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9758
2例Reye综合征患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周 翔 陈明明 赵香枝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珠海 519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532 Reye综合征又称急性脑病内脏脂肪变性综合征。此病常见于感染后,表现为急性发病、发热、反复呕吐、惊厥及神志意识的迅速改变[1]。病死率高达40%[2]。即使存活也可有不同程度智能、运动及语言障碍。我院1997年收治2例,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女,4岁。因频繁呕吐、腹泻半天,抽搐1次,于1997年1月3日急诊入院。入院时患儿呈浅昏迷状,贫血,中度脱水貌。第2 d进入深昏迷,频繁抽搐,持续高热,双侧瞳孔等大(直径7 mm),肝肋下3.5 cm,四肢肌张力高,肘关节屈曲,双下肢伸直呈脚尖形,巴氏征、布氏征、克氏征阳性;肝功能检查AST 177 U;脑脊液外观清、压力高,常规及生化正常;脑电图示弥漫性高电压慢波;CT正常。经补液、抗炎、吸氧、降低脑压、护肝、促进脑细胞代谢等抢救治疗,14 d后清醒,但不会行走和说话,继续治疗,于1月27日活动自如,能应答,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男,7个月。因腹泻1 d,发热3 h,抽搐1次,于1997年2月16日入院,入院第3 d病情加重,频繁抽搐,双眼凝视,双手握拳上下划动,进入昏迷状态,多次出现呼吸暂停,左侧瞳孔4 mm,右侧7 mm,对光反应迟钝,压眶反应弱,巴氏征阳性;右肝肋下2.5 cm,肝功能ACT 378 U,AST 428 U;脑脊液压力高,镜检RBC 3.5/HP;CT示大脑发育不良;B超示脑水肿。经兴奋呼吸中枢、补液抗炎、营养脑细胞等抢救治疗和护理,住院16 d患儿神志清,但间有嗜睡,双侧瞳孔等大,直径约5 mm,对光反应灵敏,压眶反应存在;复查肝功能正常。住院24 d好转出院。出院后32 d访视患儿已痊愈。

    2 护理要点

    2.1 保证药物和营养供给。2例患儿均有脱水,建立双管静脉通道,以保证“慢补快脱”的治疗及抢救药物的输入[3]。患儿频繁抽搐,机体消耗大,昏迷期不能自行进食,均置鼻饲管给高营养流质饮食。开始管饲牛奶少量,不加糖,当回抽胃内无潴留,大便常规无潜血时,逐渐加量至身体需要量。2例患儿住院期间体重均增加,增强了机体免疫力。
, 百拇医药
    2.2 抽搐的护理。①保持呼吸道通畅。患儿抽搐发作时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在上下门齿之间垫一压舌板,有舌后坠时用舌钳将舌钳出。由于咳嗽和吞咽反射消失,气管分泌物增多,经常翻身拍背,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②选用鼻导管或头罩吸氧。注意检查导管是否通畅。定时作血气分析,了解缺氧纠正情况。③遵医嘱使用镇静止惊药物,随时备好急救药品及物品。例2患儿于入院第6 d抽搐后出现呼吸暂停,因准备充分,立即吸痰、人工呼吸、静脉推注心肺复苏药物等处理,患儿转危为安。

    2.3 做好基础护理。①定时翻身拍背,预防肺部感染及褥疮。②氯霉素、金霉素交替滴眼,防止角膜炎。③保持会阴部清洁,防止泌尿道感染。

    2.4 加强肢体功能锻炼。肢体功能锻炼能防止因抽搐至关节僵硬。作关节伸曲、旋转等被动活动,拍打、搓揉、按摩肢体,4/d,刺激皮肤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翻身后注意将肢体置于功能位。病情好转后,由专人指导肢体锻炼。

, 百拇医药     2.5 心理护理。昏迷期间,亲切呼唤患儿名字,指导家属讲述患儿平时最喜欢听的故事,以刺激大脑皮质恢复对各种信息的认知功能。例1患儿清醒后,发现不能行走和说话而烦躁哭闹,我们使用保护性、激励性语言安慰患儿,取得患儿信任,消除其陌生、恐惧心理,配合语言恢复训练和肢体锻炼。当肢体功能逐渐恢复时,指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鼓励同其他小朋友玩。住院25 d功能恢复良好出院。

    参 考 文 献

    1 吴瑞萍主编.实用儿科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 827

    2 洪庆成,江敬铭主编.临床儿科综合征手册.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1.275

    3 洪庆成,江敬铭主编.儿科综合征.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61

    (1997-10-0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