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26
无水酒精注射疗法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国炳 陈卫国 黄伟 袁先厚

    单位:郭国炳(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脑外科 武汉430071);陈卫国(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脑外科 武汉430071);黄伟(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脑外科 武汉430071);袁先厚(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脑外科 武汉430071)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24 中图分类号: R 745.1+ 1 TQ 460.7+ 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26-01

    酒精注射疗法治疗三叉神经痛首先由Schlosser于1903年创用,近百年来经许多学者的临床应用及不断改进,现已成为治疗三叉神经痛的主要方法之一。我院1990年至1996年应用无水酒精注射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200例,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与穿刺方法

    1.1 一般资料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200例,其中男性96例,女性104例。年龄32~78岁,平均55岁。左侧92例,右侧102例,双侧6例。疼痛部位:第Ⅱ支60例,第Ⅲ支48例,第Ⅱ、Ⅲ支72例,第Ⅰ、Ⅱ支12例,第Ⅰ、Ⅱ、Ⅲ支8例。所有病例先经内科治疗,后因药物无效或不能忍受药物副作用而接受本疗法。

    1.2 穿刺方法 三叉神经出颅后因行走方向不同,故穿刺部位稍有差异。临床三叉神经痛多见Ⅱ、Ⅲ支,本文重点介绍Ⅱ、Ⅲ支穿刺方法。

    1.2.1 第Ⅱ支穿刺方法 患者取侧卧位,患侧向上,头颅同躯干应在同一水平线上。在颧弓中点下1cm、耳屏前2.5cm连线交汇处作为进针点。用2%普鲁卡因2ml~4ml作皮下及深部组织浸润麻醉。选用7号腰穿针由该处垂直进针,经过下颌切迹,直达蝶骨翼板,再向前上对准外眦方向刺入1cm~1.5cm,使针尖滑过翼板进入翼腭窝。此时进针深度一般为5cm~6cm。首先注入2%普鲁卡因1ml,然后用针头检查第Ⅱ支分布区域,如出现痛觉减退或消失,说明穿刺位置正确,可缓慢注入无水酒精1.5ml。该支穿刺要点是,当穿刺针进入翼腭窝注入普鲁卡因后,要仔细观察同侧眼部症状,如出现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纯或消失、眼球运动障碍等,说明进针太深,针尖已越过翼腭窝到达眶上裂,有损伤动眼神经的危险,应将穿刺针向外退出少许,调整深度后方可注入无水酒精。
, http://www.100md.com
    1.2.2 第Ⅲ支穿刺方法 第Ⅲ支穿刺进针点同第Ⅱ支,当穿刺针抵达翼板后,再向后上方向刺入0.5cm~1cm抵达颅底卵园孔。先注入2%普鲁卡因1ml,然后用针头检查下颌神经分布区,如出现麻木感、痛觉减退或消失,说明穿刺位置正确,即可缓慢注入无水酒精1.5ml~2ml。第Ⅲ支穿刺应严格掌握好进针深度,进针太深易损伤颈内动脉。为避免颅底大血管损伤,要求每次注药前先抽吸,无回血方可注药。

    2 结果

    2.1 疗效观察及随访 200例经无水酒精注射治疗后,疼痛消失144例,疼痛减轻56例,近期总有效率100%。随访164例,44例复发,其中6个月~1年复发16例,1年~2年复发21例,2年以上7例,总复发率为26.8%。在复发病例中,部分患者虽有疼痛,但其发作时程度要比注射治疗前轻,次数要少,一般经口服小剂量卡马西平后疼痛多能缓解或控制。

    2.2 并发症及不良反应 1例行第Ⅱ支注射后立即出现患侧外展神经不全麻痹,未作特殊处理,1周后自行恢复。5例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经对症处理数天后症状逐渐消失。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三叉神经半月节前注射无水酒精治疗三叉神经痛主要适应于第Ⅱ、Ⅲ支疼痛病例。如合并Ⅰ支疼痛,可采用眶上神经无水酒精注射或眶上神经撕脱术治疗,同样也可获得很好的止痛效果。本组多数病例经过一次无水酒精注射就可达到止痛目的,部分患者一次注射不能消除疼痛,可间隔3~5天后再作第二次或第三次注射,直至疼痛完全缓解或消失。在采用该方法治疗前,一定要排除继发性三叉神经痛,特别是疑有颅内占位病变的病例,应通过必要的检查(如头部CT、核磁共振)明确诊断,切不可盲目应用该方法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以往国内外许多学者大都主张对经药物治疗无效的病例行开颅手术,手术方法有三叉神经感觉根切断术、三叉神经脊髓束切断术、三叉神经后根血管减压术等。虽然这些手术方法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由于手术操作难度大,手术死亡率尚存,部分病例仍有复发,治疗费用多等不足,许多患者不愿接受手术。三叉神经半月节内注射无水酒精虽然疗效可靠,但因穿刺时多有失败,并发症多,特别易发生难治性角膜溃疡,甚至导致失明,所以这种方法也有其弊端。

    本组病例采用三叉神经半月节前注射无水酒精,因穿刺针不进入颅内,故无禁忌证及特殊并发症,较其它手术方法更为安全,而且疗效肯定,简单易行,复发者可继续重复治疗。因此,我们认为它是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较理想的方法之一。

    收稿日期:2000-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