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34
全麻复苏期使用麻醉气体吸附器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柯剑娟 刘茂春 王成夭 吴云 王焱林

    单位:柯剑娟(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武汉430071);刘茂春(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武汉430071);王成夭(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武汉430071);吴云(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武汉430071);王焱林(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武汉430071)

    关键词:复苏;麻醉气体吸附器;安氟醚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16

    摘 要 为观察全麻复苏期使用回路内麻醉气体吸附器的吸附性能及对麻醉苏醒的影响,对ASAⅠ~Ⅱ级全麻行择期胸、腹部手术患者2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A和对照组B。两组均采用安氟醚复合麻醉,在手术结束时关闭安氟醚挥发罐。观察组安接回路内麻醉气体吸附器,对照组用过度通气的方法排出回路内安氟醚,比较两组关闭安氟醚挥发罐后10min内回路内麻醉气体浓度及拨管时间。结果显示,观察组关闭安氟醚挥发罐2min后回路内安氟醚浓度显著下降(P<0.05),4min后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拔管时间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 61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15-02

    全麻复苏时常因增大通气量、过度换气造成脑血管收缩和低碳酸血症,往往引起自主呼吸和苏醒恢复延迟。本文旨在观察麻醉恢复期使用回路内麻醉气体吸附器的吸附效能及对麻醉苏醒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1.1 患者选择 ASAⅠ~Ⅱ组全麻下行择期胸、腹部手术患者24例,随机分为使用回路内麻醉气体吸附器组A(n=12)和对照组B(n=12),两组在年龄、性别、身高、体重、手术种类和手术时间之间无明显差异。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地西泮10mg或哌替啶50mg,入手术室后吸氧,静脉给予地西泮10mg、芬太尼0.2mg、维库溴铵0.08~0.1mg/kg、异丙酚1.5~2mg/kg,行快速气管内插管,插管后接美国产Ohmeda Excel 110或210型麻醉机进行机械通气,氧流量均为1L/min。术中根据患者反应和手术时间长短给予芬太尼,间断推注维库溴铵维持肌松,吸入安氟醚维持麻醉,手术结束时关闭安氟醚挥发罐。A组接麻醉气体吸附器于钠石灰罐与进气螺纹管之间,吸附回路内麻醉气体;B组按常用的快速充入新鲜氧气、加大通气排出回路内安氟醚。当患者自主呼吸潮气量恢复,有咳嗽、吞咽发射,呼唤有睁眼反应时,拔除气管内导管。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术中连续监测心电图(ECG)、心率(HR)、收缩压(SP)、舒张压(DP)、血氧饱和度(SPO2),使用ULTIMA气体浓度监测仪(Datex-Ohmeda)监测回路内安氟醚浓度。测定A组关闭安氟醚挥发罐时及接入吸附器后1、2、3、4、5、10min时回路内安氟醚浓度,SP、DP、SPO2变化,记录拔管时间。测定B组关闭安氟醚挥发罐及关闭后1、2、3、4、5、10min时回路内安氟醚浓度,SP、DP、SPO2变化,记录拔管时间。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s表示,资料行方差分析及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在关闭安氟醚挥发罐时浓度及关闭后1、2、3min回路内安氟醚浓度无明显差异,A组在挥发罐关闭2min后回路内安氟醚浓度迅速下降(P<0.05),4、5、10min时回路内安氟醚浓度显著低于B组对应值(P<0.05);B组在挥发罐关闭后回路内安氟醚浓度下降缓慢,有几例观察期内回路内安氟醚浓度有轻度升高。A组拔管时间(15±6min)显著低于B组(26±6min)(P<0.05),两组在关闭安氟醚挥发罐后SP、DP、SPO2变化相比无显著差异,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麻醉气体吸附器使用前、后回路内安氟醚浓度(%)的变化

    挥发罐关闭时

    接吸附器后(min)

    拔管时间

    (min)

