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40
医用高等数学教学应重视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涛

    单位:刘涛(郧阳医学院数理教研室 十堰442000)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63 中图分类号: G 642.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78-01

    马克思认为,一种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真正完善的地步。现代医学科学从定性描述日趋定量化、精确化发展的进程,充分证实了这一预见的正确性。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中已经出现或正在出现的问题,越来越要求数学提供更多的工具和方法。因此,现今几乎所有的高等医学院校都把《医用高等数学》定为医学生的必修课。

    然而,医学院校学生课程多,时间紧,负担重,医用高等数学作为基础医学中的基础学科,教学时数少,教学内容多,再加上数学枯燥、抽象,所以,为了使医学生更好地掌握并应用它,作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以掌握学习理论为依据,将知识、能力和职业道德行为有机地贯通结合起来,把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积极学习的主体作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学生在主动学习中培养各种能力。
, http://www.100md.com
    1 结合学科特点,注重培养学生抽象及逻辑思维能力

    一般来说,医学生普遍存在着思维单一的局限性,他们的机械记忆能力较强,抽象及逻辑思维能力较差,这主要是因为在医学专业课的学习中,需机械记忆的知识较多,而且在实验和病例的观察分析中,学生的思维拘泥于具体的对象,只注重对其特征、形态和功能的描述,而忽视了他们自身逻辑抽象能力的训练。他们往往借实验和经验来解释临床现象,而不善于利用抽象思维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这不利于以后开展创造性研究。与医学学科相比,数学理论逻辑性、抽象性、系统性强,学生上数学课可不借助于任何标本、模型,完全凭借大脑进行抽象思维、逻辑推理活动。因此,数学是培养医学生逻辑推理、抽象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医学生具备了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利用所学数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得到加强。比如,利用数学理论可以将许多医学问题由它的具体解释抽象为一般表达,进而公式化(即建立数学模型),然后再将此公式应用到实际中去,要实现这个由实际—公式—实际的过程,没有一定的抽象及逻辑思维能力是办不到的。
, http://www.100md.com
    2 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

    在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这个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培养能力,而创造性思维能力是思维能力的核心,是大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方面。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因材施教,有意识地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比如,教师应采用启发提问的方式、讨论的方式努力去创造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情境,提出具有诱发性的问题,鼓励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独立思考,大胆猜测,大胆提问。同时,在解答习题时,应引导学生冲破思维的定式,提倡一题多解。实践证明,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高,不仅能够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进取,而且对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一定的帮助。

    3 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理论知识的学习,归根结底是为了应用到实际中去,那么,如何利用数学知识去解决攻学问题,是学生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多介绍一些可用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的医学实例,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药物经肌肉注入机体后,血液中血药浓度的变化是医学中一个很有价值的研究课题。课堂上,教师可引导学生用定积分应用中的微元法导出这一变化规律:又如,肿瘤生长的数学模型可利用一级速率过程来建立;某烧伤病人需植皮的面积可利用近似计算中的梯形法或抛物线法来计算等等。实践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联系实际,让学生了解某些结论的来源,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而且可以使学生在记忆这些结论时,变机械记忆为理解记忆,从死记硬背中解脱出来,并使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加强。

    总之,在医用高等数学的教学中,应把学生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进取,变记忆学习为认知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教学中不能一时注意,一时放松。同时,教师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不懈地用各种方式方法去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

    收稿日期:1999-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