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79689
饮食要防“隐形杀手”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11期
     作者:周承宗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1131

    “民以食为天”

    吃饭是天下第一大事,是人类生存、发展和健康之首。

    凡事物均有两重性,“吃”也如此。合理膳食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吃出个“福”来;而随心所欲地偏吃暴吃,也能惹“祸”上身。

    日本是公认的长寿之国。日本人健康长寿的经验,第一条就是科学膳食,提出“饮食清淡,讲究营养,少吃大米,多吃鱼肉豆蛋,少吃油腻,多吃新鲜蔬菜,每天一杯牛奶,常吃海带、海苔。以素为主,不暴饮暴食。”

    我国具有悠久的饮食文化传统。《黄帝内经》认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种“四五”结构的养生饮食法,与现代科学饮食所推行的“平衡膳食”法的内涵是相一致的。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是一部继承祖国饮食优良传统,又有创新的膳食纲要,其基本原则是饮食多元,谷食为主,肉类适中,豆类为佳,多吃蔬菜,适量水果,三餐平衡,合理搭配,酸碱适中,清淡少盐,清洁卫生,不要过饱,戒烟少酒。

    从我国的传统饮食理论到当代的科学饮食纲要,都要求人类的饮食结构要合理而不偏食,营养比例要平衡而不失调。坚持以素为主,荤素结合,才能满足人类健康长寿的总体需求。

    素食中的植物性蛋白质,除大豆外,其他素食所含必需氨基酸都不完全。但素食中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纤维素又优于荤食;而肉、蛋、奶类食品,富含蛋白质,特别是鱼类,蛋白质含量高达20%左右,高于肉、禽、蛋、奶的蛋白质含量,而且容易消化。鱼对人体生长、抗衰、健身、美容、防病都有明显重要作用,日本人已将它列为“荤食之首”。

    每日三餐的调摄原则上:早餐要精,中餐要饱,晚餐要少,从数量到质量达七至八成为妙,本着“多劳动多吃一些,少劳动少吃一点”的原则进食。
, 百拇医药
    上海营养学会理事长赵洁教授曾提出过一套每日膳食结构:粮豆400~500克,蔬菜、水果300~400克,乳及乳制品200~300克,肉鱼禽蛋类100~200克,再适当增加油、盐、糖。呈“金字塔”形分布。

    当今,在人类饮食生活领域中,有四个隐形“杀手”严重危及人类生命健康──

    饮酒 自古至今,与酒结缘的人不少。饮酒者慨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酒逢知己千杯少”……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提高,社会上又刮起了一股“酒”风。有甚者在酒桌前高喊“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出血”。“喝孔府家酒,做天下文章”,连天下文章似乎都是喝出来的了。

    好酒者主张“迎宾高杯,见官敬杯,喜事庆杯,节是同杯,好菜贪杯,知己千杯”。孰不知酒是沉的香,但是越香越害人。

    少酒比多酒有益,而戒酒比少酒更为有益。酒中含有程度不等的酒精,而酒精的毒害仅次于烟草中的尼古丁。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人士汉斯·厄布兰德说:“不存在不影响健康的饮酒最低限度”。因此,那种“少酒有益健康”的论点是很难站住脚的。
, 百拇医药
    营养失调、结构失衡 猪肉、牛肉类动物脂肪摄入过多,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少,缺乏钙铁等矿物质,造成营养过剩而又营养不足双重弊端,从而导致血管硬化、过度肥胖、骨质疏松,同时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的危险。

    世界防癌基金会指出“每天吃肉140克的人,必须减少用量;每天吃80克的人,要考虑再多吃一些”。高热量饮食,饱餐终日,也是间接促使糖尿病的一个原因。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以素为主、素荤搭配、酸碱适中才是均衡营养的饮食模式。

    不讲卫生 在街头巷尾和不规范旅游景点,想吃就吃,不注意卫生。孰不知,正是这种饮食享受,在不知不觉中吞噬着人类的健康。

    有的家庭里炒菜不刷锅,接着又炒另一种菜肴,锅中原残存的油污和新油拼凑到一起燃烧,由此而形成强烈的致癌物──苯并芘。

    据美国专家调查,每年因为饮用不洁净水患疾病的,已超过40万人。第三世界中的贫困国家因饮用不洁净水而发病的人数又有多少?

    用科学饮食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暴露日常饮食生活中的隐形“杀手”,是把科学的饮食模式和理想,落实到亿万人民的实际生活中去的有效途径。

    作者简介:周承宗,江西上饶地区老年体育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邮编334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