有一黄豆大小粪石嵌塞。因阑尾及其系膜较脆弱,易破裂,分离结扎系膜时,出血200ml,术中给予706代血浆1 000ml,阑尾切除后灌入甲硝唑液100ml关腹,术中血压稳定,脉率在40~60次/min,术后给予青霉素800万单位、止血敏1.5g、维生素K1 20mg、甲硝唑100ml静滴,术后6d切口红肿、疼痛,切开引流并静脉用药20d后伤口愈合。
, 百拇医药
    病例3:患者姚某,男,30岁,舰舱段分队长,于10月7日下午17:00就诊,右下腹隐痛1d,伴腹泻1次。查体:右下腹麦氏点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肠鸣音亢进,腰大肌试验阳性。患者1992年以来曾多次出现以上症状,被诊断为慢性阑尾炎,此次为急性发作。给予青霉素800万单位,甲硝唑100ml静滴治疗,1周后症状得到控制。

    2 体 会

    2.1 本次远航中,阑尾炎的发病明显增加。分析其原因,一是该舰在海上历时73d(包括航行、漂泊、锚泊),巡航海域气候炎热,湿度高,海况较差,舰艇摇摆度大,舰员晕船率较高,食欲下降,导致营养缺乏,人体易疲劳;另一方面,远航期间新鲜蔬菜缺少,食品中纤维素减少,易引起舰员便秘、腹胀、胃肠功能紊乱,在此情况下阑尾易被食物残渣、粪石等异物所塞,加上气候不适,饮食不节,精神压抑等因素,阑尾壁肌层可发生反射性痉挛,加重阑尾腔阻塞,细菌一旦侵入抗病能力降低的阑尾壁,便诱发阑尾炎。
, 百拇医药
    2.2 对确诊为急性阑尾炎的患者应及时手术,对已确诊为慢性阑尾炎的舰员,在远航前应进行预防性阑尾切除。对在远航中确诊的急性阑尾炎患者,在舰具有手术能力的情况下应及时手术,以免保守治疗无效而导致阑尾化脓、穿孔,增加手术的难度和危险性。从该舰2例手术情况看,例1为早期手术,愈合较好,恢复较快;例2在确诊后保守治疗2d无效后才进行手术,阑尾壁已经化脓粘连,牵拉困难,加之阑尾及系膜较脆弱,易引起出血,术后导致切口感染,恢复较慢。

    2.3 影响海上手术的有关因素。南海海域气候闷热,舰体摇摆度大,长期在海上,医务人员的思维不如平时敏捷;另一方面作战舰艇医疗条件差,术前的准备工作都需手术者来准备,手术者的工作量相对加重。因此远航前的卫勤保障应尽量考虑细致,全面地准备,尤其外科手术器材、药品的准备。阑尾手术在局麻下虽安全性高,但内脏牵拉痛和肠胀气依然存在,从而加大了手术的难度,故手术切口应适当延长。

    2.4 术前氯丙嗪的使用。氯丙嗪的镇静止痛作用明显,用后可减轻切口疼痛,但氯丙嗪的嗜睡副作用较明显,不利于病情的观察,故氯丙嗪的作用剂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2.5 术后的继续治疗。术后继续治疗以“小病大治”的原则,应使用多种广谱抗生素,对症治疗,并派专人护理,待肛门排气能自行下床活动直至拆线伤口愈合为止。

    (收稿:1999-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