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9652
模糊数学在胃癌患者心理因素综合评定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许加凤 吕同 董频

    单位:许加凤(山东医科大学数学教研室 济南250012);吕同(山东医科大学数学教研室 济南250012);董频(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关键词:模糊数学;胃癌;心理因素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53

    摘 要 研究调查了80例胃癌患者社会心理因素中的9个个性特征,即躯体化、焦虑、抑郁、控制、愤怒向内、愤怒向外、理智、乐观、社会支持等,并以64例健康人作对照,采用模糊数学方法综合评定了胃癌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结果显示,胃癌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很差,尤其在抑郁、内泄等方面与对照组有明显差异,提示社会心理因素对胃癌的发生及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中图分类号: R 735.2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66-02

    癌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我国,恶性肿瘤又以消化道为主,其中胃癌最为多见,其发生、发展的原因除生物化学、遗传、饮食等因素外,社会心理因素是值得注意的高危险因素。关于讨论癌症与心理因素关系的研究很多,但大多都缺乏一个比较一致的客观衡量标准,本文利用模糊数学方法对80例胃癌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作一综合评价。

    1 资料来源与因子选择

    1.1 资料来源 病人组为1996~1998年山医附院收治的胃癌患者共80例;健康组为与病人组性别、年龄、职业相匹配的健康人64例。

    1.2 因子选择 症状自评量表中9个分量:躯体化、焦虑、抑郁、控制、愤怒向内、愤怒向外、理智、乐观、社会支持作为被调查对象的受测因子,利用模糊综合评判进行综合分析。
, 百拇医药
    2 分析过程与步骤

    2.1 建立因素集U U={ui},其中ui为各受测因子(i=1,…,9),见表1。

    表1 因子、权重及模糊控制量 变量

    因子

    权重

    模糊控制量

    病人组

    对照组

    u1

    焦 虑

    0.12
, http://www.100md.com
    2.4

    0.43

    u2

    抑 郁

    0.13

    5.2

    0.45

    u3

    控 制

    0.1

    2.7

    0.47

    u4
, http://www.100md.com
    理 智

    0.1

    5.7

    0.45

    u5

    乐 观

    0.11

    0.73

    0.98

    u6

    愤怒向内

    0.13

    7.43
, 百拇医药
    0.48

    u7

    愤怒向外

    0.11

    0.78

    0.78

    u8

    躯体化

    0.1

    1.7

    0.34

    u9

, http://www.100md.com     社会支持

    0.1

    1.54

    0.56

    2.2 建立评价集V V={vj}={常常,偶有,无} (j=1,2,3)。

    2.3 确立权重A A={ai},据有关文献及多位心理医学专家综合分析确定,见表1。

    2.4 确立各模糊评判矩阵R R={rij},R中的各元素rij为因子ui对评价vj作出隶属度(rij=ui对vj的认定人数/调查总人数)。
, http://www.100md.com
    2.5 求模糊向量B 由于权重分配较均匀,故应用M(* +)模型,由B=A*R计算可得,见表2。

    表2 两组综合评判结果对比 组别

    模糊向量

    评价得分

    病人组

    (0.59,0.2,0.21)

    0.75

    对照组

    (0.25,0.3,0.45)

    0.53

    2.6 求总评价得分J 对评价集各元素vj赋值为V={1,0.6,0.2},利用J=A*VT计算可得,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2.7 求模糊控制量Ci可得,见表1。

    3 结果

    由表2可知,胃癌患者常常具有负向心理特征,表明胃癌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很差。由表1可知,除乐观、愤怒向外外,病人组其它心理因子均强于对照组,尤其愤怒向内、抑郁方面与对照组有明显差异。

    4 讨论

    从事肿瘤的科研及临床工作人员无不体会到大多数恶性肿瘤患者都有过不同程度的精神创伤,发现胃癌患者的性格抑郁、内向。本文通过模糊数学方法揭示了抑郁、愤怒向内等个性特点在病人组与健康组之间有明显差异,说明抑郁是胃癌的易感特性,这种个性特点势必会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及疾病的康复,甚至会加速癌症的发展,应引起高度重视。临床中可广泛进行心理调整及疏导,减少患者的心理冲突与压力,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这对疾病的康复和预后有重要意义。

    本文采用模糊数学方法,充分利用所获信息,实现了本研究由定性描述向定量评价的转变,该方法考虑因素全面,较以往采用单一指标逐一比较判断为优,现已广泛使用于医学及其它领域中。

    参 考 文 献

    1,孙玉文.医用模糊数学.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46~186.

    2,王建平,等.癌症病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7,5(1):27~28.

    收稿日期:2000-0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