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9731
重症高龄高危食管癌患者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董秀芝 任美娥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济宁 27211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 1998年9月 第13卷 第5期 1986年1月至1997年12月,我科收治重症高龄高危食管癌患者139例,由于加强围手术期的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①重症:食管癌纵轴长度>10 cm者(根据X线造影和术中测量判定);②高龄:年龄>70岁者;③高危:术前重度呼吸功能不全,最大通气量(MVV)<50%者[1]
, http://www.100md.com
    1.2 一般资料

    本组139例患者符合上述诊断标准2项和2项以上,男110例,女29例,年龄70~82岁。食管癌86例,贲门癌53例。术前有吸烟史者85例,最长50年。食管癌合并慢性支气管炎55例,贲门癌合并慢性支气管炎25例,其中35例有不同程度的肺气肿,5例有肺心病、心衰病史。合并高血压病45例,冠状动脉供血不足14例。心电图检查:室性或房性早搏66例,室性心动过缓43例,肺型P波30例。术前肺功能测定:轻度减退80例,显著减退30例,严重减退3例。经术前间断吸氧,全组血PaO2升至9.5~13 kPa。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施行食管大部切除,左颈部胃食管吻合术86例,贲门癌切除、主动脉弓下胃食管吻合术53例。术后常规用抗生素7~14 d;用强心、利尿剂53例(38.1%),用氨茶碱及止咳药64例(46.0%)。术后并发肺炎25例(18.0%),颈部吻合口瘘16例(11.5%),胸内吻合口瘘3例(2.2%),切口感染20例(14.4%),乳糜胸5例(3.6%),气胸5例(3.6%)。术后发生呼衰20例(14.4%),其中术后3 h内发生4例,24~72 h发生16例。全组治愈132例,死亡7例(呼衰5例、胸内吻合口瘘1例、乳糜胸1例)。
, 百拇医药
    2 围手术期的护理

    2.1 术前准备

    ①心理护理。老年患者由于心理防卫及适应能力下降,对躯体疾病及所带来的精神负担的耐受能力减退,加之老年人具有孤独、寂寞、抑郁心理。因此,应做好耐心细致的心理护理。②加强卫生宣教。劝其戒烟,指导有效的咳嗽、排痰及呼吸功能锻炼。③预防感染。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入院后即开始口服灭滴灵0.4,3/d,必要时可静脉滴注抗生素,预防感染。④了解患者肺功能。对严重肺功能减退者,结合动脉血气分析,给予间断吸氧,3~4 L/min, 每次30 min,2/d,持续7~10 d。经观察,本组10例憋气试验<25 s者,术后发生呼衰3例,占30.0%。⑤积极治疗高血压、心功能不全等合并症,口服降压药、极化液保护心肌。⑥加强营养。对不能进食者静脉输入葡萄糖注射液、白蛋白、全血,有条件者可深静脉滴注高营养液。

    2.2 术后护理
, 百拇医药
    2.2.1 术后呼吸道管理:本组患者术后肺部并发症占所有并发症的47.8%,因此应加强呼吸道管理。①观察患者神志、面色、呼吸频率、呼吸深度。带管返回病房者,待自主呼吸良好,SaO2>0.90再拔除气管插管。本组2例患者因术中麻醉插管不顺利致喉头水肿,于术后3 h内发生呼吸衰竭,表现为吸气性呼吸困难,经积极抢救,转危为安。常规听诊肺部呼吸音,若出现哮鸣音、痰鸣音或呼吸音低等情况,应床旁拍X线胸片,判断双肺膨胀程度,有无气胸及胸腔积液,以便及时处理。②保持呼吸道通畅。待患者清醒,血压平稳取半卧位,不能坐起可取屈膝侧卧位;术后3 d内,协助患者咳嗽、深呼吸、翻身、变换体位及叩背,1/2 h,促进排痰。因切口疼痛,限制患者胸廓运动及咳嗽排痰,可适当给予镇痛剂,如度冷丁等。肺部听诊有痰鸣音,而咳痰无力者,可挤压胸骨上窝气管,刺激咳嗽排痰,也可行环甲膜穿刺硬膜外导管留置,抗生素药液定时注射[1]。对气管切开的患者,采用菌必治1.0 g加生理盐水500 ml以一次性静脉输液管持续24 h气管内滴入,7 gtt/min。根据气管插管时间的长短,本组一般滴入3 d,稀释痰液,促使分泌物排出,必要时用导管作深部气管内吸痰。③雾化吸入3~4/d。有支气管痉挛者加用氨茶碱、654-2等解痉剂。配合肌注α-糜蛋白酶4 000~8 000 U,2/d,持续5~7 d,使呼吸道分泌物稀释易于咳出。
, 百拇医药
    2.2.2 吸氧:本组患者在维持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术后常规行鼻塞或面罩供氧15 h以上,氧流量控制在6~8 L/min,吸入浓度开始50%~60%,缺氧纠正后改为40%以下,合并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COPD)、高碳酸血症者,氧流量宜<3 L/min,以免引起呼吸抑制。

