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45
肱骨近端肿瘤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胡世巧

    单位:胡世巧(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武汉430071)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69 中图分类号:R 73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84-01

    肱骨近端是上肢肿瘤的好发部位,治疗极为困难,特别是一些低度恶性肿瘤,既要彻底清除病灶,又要重建肩关节功能。我院自1980年以来,在彻底切除病灶的基础上,采用游离腓骨移植或带血管蒂肩胛骨转位的方法治疗肱骨上段肿瘤13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导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病例中男9例,女4例,年龄14~36岁。肿瘤类型:骨巨细胞瘤7例,纤维肉瘤2例,软骨肉瘤2例,骨肉瘤1例,骨母细胞瘤1例。

    1.2 手术方式 腓血管蒂骨上段半关节移植5例,膝下外血管蒂腓骨上段半关节移植2例,胸背血管为蒂肩胛骨腋缘骨瓣转位4例,肩胛上血管冈下支为蒂肩胛骨瓣转位2例。

    2 结果

    术后伤口均甲级愈合,移植骨8~12周愈合。经随访3年以上者11例,1例肱骨近端纤维肉瘤行瘤段切除,带血管蒂肩胛骨瓣转位修复肱骨近端缺损,术后1年出现肺部转移灶,经放射治疗后消失,现仍在继续观察。所有病例移植骨均有不同程度的增粗,肩关节除上举功能部分受限外,前屈、后伸、内收、外展、内旋、外旋均恢复正常。

    3 讨论

    3.1 手术治疗肱骨近端肿瘤是在彻底切除病灶的基础上,采用游离腓骨移植或带血管蒂肩胛骨转位的方法,重建肩关节,在显微镜下吻合血管,使被移植的腓骨或肩胛骨得以成活,使肢体重新建立功能。此手术的手术技巧与精确度要求很高,时间相对较长。

    3.2 切除肱骨近端肿瘤应超过肿瘤边缘3~5cm,病灶离体后,用5-氟尿嘧啶盐水浸泡伤口5~10分钟后清洗,避免术中瘤体组织扩散与种植。

    3.3 参与手术人员不仅要有无菌观念,更要应用严格的无瘤隔离技术,供、受区分两台手术器械,先切除瘤体,更换手术衣、手套后再取腓骨。在进行肿瘤切除过程中,应在包膜外间室外操作,锐性分离,避免挤压。切除瘤体使用的器械、敷料不能重复使用。

    3.4 由于创面大、时间长、出血较多,手术前后两台器械要分别清点纱布、针线、小型器械及显微器械,并做好登记,以便手术完毕时再次清点。

    收稿日期:1999-1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