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29
颅骨圆孔的应用解剖与临床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占大兴 柯国平

    单位:占大兴(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武汉430071);柯国平(湖北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圆孔;麻醉;穿刺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21

    摘 要 采用50具完整头颅进行了观察和测量。结果显示,颧颌点至圆孔的距离为50.1±0.23mm;颧弓下缘点至圆孔的距离47.8±0.22mm;眶外下缘点至圆孔的距离为44.0±0.19mm;腭大孔至圆孔的距离为32.2±0.19mm。

    中图分类号: R 32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23-01
, 百拇医药
    治疗三叉神经痛及颌面部手术时行上颌神经阻滞与颅骨的圆孔有关[1],因此圆孔的应用解剖学日渐受到临床重视。基于目前已查阅的文献,关于圆孔穿刺方法的资料不多,本文对圆孔临床应用解剖进行了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本文采用50具(100例)成人完整头颅进行了观察和测量,定点如下:颧颌点:颧上颌缝最低点[2],其体表投影为眶外缘垂线与颧骨下缘的交点;颧点:颧弓上最突点[2];颧弓下缘点:下颌角前切迹垂与颧弓下缘交点;眶外缘点:眶外缘与下缘相交处;腭大孔:圆孔于翼腭窝的开口处[3]。使用游标卡尺,双脚规分别测量颧颌点至圆孔、颧弓下缘点至圆孔、眶外缘点至圆孔、腭大孔至圆孔的距离。

    2 结果

    2.1 颧颌点至圆孔的距离为50.1±0.23mm,前入法为颧颌点穿刺圆孔的方法[4]。穿刺时,将穿刺针与矢状面、额状面、水平面呈45度角,经颧颌点向内上后方刺入,直达翼腭窝圆孔的开口。
, 百拇医药
    2.2 颧弓下缘点至圆孔的距离为47.8±0.22mm,侧入法为颧弓下缘点穿刺圆孔的方法。穿刺时,针头从颧弓下缘点与皮肤呈直角刺入可抵达翼腭窝圆孔开口处。

    2.3 眶外下缘点至圆孔的距离为44.0±0.19mm,上入法为眶外下缘点经眶下裂穿刺圆孔的方法。

    2.4 腭大孔至圆孔的距离为32.2±0.19mm,腭大孔穿刺圆孔的方法为下入法。此法进针一般不超过30~35mm。

    3 讨论

    治疗三叉神经痛和颌面部手术需行上颌神经阻滞时,圆孔穿刺深度难以掌握,穿刺指征不明显,难以达到满意疗效。作者经观察和测量后认为,前入法针尖沿上颌结节骨面直达翼腭窝圆孔的开口,可达足够的深度。穿刺方法与翼腭窝向前外下开口方向一致,但穿刺方向难以掌握,应严格掌握穿刺深度,否则针尖易误入眶上裂及视神经管。侧入法穿刺时,如果针头触及翼突外板,可退出少许,稍向前上方进入翼腭窝[4]。侧入法穿刺方向易于掌握,针头一般不会误入眶上裂和视神经管,但由于翼腭窝的开口方向与穿刺方向不完全一致,所以穿刺难于达到足够的深度,穿刺效果不及前入法。上入法的优缺点除与前入法相同外,尚有部分眶下裂后部较狭窄,腰穿刺针难以通过,穿刺成功率较低。下入法应严格掌握穿刺深度,避免针头误入眶上裂和视神经管。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四种穿刺方法中应首选前入法,因为进针方向与翼腭窝向前方开口方向相一致,并且可达足够的深度,其次为上入法,另外两种方法有待临床进一步探讨。

    参 考 文 献

    1,Mexcuri LG, et al. 自口内阻滞三叉神经第二支.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80,2:89.

    2,吴汝康.人体测量方法.第1版.北京:科技出版社,1984,31~34.

    3,辜祖谦.通过翼腭管阻滞上颌神经(附500例注射结果及64个颅骨测量资料).中华口腔杂志,1964,10:279.

    4,上海《实用麻醉学》编写组编.实用麻醉学.第1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253.

    收稿日期:2000-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