    2.2.3 呼吸机辅助呼吸监护:本组20例呼衰患者中,气管切开14例,气管切开后呼吸机辅助呼吸8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6例。呼吸方式为同步间歇指令通气(SIMV),呼吸频率12~18/min,潮气量10~15 ml/kg,氧浓度50%~60%。视病情及血气分析结果,随时调整呼吸机参数,尽可能维持pH 7.4,PaO2 13.3 kPa,PaCO2 5.3 kPa,避免呼吸性酸或碱中毒。待生命体征平稳后试行脱机,脱机后持续行常规呼吸道管理。

    2.2.4 注意循环系统监护:因心功能不全,可加重呼衰,二者可相互影响。本组80例术后表现有不同程度心功能不全,心率>120/min,呼吸>30/min,尿量减少,出现心律不齐,应用强心、利尿剂(西地兰0.2~0.4 mg加50%葡萄糖注射液40 ml、速尿20~40 mg静注)改善心功能,严格限制输液量及速度,控制液量2 000~2 500 ml/d,输液速度<30 gtt/min,并慎用0.9%氯化钠注射液和林格氏液等晶体溶液,必要时适量用激素(氟美松5~10 mg加入液体静滴,1/d),有利于呼衰的治疗[2]
, http://www.100md.com
    2.2.5 持续胃肠减压:除常规护理外本组患者因肠蠕动恢复较慢,减压持续时间较长(4~5 d),注意胃管固定要牢固。做好口腔护理,用4%的硼酸溶液漱口,3/d,持续5 d。及时补充电解质,尤其是10%氯化钾20~30 ml/d,根据血生化检验结果随时增减。

    2.2.6 保持胸腔闭式引流管通畅:保持胸腔闭式引流36~72 h,严密观察引流量、颜色、性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 讨论

    肖庆隆等[3]报道,开胸术后发生呼吸衰竭69例中,有35例为60岁以上老年患者,病死率高达24.6%。高危严重呼吸功能不全(MVV<50%)患者,机体主要脏器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代偿储备功能差,又因手术创伤疼痛、胸带包扎、麻醉等因素,使肺功能进一步受限,并发症更多。有报告[1]合并COPD者23例,开胸术后14例近期发生呼吸衰竭(60.87%),病死率13.05%。本组患者由于加强围手术期护理,重视心理支持及营养补充,保持呼吸道通畅,术后适时、有效的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发生呼衰仅20例(14.3%),其中治愈15例,死亡5例,全组病死率为5.1%。收到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参 考 文 献

    1 叶玉坤,汪 栋,邵 冲等.重症高龄高危胸部肿瘤患者的外科治疗经验.中华外科杂志,1997,35(6):364

    2 Henling C E.心血管手术病人的呼吸道管理.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87,8(6):364

    3 肖庆隆,刘颖珍,张大为.开胸手术后呼吸衰竭的原因及治疗.中华心胸外科杂志,1992,8(4):257

    (1997-09-2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