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31
葛根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礼春 田翠姣 张春华

    单位:杨礼春(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武汉430071);田翠姣(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武汉430071);张春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武汉430071)

    关键词:葛根素;心绞痛;心肌耗氧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19

    摘 要 为了观察葛根素的临床疗效,选择9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采取随机方法分为葛根素组和一般治疗组进行疗效比较。结果显示,葛根素治疗组心绞痛临床症状改善有效率92%,静息心电图改善有效率80%,心肌耗氧量明显下降,与一般治疗组比较P<0.05,疗效明显优于一般治疗组。

    中图分类号: R 972+.3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20-02

    葛根素注射液是国家级心血管新药,能扩张冠状动脉,又具有β受体阻滞作用,能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我院1997年10月至1999年12月将9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葛根素治疗组和一般治疗组,观察治疗前后心绞痛症状、心电图、收缩压、心率、心肌耗氧量等变化,评价其临床疗效。

    1 对象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按照1979年WHO命名的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标准,选择心绞痛反复发作、心电图有缺血性ST-T改变或动态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改变90例,随机分为葛根素治疗组50例和一般治疗组40例。其中男58例,女32例,平均年龄62岁。所有患者均无严重低血压,未用β受体阻滞剂。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治疗组用大日牌葛根素(广东燕唐生物化学药业有限公司生产)400mg+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每天3~4小时,10天为一疗程。一般治疗组调整硝酸酯剂量及服药时间,其它口服药两组相同。

    观察两组每天用药前后心率、血压、心绞痛发作情况,一疗程前后做静息心电图,部分患者做动态心电图。

    1.3 疗效判断

    显效:心绞痛发作或硝酸酯用量减少80%以上,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有效:心绞痛发作或硝酸酯用量减少50~80%,心电图改善ST段回升0.5mm以上或主要导联倒置T波变浅达50%以上,或动态心电图心肌缺血有改善;无效:心绞痛发作或硝酸酯用量减少<50%,静态心电图无变化。

    1.4 统计学处理

    作χ2检验或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治疗后疗效比较及结果见表1、2。

    表1 两组治疗后疗效比较 组 别

    例 数

    临床症状

    心电图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显效

    有效

    无效
, 百拇医药
    总有效率(%)

    葛根素治疗组

    50

    14

    32

    4

    92.00

    16

    24

    10

    80.00

    一般治疗组

    40
, 百拇医药
    6

    22

    12

    70.00

    7

    13

    20

    50.00

    注:与一般治疗组比较,P<0.01表2 两组收缩压、心率、心肌耗氧量比较(±s) 组 别

    收缩压(kPa)

    心率(次/min)
, 百拇医药
    心肌耗氧量(HR×SBP)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葛根素治疗组

    20.33±2.31

    18.67±1.79

    83.55±6.52

    76.69±2.58
, http://www.100md.com
    12739.29±1120.96

    10738.52±341.64

    一般治疗组

    19.54±2.67

    18.92±1.54

    81.27±4.43

    78.31±7.35

    11910.12±188.71

    1112.19±842.89

    注:与一般治疗组比较,P<0.01

    两组心率、收缩压无明显变化(P>0.05)。葛根素治疗组治疗后心肌耗氧量明显下降(P<0.05),而一般治疗组治疗前后无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硝酸酯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首选药,其作用机理[1]是激活血管平滑肌细胞的鸟苷环化酶,使三磷酸鸟苷转变为环式一磷酸鸟苷,蛋白激酶磷酸化,使细胞内钙减少,血管扩张,达到改善冠状动脉循环作用。而葛根素的作用机理,除具有上述硝酸酯类扩张冠状动脉作用外,它还具有β受体阻滞作用[2],对循环系统有减慢心率、使左心室压力上升速度(LVdp/dt)降低而降低心肌耗氧量的作用。本组葛根素治疗组心绞痛临床症状及心电图改善有效率分别为92%和80%,可明显改善冠状动脉供血,临床效果满意。

    通过临床观察,我们认为葛根素注射液有很好的扩张血管,尤其是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的作用,临床疗效确切,无毒副作用,不失为一种临床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好方法。

    参 考 文 献

    1,海滨.硝酸酯耐药性.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3,20(2):88.

    2,王磊一,赵爱,柴象枢,葛根素对猫离体血管平滑肌的作用.中国药理学报,1994,15(2):180.

    收稿日期: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