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38
外阴白色病变增生型营养不良与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细胞形态及DNA含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尹伶 濮德敏

    单位:尹伶(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 武汉430030);濮德敏(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 武汉430030)

    关键词:基底细胞核;DNA含量;Feulgen染色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11

    摘 要 比较了增生型营养不良与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基底细胞核形态及DNA含量。结果显示,增生型营养不良其基底细胞核面积、周长、直径均较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明显增加,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其积分析分光密度、DNA含量亦明显增加,差异有显著性(P<0.05)。

    中图分类号: R 758.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08-02
, http://www.100md.com
    外阴白色病变是妇科常见的良性皮肤病,其病因及发病机理尚不明确,但运用图像分析技术对此病的研究国内外尚无报导。本研究应用图像分析技术对该病变组织的石蜡组织切片通过Feulgen染色,对角质细胞的基底层细胞核的形态及DNA进行定量分析,比较增生型营养不良与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基底细胞核形态及DNA含量,进一步探讨该病的不同类型中细胞核的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收集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门诊1997~1999年经临床及病理确诊的外阴白色病变病例共20例,其中增生型营养不良(无不典型增生)10例,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10例。标本均用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再行5um切片,分别作HE染色,Feulgen’s DNA染色。

    1.2 仪器 采用同济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HAPIAS—1000多媒体采色病理图文分析系统。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①病理组织观察:由高年资病理医师对HE染色病理切片进行阅片、确诊,诊断标准按《妇产科学》第四版[1],选择增生型营养不良和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两种类型。②计算机图像分析:将Feulgen染色后的切片在DNA图像分析系统下进行测定。在同一制片、同种染色及光照条件下,选择每例表皮角质细胞的基底层细胞核,分析细胞核100个以上,观察指标为基底细胞核的面积、周长、直径、积分光密度、DNA含量。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果

    增生型营养不良、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基底细胞核几项参数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增生型营养不良、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基底细胞检测记录结果 组 别

    细胞数
, 百拇医药
    面积(um)2

    周长(um)

    直径(um)

    积分光密度

    DNA含量

    增生型

    164

    18.06±5.83*

    16.47±2.87*

    2.37±0.38*

    3.01±0.93**
, 百拇医药
    1.95±0.60**

    硬化苔癣型

    115

    14.13±5.50

    14.80±3.49

    2.08±0.41

    2.69±0.95

    1.75±0.62

    注:* P<0.05 ** P<0.05

    以上结果分析表明,增生型营养不良与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比较,增生型营养不良其角质细胞基底细胞核面积、周长、直径均比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增加,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其积分光密度与DNA含量亦增加,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图像分析系统在医学上得到广泛的运用,是因为其形态定量技术为医学中与形态定量技术有关的各门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手段[2]。多媒体图像分析系统能测量DNA(通过Feulgen染色)含量,利用高精度图像采集系统将细胞DNA显微数字化灰度图像摄计算机,通过图像处理分析计算,并给出被测细胞DNA图像的含量及其它参数[3]。近来图像分析技术测量DNA较多的是在肿瘤的良、恶性鉴别上[4,5]

    外阴白色病变是女阴皮肤和粘膜组织发生变性及色素改变的一种慢性疾病,其中3~6%可发生癌变,临床靠病理进行确诊。我们运用图像分析系统,通过DNA染色(该染料只特异地与DNA结合,只有核着色)对该病变中不同类型中角质细胞较为稳定的基底层细胞核进行形态及DNA含量测定,比较其变化。从测定结果来看,增生型营养不良其角质细胞基底细胞核面积、周长、直径均较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明显增加(P<0.01),其积分光密度、DNA含量亦明显增加(P<0.05),说明在外阴白色病变中,增生型营养不良和硬化苔癣型营养不良基角质细胞的基底层细胞在发病过程中细胞核形态、细胞的分裂、DNA复制速度是不同的。由此可见,我们可以利用该方法通过比较基底细胞核的形态、DNA含量,来鉴别该病的两种不同类型病变,可认为将此法作为辅助诊断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2,刘鼎新,吕证宝主编.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与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

    3,Erhardt K, AuerG, BjorkholmE, et al.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nuclear DNA contnent in serous ovarian tumors, Cancer Res, 1984,44:2194.

    4,张熔熔,王利军,蔡颖等.利用图像分析诊断胃良、恶性病变的可行性研究.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8,14(5):467~469.

    5,邹勇莉,刘惠慧,何黎等.毛发上皮瘤与角化型基底细胞癌细胞形态及DNA含理定量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9,13(3):131.

    收稿日期:2000-0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