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9751
横位上半喉切除术后防误咽气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邵松梅 章金荣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5医院,杭州 310004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547 会厌癌术后防误咽,采用气管套管外套气囊充气后进行进食训练,易并发肺部感染。1991~1997年,我院研制填塞气囊置入气管入口端,防止术后误咽并发症,应用于26例声门上型喉癌施行横位上半喉切除术,声门尚能活动者,无1例失败,介绍如下。

    1 制作方法与应用

    鼻出血填塞带橡皮管气囊1只,总长18 cm,橡皮管直径约1.5mm;铜丝1根,直径1.25mm左右,长22 cm,头端磨钝,制作成近似气管套管长的弧形,该铜丝插入止血气囊的橡皮管内直到顶端气囊(附图),消毒后备用。

    会厌癌术后,在气管切开处将带铜丝气囊沿气管套管外壁插下,弧度向上,使气囊头向喉头部。用手固定橡皮管,抽出铜丝,在橡皮管口注入空气8~12ml,盖紧橡皮塞子,在间接喉镜下观察气管口是否见到充盈的气囊。如气囊位置理想,即用7号丝线把橡皮管固定在气管套管上,防止脱出。随进食训练的进展逐渐减少注入空气量,直至不用气囊也可顺利进食,间接喉镜下见杓部组织增高,机体基本代偿后可拔除气囊。

    2 优点

    本法可防口腔分泌物、进食、进水的误咽;不进食时可放气;效果好,方法简单,操作易掌握,病人无痛苦。

    附图 防误咽气囊示意图

    (1997-12-2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