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9735
30例左心房粘液瘤患者围手术期的监护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刘先桃 李 莉 麦 瑶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武汉 43006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513 我院于1982年4月至1997年9月共收治左心房粘液瘤30例,护理如下。

    1 临床资料

    30例中男13例,女17例,年龄15~69岁。长时间不规则低热8例,贫血21例(Hb 60~90 g/L,HCT 0.23~0.31,RBC 2.3~3.4×1012/L),肺部瘀血并双下肢水肿8例,有下肢偏瘫史3例,频发晕厥7例,咯血和胸痛7例。本组病人均有心慌、气短和阵发性呼吸困难,活动后症状加重。2例入院后呈端坐体位不能平卧;7例有频发晕厥史,病人入院后第3 d即行手术。本组病人均在低温体外循环下行左心房粘液瘤摘除术,肿瘤多发者6例,单发者24例。最大10 cm×8 cm×6 cm,瘤蒂均生长于卵圆窝附近。术后恢复顺利,平均住院49 d,半年复查症状完全消失,一般情况良好。
, http://www.100md.com
    2 围手术期监护

    2.1 术前限制病人活动。患者以右侧卧位为宜,以防瘤体嵌塞二尖瓣口。如病人过多活动或站立时,肿瘤“漂浮”于左心房内,随体位的改变摆动,易堵塞二尖瓣口,使血液循环受阻,引起脑细胞缺氧而出现一过性心源性晕厥或猝死;血流冲击肿瘤可发生碎片脱落而引起动脉栓塞,出现定位性体征和并发症。本组病人入院后均未发生意外。

    2.2 提高手术耐受性。本组病例病程最长达20余年,体质均较虚弱,均有心力衰竭和不同程度的肺部瘀血。经确诊后在不拖延手术日期的基础上全面做好术前准备。①控制感染。对8例不规则低热、WBC增多并有肺部炎症者,给予静脉滴注广谱抗生素治疗两周,待炎症完全控制后手术。②纠正贫血。21例贫血病人术前少量多次输入新鲜血液和血浆,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③改善心功能。除7例急诊手术外,其余行强心、利尿治疗2周,经心功能测试对照,用药后心功能明显好转。

    2.3 注意术后神经体征的观察。心脏粘液瘤病人术后易发生各种微栓,主要为脱落的肿瘤碎片,如果进入颅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症状,甚至造成终身残疾。应严密监护:①神志变化。术后早期呼唤病人,观察有无应答能力和对周围事物刺激的反应。当病人出现意识迟钝、表情淡漠、嗜睡,甚至抽搐、偏瘫、失语、清醒后再昏迷,可能为颅内栓塞所致。但要与残余的麻醉药效作用未清醒所致的神经系统症状相鉴别,后者在短期内其症状具有迅速恢复的可能性。②瞳孔观察。检查病人瞳孔的大小及对光反射。③四肢的观察。检查病人四肢,如屈膝伸肘,跖屈背伸,手指屈伸和手握力等。若出现四肢功能障碍、腱反射迟钝等情况,应及时进行治疗和处理。本组重点以预防为主,在人工心肺机的血液循环系统中加40 μm微栓过滤器;粘液瘤摘除后,用冷平衡盐液反复冲洗手术局部并吸尽,防止小碎屑进入机体。
, 百拇医药
    2.4 注意生命体征的观察。术后24~48 h内连续监测生命体征并详细记录。①动脉压的监测。除测量袖带压外,常规保留桡动脉穿刺测压管。保持平均动脉压(MAP)为9~13 kPa,以保证冠状动脉的血流灌注。本组病人术后合理采用强心、利尿和血管活性药物综合治疗,使MAP保持在上述范围内。②中心静脉压(CVP)的监测。常规保留锁骨下静脉穿刺测压管监测CVP及输液给药。以了解右心室功能和血容量的变化,指导输血补液。CVP保持在0.589~1.177 kPa。在监测MAP和CVP过程中要经常观察测压管内有无波动,防止管道阻塞。同时注意穿刺局部有无渗血、漏液,保持局部干燥,每日更换1次敷料,以防感染。③保持呼吸道通畅。本组病人保留气管插管平均7 h。使用人工呼吸机时,视病人的肺功能、体重、血气分析值选择合适潮气量、呼吸频率、呼吸比、吸入氧浓度等。同时要及时吸痰,每次吸痰时间不宜过长,避免缺氧。当病人生命体征稳定,逐渐停用呼吸机后无缺氧现象,血气值在正常范围,肌张力恢复,经肺部听诊无痰鸣音后遵医嘱方能拔管。拔管时边吸痰边拔管。拔管后清洁口腔,面罩给氧。本组有5例病人拔管后痰量多且粘稠,我们及时给予雾化吸入稀释痰液,协助病人排痰,使痰液明显减少。对2例拔管后喉头水肿病人采取颈部超短波理疗,并保持呼吸道通畅,症状得到控制。本组病人均无呼吸道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2.5 保持电解质平衡。本组病人术中心肺转流的血液稀释度为55%,术后早期大量利尿,电解质易丢失,尤其是钾离子随尿排出多。而钾离子的紊乱往往导致心律失常,影响心功能,需静脉补钾。在静脉补钾过程中要严密监视心电变化,尤其是S-T段、T波和U波的变化。同时参考尿量,术后24 h内,排尿量每100 ml补钾0.2 g。若血钾值处于较低水平时,除积极补钾外应做好除颤药物及除颤仪器的准备,以便及时抢救病人。本组有1例病人,15岁。术后7 h突然出现室性早搏,1 min后出现室颤,当即从静脉推注利多卡因100 mg后无好转,即行体外100 Ws电击除颤,约30 s恢复窦性心律。原因为低血钾(血钾为2.6 mmol/L)所致,经积极、慎重补钾,3 h后查血钾为4.3 mmol/L,纠正了低血钾症。

    (1997-11-1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