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603
地尔硫治疗扩张型心肌病24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孙胜利 刘丽华 徐宏玺 李军妮

    单位:解放军第四○三医院,大连 116001

    关键词:地尔硫;扩张型心肌病

    海军医学杂志990246 地尔硫46-01.gif (164 bytes)治疗扩张型心肌病24例疗效观察

    扩张型心肌病(DCM)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明。近年来的研究表明,DCM患者体内存在一种抗心肌线粒体ADP/ATP载体抗体,这种自身抗体可以引起实验心肌细胞毒性损伤[1,2],这种细胞损伤具有钙依赖性,钙拮抗剂可以降低这种毒性反应[3]。本文旨在观察钙拮抗剂-地尔硫对扩张型心肌病的心肌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病例选自我院1992年3月-1997年12月收治的DCM病人24例,其中男17例,女7例,年龄26~62岁,平均46.2岁,病史2~8年,平均5.5年。DCM诊断依据1995年全国心肌炎心肌病诊断参考标准。

    1.2 给药方法 24例DCM患者在常规抗心衰治疗基础上加用地尔硫30mg 3次/日,疗程6.4±2.5月。常规抗心衰治疗包括:地高辛0.125-0.25mg/d,卡托普利12.5-25mg/d,利尿剂酌情使用。按NYHA分级,24例患者中,心功能Ⅱ级3例,Ⅲ级11例,Ⅳ级10例。

    1.3 观察指标 记录用药前后心率、血压、NYHA心功能分级、心脏超声心动图所测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及左室射血分数(LVEF),观察用药前后患者症状、体征、血糖、血脂、电解质、肝肾功能、心肌酶及心电图改变,记录药物的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配对资料t检验,显著性水平为0.05。

    2 结 果

    24例患者治疗前后各项参数对照见表1和表2。

    表1 地尔硫治疗后心率、LVEDD和LVEF的对比分析(±s) 观察指标

    治疗前

    治疗后

    t

    P

    Holter平均心率(次/min)
, http://www.100md.com
    87.3±15.3

    70.8±13.0

    2.576

    <0.01

    收缩压(mmHg)

    113±9.6

    109±11.2

    0.786

    >0.05

    舒张压(mmHg)

    71.7±9.4

    69.5±8.9
, 百拇医药
    0.814

    >0.05

    LVEDD(mm)

    66.5±7.7

    62.3±12.1

    1.203

    >0.05

    LVEF(%)

    37.8±13.3

    42.8±15.9

    1.019

    >0.05
, 百拇医药
    表2 治疗前后的心功能参数变化(±s) 组 别

    治疗前

    治疗后

    t

    P

    A组 LVEDD

    62.31±6.11

    54.97±5.13

    3.012

    <0.01

    (n=14) LVEF
, 百拇医药
    41.16±9.97

    52.78±8.1

    2.897

    <0.01

    B组 LVEDD

    77.28±3.37

    76.83±6.74

    0.775

    >0.05

    (n=10) LVEF

    21.36±8.10

    24.97±10.12
, http://www.100md.com
    0.746

    >0.05

    由表1可见,治疗后患者心率明显减慢(P<0.01),LVEDD及LVEF较治疗前有所改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进一步按治疗前后LVEDD大小将病人分为A组(LVEDD<70mm)和B组(LVEDD≥70mm),其参数显示于表2。可以看出,治疗前后A组LVEDD明显缩小(P<0.01),LVEF明显提高(P<0.01)。

    治疗期间未发现明显的药物不良反应。

    3 讨 论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DCM系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DCM患者体内存在一种抗心肌线粒体ADP/ATP载体自身抗体,其检出率高,且具有较高特异性[2]。实验表明,这种抗体可与心肌细胞膜钙通道蛋白结合,导致Ca2+内流,细胞内钙超负荷,进而引起心肌细胞损伤。钙拮抗剂通过其钙通道阻滞作用,可以阻止这种由自身抗体所介导的心肌细胞的钙超负荷,对心肌细胞起到保护作用。近年来,有学者[3,4]选用钙拮抗剂硝苯吡啶和异搏停阻止这种自身抗体对心肌细胞的损伤,取得了一定成效。
, 百拇医药
    本组24例DCM患者使用地尔硫治疗的结果表明,地尔硫可明显降低DCM患者的心率,对LVEDD<70mm的病人,可显著改善其心功能,表现为LVEDD缩小和LVEF增加。DCM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心脏逐步扩大,这表明变性坏死的心肌细胞在逐渐增多,LVEDD≥70mm时,变性坏死的心肌细胞较多,对这些变性坏死组织,此时地尔硫丧失了其作用的靶点,故对整体心脏功能改善不明显。通过本组试验,笔者认为,对于病程短、心脏受损不太严重、尤其是LVEDD≤70mm的患者,应早期尽快使用地尔硫,这对于阻止心肌的进一步损伤,保护心脏功能将起到有益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Schultheiss HP. Pisturburance of the myocardio energy metabolism in dilated cardiomyopathy due to autoimmunological mechanisms Circulation, 1993,87(5Supp1):IV 43

    2 廖玉华,涂源淑,李淑莉等.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血清特异性抗体心肌自身抗体的研究.天津医药,1995,3:141

    3 瘳玉华,涂源淑,李淑莉等.扩张型心肌病抗心肌线粒体ADP/ATP载体自身抗体的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43

    4 Glass MG, Fukhan F. Liao R et al. Differences in cardioprotective efficacy of adrenergic receptor antagonists Ca channel antagonists in an animal model of dilated. Cardiomyopathy Circulation Res, 1993,73:1077

    (收稿:1999-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