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21
吸烟者血压、血脂、心电图的检测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喜桂

    单位:赵喜桂(湖北大学校医院 武汉430062)

    关键词:吸烟;血压;血脂;心电图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32

    摘 要 对74例老年吸烟者进行血压、血脂、心电图的检测,结果表明吸烟者血清胆固醇(CHOD)、甘油三酯(TG)的升高明显高于不吸烟者,两组存在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血压及心电图的改变也高于不吸烟组,两组间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中图分类号: R 19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37-01

    为进一步研究吸烟对心脑血管系统的影响,我们对湖北大学224名离退休男性教职工进行了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的血压、血脂及心电图的检测,并进行了对照分析,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湖北大学离退休男性教职工224人,年龄57~78岁,其中吸烟74人,吸烟史均在5年以上,最长达48年,每日吸烟量3~20支不等,其余150名不吸烟者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以舒张压≥12.6Kpa为高血压,并结合高血压病史来判断,血脂检测用意大利优利-2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提供的试剂盒,试剂配制和操作程序严格按规程进行。晨间腔腹采静脉血,分离血清,采用酶法测定胆固醇(CHOD)、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心电图的测量方法用校准的XO-1A型心电图机常规描记9个导联。对以上统计分析的资料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表2显示吸烟者的高血压病变高于不吸烟者,两组间有差异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血压、血脂、心电图改变的统计 组别

    例数

    高血压

    高胆

    固醇

    高甘油

    三酯

    心电图

    ST-T改变

    窦性心动过缓

    吸烟组

    74

    14
, 百拇医药
    23

    32

    15

    10

    不吸烟组

    150

    16

    13

    23

    15

    5

    表2 吸烟组与不吸烟组高血压测出情况比较

    高血压人数
, 百拇医药
    其余人数

    合计

    吸烟组

    14

    60

    74

    不吸烟组

    16

    134

    150

    合 计

    30

    194

, 百拇医药     224

    注:χ2=2.9093>2.71 χ20.1结论有差异

    2.2 根据表2检验方法,显示吸烟组CHOD及TG的升高明显高于不吸烟组。CHOD检验结果χ2=18.45>6.63=χ20.01(1),TG检验结果χ2=22.6976,显示吸烟组与不吸烟组血清胆固醇(CHOD)及甘油三酯(TG)的升高有高度显著性差异。

    2.3 心电图的检测中两组ST-T呈缺血性改变的检验结果χ2=4.5062<6.63=χ20.05(1),显示吸烟组与不吸烟组心电图ST-T的改变有显著性差异。窦性心动过缓的检验结果χ2=8.2194>6.63=χ20.01(1),显示吸烟组与不吸烟组心率的变化存在高度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已越来越被人们认识。而且这种危害与吸烟时间及每日吸烟的支数呈正比。老年人的高血压有一部分是从老年前的舒张期高血压演进而来的,大部分是由于内膜和中层变厚胶原、弹性蛋白、脂质和钙含量增加导致大动脉弱性减退,顺应性下降而产生。而吸烟可能是使小动脉管壁痉挛引起血管阻力增大,促使了舒张压增高。

    国外研究资料提出吸烟的重要性是诱发心律失常,并提出吸烟肯定是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这与本文检测的结果所显示的吸烟组与不吸烟组血清胆固醇(CHOD)和甘油三酯(TG)的升高有高度显著性差异是相符合的。本文检测结果与上海医科大学陈灏珠所提出的吸烟者与不吸烟者比较,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2~6倍的观点是吻合的。吸烟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机理可能是由于吸烟使血管长期痉挛,引起血管壁缺血、缺O2营养不良而致细胞间隙加大,通透性增加,促使低密度脂蛋白和极度低密度脂蛋白易进入内膜而在动脉壁上沉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同时,有研究提出吸烟与血清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密切相关。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胆固醇水平的升高极大的增加了冠心病的进展,甘油三酯也有致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对于这些患者戒烟是当务之急,另外还要服用降脂药物和配合合理的饮食结构。

    参 考 文 献

    1,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三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

    2,M.D切物林原著.陈灏珠主译.临床心脏病学.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1.

    收稿日期: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