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79723
面对小儿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11期
     作者:朱 玉

    单位:

    关键词:

    面对小儿糖尿病

    1995年,我有机会参加了在日本东京都糖尿病夏令营为期10天的福岛活动。在那里的山麓和海滨,为糖尿病病人专门建造了一年只用一两次的病房和娱乐场所。

    我参加的这一期活动中,参加的病人有80多人,其中40位是成年人,年龄最大的已经40多岁了,还有40名是儿童病人,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这些病人都是I型糖尿病患者,从小就患病,并且将终身治疗。

    在这里,有营养师每天忙个不停地为病人们调配食品,教给病人每一餐如何吃,才能既保证身体的需要,又使病情能够稳定。

    医护人员和病人一起生活,辅导患者自己测量血糖、尿糖,以及自己注射胰岛素治疗。

    夏令营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我们经常一起乘车到海边游泳,一起爬山。有时候在河边玩游戏,自己编草裙,然后一起跳草裙舞,从外表上看,谁也不能发现他们是需要终身治疗的病人。

    在营员中,有几位是东京大学的教师,有的正在攻读博士,谁也没有想到他们从小就患了糖尿病。他们乐观地对待人生,面对疾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营员中还有几位会说汉语,于是经常和我交谈,他们的脸上并没有愁容,谈的也并不是有关疾病的话题,而是和普通朋友聚会同样的内容,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情绪。

    治疗糖尿病的一条重要措施,是要让病人保持乐观的情绪,并且配合积极的治疗。正确对待疾病,可以使病情减轻。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做到这一点,与医生很好地配合,可以使病情得到稳定的控制,病人的寿命也能和常人一样,同时由于正确用药,减轻了并发症的发生。

    我曾经治疗过一位小病人,是一位年仅12岁的女孩子,患病后思想负担特别重,经常发脾气,大哭大闹。后来我发现只要她在哭闹时,血糖就上升,尿糖的加号也明显增加。等她的情绪控制住,平静下来以后,血糖也就随之下降,胰岛素的用量也相应减少。

    60年代时候,我国儿童糖尿病的死亡率还是相当高的。现在已经明显地减少了,这与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有很大关系,比如食品丰富了,病人的蛋白质供应得到了保证;冰箱的普及,使胰岛素的家庭保存也变得容易多了。另外一条就是病人生活在愉快的环境中,情绪能保持乐观,所以大大提高了治疗效果。

    在福岛夏令营结束的前一天晚上,营里举行了告别烛光晚会,病人和医护人员都参加了化妆晚会,大家依依惜别,情景非常动人,人们互相祝福,约定来年再见。此情此景,使我感触很深,多么希望终有一天,在我们的土地上,也能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小病人集中起来进行培训,让他们知道有关糖尿病的更多知识,教给他们如何处理疾病中遇到的问题,掌握要领和方法,教给他们如何更好地生活。

    我相信,这一天终将会到来。

    作者简介:朱玉,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教授(邮编:西安7100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