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9736
可吸收内固定物治疗骨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刘锦荣

    单位:山东省齐鲁石化公司中心医院外科,淄博 255400

    关键词:骨折;松质骨;可吸收内固定物;护理

    护理学杂志980512 摘要 应用SR-PGA、SR-PLLA可吸收螺丝钉固定棒治疗骨折36例。结果:治疗效果优22例,良12例,一般2例,优良率达94.44%。全部病例骨折部位内固定无移位、无感染。重点介绍了该手术术前准备、术后观察护理及早期肢体进行功能锻炼的方法,以促进恢复关节功能。

    Key words fracture; cancellous bone; absorbable internal fixator;nursing

    1993年5月至1997年10月,我院应用芬兰与瑞典提供的自身增强聚乙胶酯、聚丙胶酯(SR-PGA、SR-PLLA)可吸收螺丝钉固定棒选择性用于松质骨骨折内固定36例,取得良好效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36例中男25例,女11例,年龄18~58岁,平均36岁。其中踝关节骨折12例(Weber B型9例,C型3例),胫骨平台骨折5例(Hohi Ⅱ型3例,Ⅲ型1例,Ⅴ型1例),肱骨髁上骨折3例,肱骨内外髁骨折5例,尺骨鹰嘴骨折3例,肱骨大结节骨折4例。

    2 方法

    根据骨折部位不同,选择不同的手术切口,显露骨折端,清除骨折断面上的凝血块,直视下将骨折块复位,在骨折块拟穿钉部位切开骨膜,用配套的钻头钻孔,再用丝锥攻丝,然后用埋头器在骨折浅面为螺丝钉帽扩出一空洞,将可吸收螺丝钉拧入,钉帽陷入该孔洞内,使其与骨皮质相平。如果骨折块较大,用1枚螺丝钉固定欠稳,则再选一适当部位另穿入1枚螺丝钉或内固定棒,以保持骨折复位后正确位置,防止骨折断端移位。修补韧带、关节囊。

    3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3.1 疗效判定标准

    以肢体局部功能恢复和术后不同时期影像学检查综合判断。优:无疼痛,关节活动范围为正常的80%以上,X线片示骨折对位对线好,关节间隙正常。良:轻微疼痛,关节活动范围为正常的65%以上,X线片示骨折部位无明显错位。一般:中度疼痛,关节活动范围为正常的50%以上,X线片示骨折对位欠佳,骨质疏松。差:疼痛明显,难以负重活动,关节活动范围低于正常的35%,X光片示骨折对位差,关节间隙明显异常改变。

    3.2 结果

    本组36例患者术后36周X线摄片检查证实骨折内固定后无松动、移位、感染病例。本组病例均获得定期随访3~22个月,平均11.5个月。优22例,占61.11%;良12例,占33.33%;一般2例,占5.56%;优良率达94.44%。

    4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可吸收内固定物经高温、高压等特殊工艺加工而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无毒,在骨组织中可完全吸收,主要通过水解反应降解,并通过柠檬酸排出体外。SR-PGA、SR-PLLA在体内降解符合人体生理过程,术后48 h呈膨胀性固定,前者术后30 d机械强度减弱,后者3个月机械强度才开始减弱,符合骨折愈合过程,避免了金属内固定物所带来的“应力遮挡、骨质疏松”等现象,有利于骨折愈合。且能使患者术后早期进行活动,促进关节功能恢复。

    5 护理

    5.1 心理护理

    患者对这种内固定物缺乏了解,担心其效果;由于价格偏高,经济收入较低者不易接受。针对以上心理,我们向患者详细说明该材料的优越性,并以录像、幻灯资料向患者介绍已做过手术病例的恢复情况以及手术前、后的配合要点,并将该固定物与金属内固定器比较,勿需行第2次手术,可减轻痛苦,且节省第2次住院费用,解除患者的疑虑,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5.2 术前准备

    ①术前3 d按骨科手术要求常规备皮。②对照X线片,选定规格合适的内固定物。该固定物经高温高压特殊工艺处理,两层复合包装,密封储运,保持无菌状态,手术时拆开即可应用,不需消毒。

    5.3 术后护理

    5.3.1 观察内容:术后平卧,患肢抬高15~30°并制动,观察伤口局部有无肿胀、皮下积液。如术后3~5 d伤口轻度肿胀属手术创伤反应;如有皮下积液为异常现象,可能为术中止血不彻底或引流不畅所致,应及时拆除1~2针缝线引流。如术后1个月出现局部皮下积液,可能为内固定物无菌性降解所致,国内外文献报道螺丝钉尾处个别病例出现无菌性积液[1,2]。本组病例未出现以上情况。

    5.3.2 石膏固定的护理:膝、肘、髋关节术后行石膏外固定4~6周;踝、腕、肩等部位则不需石膏固定,术后2周即指导患者进行肢体功能锻炼。行石膏固定者,拆除石膏后指导其进行功能锻炼。石膏固定期间注意保持石膏干燥,观察末梢血液循环情况,避免石膏包扎过紧压迫皮肤形成褥疮或影响静脉回流而出现患肢肿胀、疼痛、紫绀等现象。如出现以上情况,应及时松解绷带,调整石膏松紧度。
, http://www.100md.com
    5.3.3 功能锻炼:患肢拆除石膏后应用下肢连续被动活动器(CMP)行关节功能锻炼,2~3/d,每次20~30 min,活动幅度由小到大,循序渐进,以患者无痛苦为原则,必要时配合理疗。一般10~20 d即可达到正常关节活动范围。本组中34例经以上功能锻炼3个月,各关节功能均恢复正常活动,2例胫骨平台骨折合并韧带损伤,术后屈伸活动略受限。

    参 考 文 献

    1 Bostman O, Partio E K, Hirvensalo E. Foreign-body reactions to polyglycolide screw: observation in 24/216 malleolar fracture cases. Acta Orthop Scand, 1992,63:173

    2 李淳德,马忠泰,吴常德等.可吸收螺钉及固定棒(SR-PGA、PLLA)临床应用的初步报告.中华骨科杂志,1995,11(15):755

    (1998-01-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