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97
新生儿筛查中有效采集足跟血方法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少芹 周漪 王秉艳 税源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医院,青岛 266071

    关键词:新生儿筛查;采集足跟血

    海军医学杂志990227 摘要 分析新生儿疾病筛查中两种不同采集足跟血的方法,改良组血液浸透采集法和常规组滴血采集法。结果显示:改良组血液浸透法较常规组滴血采集法有很多优点。此方法简便,易于操作;能够明显地增加采血标本的一级片比例,大大提高一次采血的合格率;从而减少了新生儿疾病筛查中重复采血对新生儿所造成的创伤,减轻了护士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有效地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生儿筛查是指通过血液检查对某些危害严重的先天性代谢病及内分泌病进行群体过筛,使它们在临床症状尚未表现之前或表现轻微时根据其生化、激素等变化已比较明显时得以早期诊断,从而可以早期进行治疗,避免患儿因重要脏器不可逆性的损害所导致的死亡或生长及智能发育的落后。对于临床护理工作者而言,准确合格地采集足跟血标本,是保证新生儿筛查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自1997年以来,我们采用两种不同方法,常规组滴血采集法和改良组血液浸透法,共采集新生儿足跟血1 216例,进行了比较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观察对象为我院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在我院出生的新生儿1 216例,均为出生72h以上、吃足6次以上奶的新生儿。将1997年1月至1997年12月出生的576例新生儿定为常规组采血时运用滴血采集法;将1998年1月至1998年12月出的640例新生儿定为改良组,采血时运用浸透采集法,两组新生儿一般情况比较,经统计学t检验,P>0.05,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两组新生儿一般情况比较(±s) 组 别

    例数

    小儿体重(kg)

    采血时间(h)
, 百拇医药
    常规组

    576

    3.392±5.741

    116.72±36.41

    改良组

    640

    3.413±5.212

    120.61±34.25

    注:经t值检验两组比较 P>0.05

    1.2 方法 两组新生儿均需选在室内温暖舒适的环境,将新生儿平放于操作台上,操作者将新生儿下肢抬起,轻轻按揉足底部30s左右,酒精消毒皮肤。常规组的新生儿,采血时应在新生儿足跟部内侧或外侧刺血,让血液自然流出,滴至于滤纸片上,避免在同一处重复滴血,并使血滴通透滤纸正反二面;改良组,新生儿采血时一般取新生儿右足底后内侧刺血,让血液自然溢出,将纸片对准血滴,迅速轻放其上,使血液均匀浸透滤纸正反两面。血滤纸片,在室温下自然干燥,防止太阳晒或烘箱烤,2h后放入塑料袋置2~4℃冰箱保存,可在规定时间内转送至筛查中心。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两组新生儿采血滤片质量比较,常规组576例中一级片数516例(89.58%),改良组640例中一级片数622例(97.19%)。结果显示:改良组较常规组滤片,一级片率高。一级片是指滤片上面滴血的直径均需≥0.8cm,各自独立;二级片是指其中有血滴直径≥0.6cm而≤0.8cm,或滤片上有3滴以上的血滴。

    3 讨 论

    3.1 采血时间应于出生后72h,新生儿吃足6次奶后进行。否则无蛋白负荷,血中苯丙氨酸(phe)不会上升,易造成假阴性,采血时应避免用静脉血替代,或重复一处滴血或采血后未等干燥立即测定,否则易造成假阳性结果。采血选取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操作,并轻轻按揉新生儿足部,目的是使新生儿肢体血液循环丰富,保证采血部位有充足的血供,提高采血的成功率。

    3.2 改良组血液浸透法,刺血部位宜选在新生儿右足底后内侧,此处血管较密集,而且当操作者将新生儿右下肢抬起固定于操作台上时,采血点恰好与操作台呈水平位,这样溢出的血液可最大限度地保留于穿刺局部,避免侧流,保证血片有效浸透,因为此方法将血片直接放于血滴上,能够准确定位,有效地克服了常规组滴血采集法血片标本上容易重复一处滴血的弊端,提高了一级片率。

    3.3 两年来,我们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采集新生儿足跟血1 216例,两组新生儿体重及采血时间等一般情况比较,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而采血一级片率,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改良组血液浸透采集法明显优于常规组滴血采集法,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主编.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收稿:1999-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