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9743
中药熏洗治疗骨折后期关节僵硬1 083例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姚珍儿 章 红

    单位:浙江省余姚市中医医院,余姚 3154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528 四肢骨折后期拆除石膏或夹板固定后,尤其是关节附近的骨折,多存在关节僵硬。1989~1996年,我们采用中药熏洗的方法,治疗及护理骨折后关节僵硬1 083例,取得较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 083例中男776例,女307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7岁,平均47.7岁。骨折后关节僵硬1 212只,其中膝关节128只,踝关节167只 ,肘关节179只,腕关节534只,手指各关节204只。外洗时间最短7 d,最长120 d,平均21 d。

    2 方法及结果

    外洗方组成与用法:透骨草、伸筋草、海桐皮、秦艽、桂枝、艾叶、片姜黄各15 g,红花6 g,放入砂锅,加水3 000 ml,旺火煮沸后改文火煎25 min,过滤取汁,再加入食盐50 g,黄酒100 ml,灌入瓶中保温备用。一剂药可重复使用2 d,每天熏洗5次,每次15~30 min。拆除固定后即可熏洗,熏洗时根据病情取坐位或卧位,将患肢浸入药液中,然后用手指指腹由上而下推拿、按摩,顺骨捋筋,达到散瘀舒筋的目的。

    结果:显效(外洗后关节功能完全恢复)737只关节,占60.8%;有效(外洗后关节功能大部分恢复)429只关节,占35.4%;无效(外洗后关节功能恢复不理想或无明显恢复)46只关节,占3.8%。

    3 讨论

    骨折后肢体长期固定,经络不通,肢体不温,气血凝滞,则有关节僵硬,肿胀作痛,活动不利。中药熏洗能温通经脉,活络关节。方中艾叶、红花、透骨草有舒筋活血的功效;秦艽、海桐皮可祛风止痛;片姜黄能破瘀消肿,行气止痛;桂枝具有温经止痛、助阳化气之功;黄酒助温通经脉,使气血条达,药效发散;盐具有渗透作用,有利于药液在组织内渗透而达到脱水、消肿、止痛的功效。

    中药熏洗是通过热力的蒸腾,使皮肤毛孔开启,药物易进入肌肤腠理,使伤肢血管扩张,有利于瘀血的吸收、肿胀的消退、局部气血的通畅,从而使关节活动渐渐恢复。操作中应注意:①由于长期固定造成局部皮肤感觉迟钝,操作过程中要注意洗液的温度,以40~45℃为宜,以防烫伤,药液凉后要加热,冷则影响效果。②按摩时手法要轻,防止损伤皮肤或骨折再移位,关节附近可适当加大按摩手法,增加活动度,松解粘连的筋脉。③关节红肿或局部有创口者忌用熏洗,以免导致感染及炎症扩散。

    (1998-01-2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