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46
2例局麻药急性中毒的抢救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高文英

    单位:高文英(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术室 武汉430071)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68 中图分类号: R 614.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83-01

    我科于1998年为14例颅骨缺损的病人在局麻下行颅骨修补术,其中有2例发生急性局麻药中毒反应。由于巡回护士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早期发现,及时处理,使病人转危为安。

    1 病例介绍

    例1 女,25岁,于四月前因车祸致右额部硬膜外血肿,右额骨骨折,在我院行急诊开颅血肿清除,加去骨瓣减压术。由于局部骨窗凹陷,影响美观,于1998年10月23日入院,拟行颅骨修补术。入院时,神志清楚,右额可见11×8cm大小之凹骨窗,可扪及脑搏动、局部弧形瘢痕伤,颅神经经检查无异常,骨窗处压力不高,术前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均正常。入手术室时,体温36.5℃,血压13/8KPa,心率79次/分,头部常规消毒铺巾,用7号局麻针头于骨窗处头皮作皮下注射,缓慢推注0.25%布比卡因+1%利多卡因混合剂40ml,约4分钟后,患者突然入睡(与医生对话突然停止),呼叫姓名无应答,巡回护士即刻判断为局麻药急性中毒,嘱医生停止注药,准备急救药物及用物。约5分钟后患者四肢抽搐,血压上升到24/18.7KPa,心率132次/分,立即静脉推注安定10mg,托下颌面罩加压给氧,人工呼吸,请麻醉医师前来帮助抢救,给病人导尿,静脉快速滴注20%甘露醇250ml(预防颅内压增高),静脉内追加安定5mg、2.5%硫喷妥钠5ml,由于处理及时,2分钟后抽搐停止,血压降至正常,但咽喉部有痰鸣音,给予吸痰处理,约20分钟后,患者应答反应、自主呼吸均恢复,30分钟后,手术顺利进行。术中、术后患者神志清楚,生命体征稳定,未见并发症,术后一周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 男,54岁,脑膜瘤术后颅骨缺损二年,于1998年12月18日在局麻下行颅骨修补术,入室神志清楚,体温36.8℃,血压18/12KPa,心率96次/分,采用1%利多卡因及0.375%布比卡因混合剂30ml注入切口部位头皮的纤维脂肪层,约20分钟后,患者诉胸闷,头痛,舌有麻木感,血压升到26.7/17.3KPa,心率130次/分,立即静脉内分次注射安定14mg、面罩加压给氧,2分钟后,上述症状好转,手术继续进行。

    2 讨论

    2.1 局麻药经血流而进入大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经注射部位血液吸收,另一种是局麻药误入血管。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取决于血管内局麻药的浓度,低浓度有抑制、镇痛、抗惊厥作用,高浓度则诱发惊厥。上述两例,均是将局麻药注射到头皮纤维脂肪层,由于头皮区的血管非常丰富,局麻药吸收快,加之局麻药可使血管扩张,加快吸收,使单位时间内血中浓度过高而出现中枢毒性反应。如在局麻药中加入肾上腺素1∶20万,促使毛细血管收缩,可延缓吸收时间,延长麻醉时效,降低中毒的机率。
, 百拇医药
    2.2 局麻手术无麻醉师监测时,巡回护士及手术医生要密切观察,诊断及时,立即停止注药,做好抢救准备。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有效地给氧,必要时面罩加压给氧人工呼吸或气管插管进行人工呼吸。安定可预防惊厥,同时惊厥发生后可使惊厥停止,且有镇静作用,小量分次静注可获得控制惊厥的效果。

    2.3 预防局麻药中毒措施

    2.3.1 应用局麻药时应注意安全剂量。本文2例中毒患者应用布比卡因和利多卡因混合溶液,就每一种局麻药来说,均未超过其一次应用允许的最大剂量,但此二种药物均属酰胺类局麻药,其中枢毒性有相加作用,故混合使用时应减少各自的剂量和浓度。

    2.3.2 防止局麻药误注入血管内,必须细心抽吸,注意有无血液回流。

    2.3.3 警惕毒性反应的先驱症状,如惊恐、突然入睡、多语和肌肉抽动,此时就应停止注药,立即采用相应的处理措施。

    2.3.4 术前应用非抑制量的巴比妥类药物(1~2mg/kg)作为麻醉前用药,以期达到预防反应的目的。

    2.3.5 注药时或注药后应密切观察病人的反应,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可减少局麻药反应所引起的严重后果。

    收稿日期:1999-11-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