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9734
小儿肌性斜颈术后颈部牵引器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李天红 高玉美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 430016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514 我院1996年1月至1997年8月采取手术后用自调便携式充气式颈部牵引器(北京兴虹康复医疗器械厂生产,简称颈部牵引器)固定头部,同时辅助颈部肌肉功能锻炼矫正小儿肌性斜颈36例,取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6例中男19例,女17例,最大年龄13岁,最小1岁3个月。32例出现轻度面部不对称,患侧较健侧偏短;4例重度者患侧耳、眉、嘴角较健侧低,且双眼不在同一水平面。均有不同程度头颈旋转受限,最大受限角度36°,最小10°,平均23°。均在静脉复合麻醉下行胸锁乳突肌切断术。

    2 方法与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方法:手术后采用颈颌吊带牵引头颈部,以避免切断胸锁乳突肌再次粘连影响手术效果。1周后将颈部牵引器(附图)的多层气室围在颈部周围,压紧搭扣,下颌角置于绒垫上(相当于甲状软骨两侧上缘下部第4颈椎水平处)将滑轮推向“开”端,打开气囊阀门,手动充气达所需压力则关闭阀门。持续固定头部4~8周,8周后可根据偏斜矫正程度间断使用,时间不少于2个月。固定期间及解除固定后均坚持颈部肌肉功能锻炼。

    附图 自调便携式充气式颈部牵引器

    1气泵 2阀门 3导管 4滑轮

    5气止 6多层气室7颌枕衬垫

    2.2 结果:本组36例使用牵引器最长时间8个月,最短2个月,平均5.4个月。坚持颈部肌肉功能锻炼最长时间1年,最短半年。经半年至1年随访,36例斜颈均得到矫正,头颈旋转角度明显改善,最大改善角度34°,最小12°,平均21.5°。32例脸部大小基本一致,4例面部重度不对称者中3例平视物体时,双眼在同一水平面上,无歪斜,1例双眼仍有轻度歪斜。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保持头部有效固定:头部固定是巩固手术疗效、彻底矫正斜颈的关键。将患儿下颌角置于绒垫上,避免压迫颈动脉窦。固定时保持头偏向健侧,下颌角偏向患侧。持续固定4~8周,8周后可根据偏斜好转程度制定计划,间断使用牵引器。

    3.2 注意事项:①指导家长掌握使用方法,坚持固定头部。②密切观察呼吸节律、频率,尤其是夜间,避免充气压力过高或姿势不当引起呼吸困难。③倾听患儿主诉,若出现头晕、恶心应调整充气压力。④根据使用说明书调节充气压力与颈托拔伸力,禁止随意调节气囊。⑤解除固定时应逐渐缓慢放气,否则可出现颈痛现象。

    3.3 颈部肌肉锻炼:由于颈部肌肉在头部固定期间活动少,可出现不同程度肌肉无力、萎缩等现象,故需加强颈部肌肉功能锻炼,促进肌力恢复。方法是轻轻按摩颈部肌肉,5~6/d,每次50~100下;鼓励患儿作低头仰头、头左偏及右偏动作,3~4/d,每次5~10下,解除固定时应增加晃头动作,功能锻炼次数、幅度逐渐增加。本组经6~12个月功能锻炼,无1例出现颈部肌肉萎缩症。

    4 小结

    小儿肌性斜颈术后1岁半内的患儿多采用手法按摩促进斜颈矫正,疗效缓慢;1岁半及以上患儿采用石膏外固定,由于石膏干燥硬化后引起头部不适,头痛,且身体行动困难,长时间石膏固定还易出现关节僵硬、骨肉萎缩、骨筋膜室综合征等。采用颈部牵引器固定头部,避免了上述并发症,而且玩耍、读书及卧位、坐位均不受影响;有利于颈部肌肉功能锻炼。1岁半以下患儿使用,增加了头部固定这一环节,配合手法按摩缩短了病程,提高了疗效。该牵引器使用简便,适合家庭应用。

    (1997-11-1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