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606
南沙某部守礁官兵疾病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益民 王定 刘海俊 罗显田

    单位: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广州 510318

    关键词:守礁官兵;疾病调查

    海军医学杂志990241 为了解南沙某部守礁官兵的健康情况,探讨疾病与特殊生活环境、守礁时间及吸烟等因素的关系,做好卫勤保障工作,作者于1997年9月~1998年3月通过门急诊及统一体检方式对南沙某部守礁官兵的疾病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被调查者为某部守礁官兵96人,均为男性,年龄19~42岁,平均26.17岁。其中战士65人,干部31人。守礁时间累计3~68个月,其中≤6个月的35人,>6个月的61人,平均15.4个月。日平均吸烟10支以上者为吸烟组,共46人。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根据门诊、急诊及统一体检方式进行记录统计。

    1.3 诊断标准 依据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编发的《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1]

    2 结 果

    南沙某部守礁官兵疾病调查结果见表1。

    表1 各系统疾病在不同人群的分布 疾病名称

    患病人数

    吸烟组

    非吸烟组

    守礁时间(月)

    ≤6
, 百拇医药
    >6

    上呼吸道感染

    65(67.7%)

    35(76.1%)

    30(60.0%)

    23(65.7%)

    42(68.9%)

    慢性咽喉炎

    48(50.0%)

    41(89.1%)

    24(48.0%)

    24(68.6%)
, http://www.100md.com
    41(67.2%)

    慢性鼻炎

    16(16.7%)

    7(15.2%)

    8(16.0%)

    6(17.1%)

    10(16.4%)

    口腔溃疡

    69(71.9%)

    40(87.0%)

    29(58.0%)

    25(71.4%)
, http://www.100md.com
    44(72.0%)

    慢性胃肠炎

    27(28.7%)

    13(28.3%)

    14(28.0%)

    10(28.6%)

    17(27.9%)

    上消化道溃疡

    3(3.7%)

    2(4.3%)

    1(2.0%)

    1(2.9%)
, http://www.100md.com
    2(3.3%)

    关节痛

    54(56.3%)

    26(56.5%)

    28(56.0%)

    10(28.6%)

    44(72.1%)

    运动性损伤

    65(67.7%)

    31(67.4%)

    34(68.0%)

    24(68.6%)
, 百拇医药
    41(67.2%)

    植物神经紊乱

    40(41.7%)

    19(41.3%)

    19(38.0%)

    5(14.3%)

    35(57.4%)

    手足体癣

    24(25.0%)

    11(23.9%)

    13(26.0%)

    9(25.7%)
, 百拇医药
    15(24.6%)

    过敏性皮炎

    10(10.2%)

    5(10.9%)

    5(10.0%)

    4(11.4%)

    6(9.8%)

    高血压病

    2

    2

    0

    0

    2
, http://www.100md.com
    溺水

    1

    0

    1

    1

    0

    支气管哮喘

    1

    0

    1

    1

    0

    由表可见,发病率较高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67.7%),慢性咽喉炎(50.0%),口腔溃疡(71.9%),关节痛(56.3%),植物神经功能紊乱(41.7%)和运动性损伤(67.7%)。其中吸烟组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患病率明显高于非吸烟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关节痛在守礁时间>6个月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高于≤6个月守礁人群,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其他疾病在各组间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南沙海区处低纬度,日照长,温度高,冬夏变化不大,属季风型热带海洋气候,年平均气温27.9℃,相对湿度较大,最低月份平均值为78%,最高月份平均值为85%,年平均值为81%。南沙海区受东北季风和西南季风交替影响,12月至下年1月常出现6级以上大风,月均日数达20~22d,6~9月常出现7~8级大风,10~12月为台风季节。长期在这种风力大、湿度高的特殊环境中生活和工作,易患关节痛,守礁时间长的人员发病率更高。此类关节痛为良性关节痛,间歇性发病,离开这种生活环境后症状会逐渐消失,但反复发作易转变为慢性关节炎。故应对官兵加强卫生知识教育,在训练、体育锻炼过程中加强四肢关节的保护,同时,上级卫生部门可适当配置一些理疗仪,可减轻关节疼痛,减少关节痛的发生率。

    3.2 由于人员所居住的室内环境大多有空调,平均温度约23℃,平均湿度为60%,与室外环境温差、湿度差较大,因此当强度军事训练及体育锻炼后,由于全身处于高代谢状态,很快进入室内干燥、低温环境,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及慢性咽喉炎;此外,慢性咽喉炎还与长期吸烟直接相关[2],故应适当调高室内温度,动员有关人员尽量少吸或不吸烟,有利于降低发病率。另外多数人员在刚上礁时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此与长时间航行过度疲劳以及对礁上特殊环境不适应有关,故应在上礁前后做好充分的防治措施。
, 百拇医药
    3.3 南沙岛礁远离祖国大陆,交通困难,各类食品供应不够及时、全面,尤其缺少新鲜疏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类的食品。故应在食品供应上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类的食品,在定期体检的基础上,有计划地补充多种维生素,有利于防治口腔溃疡的发生;同时应提倡戒烟。

    3.4 由于岛礁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缺乏与周围和外界信息的沟通,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加之又长期处于职业应激状态,使人员在生理和心理上受较大影响,易产生疲劳,降低机体对这些特殊环境因素的耐受性和抗疲劳能力,从而产生躯体症状[3],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尤其在守礁时间较长的人员中发生率为高,故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积极开展丰富的文化生活等基础上,应对守礁官兵进行集体和个人的心理咨询,对个别症状严重者,进行心理治疗,保证上礁前具备良好的心理状态;适当延长上礁的间隔时间,缩短守礁的时间,下礁后尽快缓解人员的心理压力和症状;对长期守礁人员应创造条件组织集体疗养。

    3.5 礁上军事训练和体育锻炼比较频繁,各种类型的外伤较多见,尤其是运动性外伤,发生率较高,应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在工作中应加强安全纪律教育,积极采取防治措施,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7.

    2 刘应万,范传海.我国南海岛上部队耳鼻咽喉科疾病发病情况分析.中华航海医学杂志,1998,5(4):251

    3 王 强,许 毅,施步程等.潜艇艇员出海训练对心理卫生影响的调查.中华航海医学杂志,1997,4(3):138

    (收稿:1999-0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