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35
氯沙坦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观察及对肾脏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丽 陶文惠

    单位:李丽(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综合医疗科 武汉430071);陶文惠(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综合医疗科 武汉430071)

    关键词:氯沙坦;高血压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15

    摘 要 通过观察Ⅰ期或Ⅱ期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的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及尿β2-MG排泄变化,评价了氯沙坦的降压作用及对肾功能的影响。结果显示,氯沙坦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并且能够降低尿β2-MG的排泄量。

    中图分类号: R 54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14-02
, 百拇医药
    氯沙坦(iosartan,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是一种全新类型的抗高血压药物。为评价其降压效果,安全性及特点等,我们对4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进行了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观察对象 按1993年WHO高血压的诊断标准,选择Ⅰ~Ⅱ期原发性高血压病病人40例。其中男26例,女14例,年龄37~83岁,平均52.3±6.7岁。其中9例为Ⅰ期高血压,31例为Ⅱ期高血压。

    1.2 观察方法 采用自身前后对照方法。全部病例治疗前均停用抗高血压药物2周为观察期,观察期服用安慰剂。所有患者先给予氯沙坦50mg,连服1~2周,若血压未降至正常,则增至100mg,直至4周。同时观察治疗前后病人的不良反应。

    1.3 血压测量 应用袖带水银柱式血压计,取坐位测右臂动脉血压。观察期和治疗期每周1、3、5各测血压1次。观察期的周2测3次(非同日)的平均值作为治疗前基础血压,治疗期的周4测(非同日)3次血压的平均值作为治疗后血压。每次测血压的同时测心率和节律。
, http://www.100md.com
    1.4 实验室检查 每例患者服药前后分别各检测1次血、尿常规、血脂、血糖、肝功能、血尿素氮、血肌酐等,28例病人在治疗前接受了24h尿β2-MG含量检查(放免法,试剂盒由北京原子能研究所提供,正常参考值:10.9~154ug/L),治疗后4周复查。

    1.5 疗效评价 按照卫生部规定的降压新药降压疗效评定标准分为:显效:舒张压下降≥1.33kpa且降至正常范围或舒张压下降≥2.67kpa;有效:舒张压下降<1.33kpa但已降至正常范围或舒张压下降1.33~2.53kpa或收缩压下降≥4kpa;无效:血压下降未达到以上标准。

    1.6 数据处理 所有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降压疗效 4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氯沙坦治疗后,显效30例(75%),有效7例(17.5%),无效3例(7.5%),总有效率为92.5%。有效病例自服药后第1周起即开始下降,至第4周末降压达最大疗效,治疗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比较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治疗前后血压、心率变化(±s) 项目

    治疗前

    治疗后2周末

    治疗后4周末

    SBP(Kpa)

    21.57±1.96

    20.90±1.50

    18.50±1.68*

    DBP(Kpa)

    14.23±2.25
, 百拇医药
    13.28±1.89**

    11.80±1.47*

    HR(次/分)

    81±8.91

    78±6.96

    79±7.08

    注:与治疗前相比,* P<0.01,** P<0.05

    2.2 治疗前后血糖血脂及肝、肾功能、尿β2-MG含量的比较

    28例行尿β2-MG检查的病人中,有6例患者β2-MG排泄量无改变,其余22例患者尿β2-MG均有不同程度减低。但血糖、血脂、肝功能、血尿素氮和肌酐等无变化(见表2)。表2 治疗前后实验室检查结果(±s) 项 目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TC(mmol/L)

    5.13±1.62

    4.97±1.54

    TG(mmol/L)

    1.25±0.39

    1.27±0.42

    FBS(mmol/L)

    5.68±1.84

    5.45±1.56

    BUN(mmol/L)
, 百拇医药
    5.57±1.35

    4.98±1.49

    Cr(umol/L)

    132.86±32.18

    123.24±36.85

    β2-MG(ug/L)

    178.1±21.2

    131.3±24.5*

    ALT(U/L)

    38.76±3.35

    37.24±3.94
, 百拇医药
    AST(U/L)

    41.26±5.78

    39.36±5.25

    注:与治疗前相比,* P<0.01

    2.3 不良反应 40例病人中,治疗期间出现头痛、头晕3例,口干1例,潮红1例,均能耐受并继续服药,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3 讨论

    高血压是严重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我国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在不断升高,1991年的全国抽样调查显示患病率是11.26%,表明高血压已成为我国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1]。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在调节血压,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以及某些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其中血管紧张素Ⅱ是RAS主要递质[2],它作用于特异性受体,引起血管收缩和醛固酮的释放,促进心肌和血管平滑肌的生长及代谢,在高血压、心肌肥厚、心肌缺血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氯沙坦是一种高度选择性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通过对血管紧张素Ⅱ受体的抑制作用,可有效地抑制血管紧张素Ⅱ引起的缩血管作用。
, 百拇医药
    尿β2-MG是一种小分子蛋白质,存在于细胞表面。由于细胞的更新而释放入血液,在体内产生的速率是恒定的。β2-MG可以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膜,几乎100%被近曲小管吸收,用放免法测定尿中的β2-MG可较敏感地反映肾脏的滤过和吸收功能的损害情况。本研究中有22例患者的尿β2-MG治疗4周后减少,表明氯沙坦在降压的同时扩张了肾小球动脉,增加了有效肾血流量,还通过拮抗血管紧张素Ⅱ的肾内作用,使缺血受损的肾功能得到改善。

    本组40例中有37例舒张压降至12kpa以下,总有效率为92.5%,结果表明氯沙坦降压温和、稳定,最大降压效果在第4周,每日服用一次能提供持续平稳的24h血压控制,而且对血脂、血糖、肝、肾功能、心率等均无不良影响,还可降低尿β2-MG的排泄量。氯沙坦治疗期间,仅3例出现头晕、头痛,出现口肝和潮红各1例,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说明氯沙坦是一种安全的新型降压药物,对肾脏的保护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吴锡桂.对我国高血压防治的建议.高血压杂志,1997,5(2):79~80.

    2,Azizi M, Chatellier G, Guyene TT, et al. Additive effects of combined angiotensiveconnecting enzyme inhibition and angiotensin Ⅱ antagonism on blood pressure and renin release in sodium-depleted normotensives. Circulation. 1995,92:825~834.

    收稿日期: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