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598
医院放射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潘志宇 丁江舟 王正华 李先进 司高潮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信息系统;网络;放射;医院;数据库

    海军医学杂志990226 摘要 介绍了一种基于VFP5.0开发的网络放射信息系统的设计。该系统能够综合管理放射科的日常工作,实现了多用户网络功能,能够使登记收费,借阅片管理,医生诊断,计算机房总体控制实现网络计算机自动管理。根据使用权限开发了3个不同的模块由用户使用,分为登记室、医生办公室、计算机房总控三个模块,既相互独立又互相联系。

    目前网络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到现代医学各个领域,加速了医学研究的发展。随着许多医院内部局域网的建成,开发一种基于(CLIENT/SERVER)网络体系结构的HI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对于医院工作具有很大的意义。它用计算机简单的操作取代了人工繁琐而又复杂的工作。对于放射科而言,登记收费、胶片管理、统计报表、人员工作成绩评估等工作量大,且极易出错,迫切要求能有一个实用的HIS系统来管理日常工作。
, 百拇医药
    本系统利用VFP5.0为平台开发。它充分利用了WINDOWS的丰富资源,界面友好美观,功能强大,易于操作控制。

    1 网络环境

    1.1 网络操作系统

    采用的操作系统为WINDOWS NT。

    1.2 硬件系统

    系统硬件结构要求首先必须在放射科内部建立一个局域网络系统,要采用开放的客户机/服务器(CLIENT/SERVER)结构设计。网络布线采用星型细缆结构,并采用中继放大和集线器来传输信号。

    系统拥有1台服务器,采用原装进口主机,PⅡ300M以上,128MBRAM,6.4GB硬盘。

    10台工作站(PC 机)都为586 90M主频,16M内存以上配置。所有的PC机都可作为智能终端使用,也可运行于CLIENT/SERVER模式下。其中,登记室有电脑1台,医生办公室有电脑5~7台,总控电脑室有电脑2台。其余设备还包括打印机等。
, 百拇医药
    2 软件系统及其功能

    本系统能够综合管理放射科日常工作。具有网络多用户功能,可以实现登记收费、借阅片管理、医生诊断、计算机房总体控制的微机自动管理。根据使用权限,开发3个不同模块由用户使用,分为登记室、医生办公室、计算机房总控3个部分。

    2.1 登记室模块

    登记室模块分为登记病员和借片管理两部分。

    2.1.1 病员登记可以对病员资料进行录入、查询、浏览、编辑、管理和打印。

    2.1.1.1 录入 主要是对病员基本信息进行登录,录入信息资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X线号、姓名、性别、年龄、地址、住院号、DSA号、科室、收费、摄片日期、曝光次数、曝光张数、胶片信息。

    2.1.1.2 查询 可以按照X线号、姓名、性别、年龄、地址、住院号、DSA号进行,并能进行复合条件查询及模糊条件查询。信息查询的速度比较快,用户查看信息比较方便。
, 百拇医药
    2.1.1.3 浏览 可以对数据库的整体进行查看,也可以通过它对整个数据库进行维护,即修改、添加、删除和改变数据库的结构。

    2.1.1.4 管理 是对一些编码库进行管理,通过创建数据字典实现对数据的变化进行实时管理,使系统不会因为数据的变化而导致混乱,保证系统正常而可靠的运行。

    2.1.1.5 打印 可以根据不同的输出条件,选择性地打印输出不同类型的报表,可以输出病员的基本信息以及查询得到信息。

    2.1.2 对借阅X光片进行管理,就如同一个小型图书馆的借阅管理系统一样。系统实现了对借片信息进行录入、输出、查询、备份、统计等功能。可以生成借片催还单。

    2.1.2.1 录入 是对借片人及其借片的信息进行登记,录入的信息主要有以下一些方面:姓名、X线号、张数、押金、借片日期、还期、罚款金额。医生借片则加入:借片卡号、科室。
, 百拇医药
    2.1.2.2 查询 能按照X线号、姓名、科室、借片卡号等关键词进行查询,输出。

    2.1.2.3 备份 能将借阅片库的信息备份到软盘,保证数据的安全。

    2.1.2.4 催还 按照需要的时间将借片已超期人的信息、胶片信息及超期天数、超期罚款金额等信息显示出来,并生成书面形式的催还单。

    2.1.2.5 统计 定期统计出钾金收入,罚款收入,病员借出胶片数,医生借出胶片数,胶片借出总数,过期数,能够生成统计报表(按照日、周、月、年),能将报表结果打印输出。

    2.2 医生办公室模块

    诊断医生可利用它来做各种诊断报告单。

    2.2.1 系统建立一个诊断信息库,将各种诊断信息输入到库中,这个数据库具有编辑功能,并可由用户根据发展和需要对数据库进行扩充。这个数据库主要包括各种疾病在X线、CT机下的医学描述、临床表现、诊断依据、诊断结果等内容。
, http://www.100md.com
    2.2.2 诊断方面,用户即医生要输入其卡号及个人密码,然后要求输入X线号,系统调出该病人的基本信息资料及其胶片信息,医生通过诊断信息库制定出X线诊断报告,可以得到屏幕显示或打印的诊断报告单。

    2.2.3 诊断报告有报告日期、报告医生、审查医生等几个要素。诊断医生和审查医生在调阅终端报告时分别具有不同的个人密码,不同的个人权限,保证当事故发生时各种责任落实到人,以免出现事故责任人不清的现象。

    2.3 机房主控模块

    本部分主要是对整个系统进行监控和维护,并且完成各种数据管理以及完成各种统计功能,产生各种报表。

    2.3.1 产生报表以及处理各种数据,为放射科主管部门具体评估科室一日、一周、一月、一年的工作提供数据保证。同时,也为评估科室人员的具体工作量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2.3.2 统计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2.3.2.1 统计收入,分别按门诊、住院进行统计。

    2.3.2.2 统计各种类型的胶片的使用量、库存量、需求量。根据不同的规格进行统计。

    2.3.2.3 统计医生和技术员的工作量。

    2.3.2.4 统计工作质量,对技术员拍摄的好片及废片进行统计,对医生正确诊断以及误诊进行统计。

    2.3.2.5 依据统计的结果产生报表。

    2.3.3 数据管理功能是实现了重要数据备份和恢复。以防止系统受侵袭时,数据完全丢失或损坏,并且可以及时地将重要数据恢复回来,使损失降低。

    3 结 语

    放射科信息系统的建立减轻了科室人员的工作量,避免了大量简单的重复性劳动,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标准化的工作程序也提高了科室的整体工作水平。相信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放射信息系统也会不断发展和完善,并且发挥更大的作用。

    (收稿:1998-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