    1

    2

    3

    4

    5

    10

    A组

    0.56±0.30
, 百拇医药
    0.44±0.15

    0.26±0.14#

    0.22±0.13#

    0.16±0.09*#

    0.13±0.05*#

    0.12±0.05*#

    15±6.1*

    B组

    0.65±0.25

    0.52±0.24
, 百拇医药
    0.40±0.29

    0.44±0.17

    0.32±0.17

    0.39±0.12

    0.37±0.12

    26±6.5

    注:* P<0.05(与B组对应值比较);# P<0.05(与挥发罐关闭时的浓度相比较)

    3 讨论

    随着吸入麻醉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手术室中麻醉废气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麻醉医师经常在距麻醉机逸气活瓣很近的区域内工作,因此所接触到的麻醉气体浓度要比其它工作人员高得多。据调查,长期暴露于微量麻醉废气时对心理行为、致癌率、先天性畸形以及不育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采取预防和减少麻醉废气污染的措施已是势在必行。美国职业健康安全委员会(NIOSH)要求单独使用各种卤素麻醉药的污染水平不应超过2.5ppm,复合应用时不超过0.5ppm,但这样的低水平要求,即使有完善的排污设备也往往很难达到,因此应当从尽量减少污染源着手[1]。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麻醉气体吸附器中有效成分DH-30活性碳对安氟醚有高效的吸附性能[2],在麻醉终止阶段使用可避免大流量新鲜气流对回路内和病人体内的麻醉气体进行冲冼,造成气源和麻醉药物的大量浪费,同时减少了麻醉气体对室内环境的污染。
, 百拇医药
    麻醉苏醒的快慢主要取决于吸入麻醉药的血/气溶解度,临床上常用肺泡吸入麻醉药的浓度降低速率来表示麻醉苏醒的快慢[3]。在低流量紧闭式麻醉下,关闭麻醉气体挥发罐后回路内麻醉气体的浓度仍旧很高,以往常用半开放的加快换气的方法降低肺泡内气体浓度,但同时也降低了呼吸中枢的兴奋性,使自主呼吸恢复延迟,严重的可引起呼吸性碱中毒,低碳酸血症可引起脑血管收缩、血流减少、氧离曲线左移、组织利用氧功能下降,导致意识恢复延迟。本研究中使用回路内麻醉气体吸附器吸附回路中的安氟醚,吸附器安装后2min回路内安氟醚浓度即迅速下降,4min后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对应时间的浓度,远远低于安氟醚MACawake(0.36%)的水平[4],平均拔管时间为15min。而对照组回路内安氟醚浓度在10min后平均值仍高于MACawake,平均拔管时间为26min,挥发罐关闭后安氟醚浓度下降缓慢,各时间位点测得的安氟醚浓度不呈一稳定下降趋势,这可能与加大气流量使安氟醚排出速率不均衡有关。由此可见,使用回路内麻醉气体吸附器可迅速降低回路内安氟醚的浓度,避免加大通气引起的不良反应,加快病人苏醒,缩短拔管时间,为临床的麻醉工作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迅速终止吸入麻醉的方法,并减少了麻醉气体对室内外环境的污染和对手术工作人员的身体危害。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64~970.

    2,王大波,姚卫兵.应用色相色谱仪测定活性碳吸附安氟醚废气的实验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1993,1:577.

    3,Lerman J, Gregory G A, Willis M M, et al. Age and solubility of volatile anesthetics in blood. Anesthesiology. 1984,16:139.

    4,韩文斌.MAC的临床研究进展.《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学分册.1996,303~307.

    5,Marx T, Froba G.Koble R. et al. Enfluence of methods of anaesthesia on air pollution from enflurance in non-air-conditioned operating theatres. Anaesthesist. 1996,12:1167~1170.

    6,Barker J.P. and Abdelatti M.O. Anaesthetic pollution. Potential sources, their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 Anaesthesia. 1997,11:1077~1083.

    收稿日期: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