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9748
静脉肌注净化配液工作台内双通分流器的研制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罗 杰1 倪红梅2 罗万福2 陈晓英3 全 林4

    单位:1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都 610031;2 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成都 610041;3 四川省医用高分子制品厂,成都 610101;4 成都红光空调净化设备制造公司,成都 61005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535 为了解决注射配液在无菌、无尘和自动化的条件下进行,经实验研制一次性双通分流器,配套应用于静脉肌注净化配液工作台内,经临床应用,方便、省时,达到无菌、无尘要求。报告如下。

    1 材料及制作

    1.1 材料及规格:①PVC负压管Φ 3~4 mm,吸液负压管长25 cm,抽药负压管长10 cm;②塑料插瓶针,吸液针长30 mm,输液瓶抽气吸药针长30~40 mm,药瓶抽药针长50 mm;③PVC三通管4个,二通管2个;④不锈钢针座10个;⑤开关片夹(聚丙)2个;⑥30 mm钢针6根,50 mm钢针2根,40 mm钢针2根。
, 百拇医药
    1.2 制作:将上述材料组合制成双通吸液分流器(见图1)和双通抽药分流器(见图2)。

    图1 双通吸液分流器示意图

    1 主负压管 2 安全瓶 3 PVC负压管

    4 PVC负压分流管 5 液体瓶 6 开关夹

    7 药瓶固定架 8 吸液管 9 不锈钢针座

    10 吸液针 11 药粉瓶 12 药瓶固定盒 13 进气管

    图2 双通抽药分流器示意图
, http://www.100md.com
    1 主负压管 2 安全瓶 3 PVC负压管

    4 抽气针 5 抽药针 6 输液瓶

    7 PVC抽液管 8 药瓶固定架 9 PVC三通管

    10 进气针 11 药液瓶 12 抽药针 13 药瓶固定盒

    2 应用方法

    2.1 一次性双通吸液分流器操作方法 已消毒的一次性双通分流器启封后,将主分流器吸液管和主负压管悬挂于静脉肌注净化配液工作台净化室内右上方的挂钩上,同时将吸液管和负压分流管分别卡在药瓶固定盒架上备用,以避免针头污染;药瓶自动切削瓶盖后,经消毒放于药瓶固定盒内,将吸液针和负压针分别按胡文杰[1]提出的针头斜刺法(将针头斜面向上与胶塞呈75°)刺入药粉瓶内,打开分流管上的开关夹(2个),同时打开负压开关(手控或足踏),使药粉瓶内产生负压,此时液体瓶内的液体在2~3 s自动进入药瓶内2~3 ml。关闭负压开关,同时关闭分流管上的开关夹,分别拔出吸液针和负压针并卡在固定盒架上,以备在短时间内继续配相同批号的药,然后将药瓶放入振荡仪内,打开振荡仪自控开关2~3 min,取出已溶解的药液瓶,放入双通抽药分流器的固定盒内。
, http://www.100md.com
    2.2 一次性双通抽药分流器的操作方法 检查消毒出厂日期后,将一次性双通抽药分流器抽药管和PVC负压管分别悬挂在工作台挂钩上,PVC三通管和进气针卡在药瓶固定架上,将PVC负压管双通接头一端插进安全瓶内,另一端和抽药针头插入输液瓶内,取下PVC三通管和进气针,分别插入已溶的药液瓶内(将抽药针插至瓶底),打开负压开关,使输液瓶内产生负压,将药液自动抽吸到输液瓶内。药瓶内的液体抽尽后关闭负压开关,将PCV三通管和进气针分别卡在固定盒架上 ,以备短时间内继续抽吸相同批号的药液(肌注药液直接采用空针抽吸)。如安瓿抽药,则将已自动切痕掰开的大小安瓿按规格放于安瓿固定盒孔内,抽药针头直接插入安瓿瓶底;打开负压开关,使安瓿瓶内液体自动逆流到输液瓶内。

    3 讨论

    3.1 为了有效控制和避免空气中的微生物进入液体瓶内,按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要求[2],解决配液空间的净化问题,我们成功研制了静脉肌注净化液工作台(专利号96232737.9)。同时配套研制一次性双通分流器,经实验和临床应用,一次性双通分流器在净化工作室内使用,采用密闭式抽吸药液,避免了以往抽吸药液造成的空气污染。
, http://www.100md.com
    3.2 一次性双通分流器为负压吸液装置,通过一定负压,将稀释液自动注入药瓶内。末端两根分流管同时可一次抽吸两瓶药液,抽吸过程中不需来回拔管,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同时减少了液体中的微粒污染。双通分流管为一次性使用部件,配制完相同批号药液后,即可更换。

    参 考 文 献

    1 胡文杰.稀释瓶装粉剂药品应注意的问题.实用护理杂志,1990,6(11):25

    2 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医院感染管理文件汇编,1995,2~10

    (1998-01-2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