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602
全封闭舰艇人员抑郁情绪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孔斌 杨海霞 陈赛铮 陈玉兰 林建强

    单位:海军杭州疗养院,杭州 310002

    关键词:舰艇人员;全封闭;抑郁情绪;心理学分析

    海军医学杂志990222 抑郁是十分常见的负性情绪,对心身健康有一定的影响,为此我们对全封闭舰艇人员的抑郁状态作了调查,以了解特殊环境下舰员的认识和躯体方面的感受,搞好部队的心理卫生工作。

    1 对象和方法

    受试者为223名全封闭护卫舰舰员,均为男性,年龄22.52±2.93岁,文化程度初中以上。

    采用国内修订的Zung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 SDS)[1]为评定工具,SDS由20个条目组成,四级评分,累积各条目得分为总粗分,粗分<40分为正常,41~47分为轻度抑郁,48~55分为中度抑郁,≥56分为重度抑郁[1]。同时填写睡眠情况调查表[2]、心理应激调查表[3],艾森克个性问卷[4]
, http://www.100md.com
    以舰艇为单位,统一指导语,测试前说明意义,个人填写,统一测评,数据用社会科学统计程序软件进行数理统计。

    2 结 果

    2.1 全封闭舰员的SDS总分为38.65±9.44,根据SDS评分标准,全封闭舰员抑郁这种负性情绪发生得较少。

    2.2 本封闭舰员抑郁状况与心理应激各变量的比较[3],见表1。

    表1 全封闭舰员抑郁情绪与心理应激各变量相关性(r) 应激变量

    心理应激总分

    生活事件

    正性情绪反应

    负性情绪反应
, 百拇医药
    正性应对方式

    负性应对方式

    抑郁

    0.35**

    0.29**

    -0.06

    0.28**

    -0.14*

    0.29**

    与心理应激各变量相比 *P<0.05 ** P<0.01

    由表1可见,舰员的抑郁情绪与心理应激总分、生活事件、负性情绪反应、负性应对方式均有非常显著相关性,与正性应对方式呈显著相关。
, 百拇医药
    2.3 全封闭舰员抑郁情绪与艾森克人格特征的相关性[4],见表2。

    表2 全封闭舰员抑郁情绪与艾森克人格特征的相关性(r) 艾森克人格特征

    内、外向

    神经质

    精神质

    谎分

    抑郁

    -0.43**

    0.42**

    0.35**
, 百拇医药
    -0.16*

    与艾森克三维人格分相比 *P<0.05 **P<0.01

    由表2可见,全封闭舰员抑郁情绪与艾森克三维人格即内外向、神经质、精神质均呈非常显著相关,与谎分呈显著相关。

    2.4 全封闭舰员抑郁情况与睡眠情况的相关系数为-0.24,P<0.05,呈显著相关性。

    3 讨 论

    抑郁作为反映精神健康状况的指标之一有其一定的意义。全封闭舰员作为特殊群体,身处于海洋大环境和封闭型小环境之中,抑郁程度并不严重,说明舰员能够忍受或者心理调节良好,SDS中反映精神性——情感症状、躯体性障碍、精神运动性障碍、抑郁心理障碍的四项问题对全封闭舰员影响不大。

    调查中发现部分抑郁的舰员与人格特征有关,内外向反映了个体的情绪稳定性,精神质和神经质反映情绪状态,得分高者易患精神疾病,有抑郁症状的全封闭舰员与艾森克所分的三维人格特征具有非常显著相关性,是心理卫生工作时值得注意的问题。舰员的抑郁情况还和心理应激各变量中的生活事件、负性情绪反应、负性应对方式呈非常显著相关。生活事件包括亲人亡故、夫妻离异、事业受挫、遭受歧视等等,这些事件也正是产生负性情绪反应、负性应对方式的主要原因,由此看来,关心舰员的生活、解决舰员的切身利益是降低抑郁程度或消除抑郁发生的主要措施。
, http://www.100md.com
    抑郁情绪还与睡眠情况呈显著负相关,即睡眠情况越好,抑郁程度越低。睡眠差者可引起抑郁,抑郁情绪重者可严重影响睡眠。因此,合理地安排好舰员的生活,保持常人的睡眠节律,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综上所述,全封闭舰员的抑郁情绪发生较少。抑郁情绪与心理应激、人格特征、睡眠情况有显著和非常显著相关性,在搞好全封闭舰员心理卫生工作时应注意这些问题。

    参考文献

    1 王征宇.抑郁、焦虑自评量表.上海精神医学,1984,11:73

    2 李德明.倒班与正常班医护人员记忆特点比较.心理学报,1987,2:167

    3 姜乾全,黄 丽,刘小青等.心理应激调查手册.杭州:浙江医科大学出版社,1989.1~37

    4 龚耀先.修订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湖南医学院,1983,1~63

    (收稿:1999-04-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