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
编号:10279682
感冒的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11期
     作者:谢惠民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1113

    人们感冒以后,经常会到药店里购药治疗。这种做法,既能迅速把病治好,也非常简单省事。感冒虽然是小病一桩,也要注意合理选药和合理用药,否则同样会出现一些麻烦。

    感冒购药时,应当注意两件事情。

    一是要对症,什么感冒选什么药;二是要看清说明书,一天服用几次,一次服用多少,还应注意些什么?都要搞清楚。如果不注意上述的两件事,就可能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选药要对症

    普通感冒(不包括流行性感冒)有两种。

    一种是热伤风,以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塞为主要症状;另一种是风寒感冒,以头痛、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

    这两种感冒的用药不同,所以要注意选药,分清楚什么药是治疗哪一种感冒的。用得对症,才能药到病除。 症状

    药名

    热伤风

    康得(复方美沙芬)片

    帕尔克(复方美沙芬)片

    泰诺片

    苯乍缓释胶囊

    丽珠感乐(特酚伪麻)片

    康泰克缓释胶囊

    白加黑(美息伪麻)片

    风寒感冒

    散利痛(撒烈痛)片

    去痛(索密痛)片

    APC

    优散痛

    拜阿司匹林加维C

    扑尔感冒片

    常用的抗感冒药,有很多是复方的,即几种药配伍应用。为了便于读者选用,下面列表说明。

    除上述的复方药物外,还有单纯的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片使用。

    以上的各个复方感冒药,在选药时,如果是热伤风,就应当选用康得、苯乍缓释胶囊、泰诺、帕尔克、丽珠感乐、康泰克和白加黑等,任选一种即可。

    如果是风寒感冒,就应选用散利痛、去痛片、APC、优散痛、拜阿司匹林加维C、扑尔感冒片或单纯的阿司匹林或单一的扑热息痛片。正确选用药物才能药到病除。

    认真阅读说明书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您买的这种药,每天服几次,每次服多少?有什么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要把说明书看清楚以后才能服用,以免引起不适。

    比如,康泰克是一种治疗热伤风的缓释胶囊,作用时间比较长,说明书写明是一天服用2次,每次服1粒。高血压、冠心病的病人及婴幼儿禁用,小儿也要减量服用。

    如果不按上述说明书上写明的各项服用,有的成人一天服用3次,不仅没有必要而且还有副作用。有一个7岁的小儿,服用康泰克也和大人一样,一天服用2次,一次服1粒,结果引起了血压升高。

    风寒感冒服药时也是如此,必须认真按说明服。比如,有人买来扑热息痛服用,为了让病快点好,就自行其事,将一天3次,一次1片,改为一次服2片。殊不知,扑热息痛的最佳服用量是每天2克或2克以内,这个用量才最为安全、有效。加量服用后,会引起严重的药物反应。

    如果服用感冒药2~3天后,病情仍未见好转(可能您患的不是感冒),或者出现了严重反应,您应该到医院请医生诊治。

    作者简介:谢惠民,男,北京隆福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剂师,教授(邮编:北京100006),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