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774
睡眠型态紊乱病人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杨淑云 张程梅 马淑丽

    单位:046000,长治医学院

    关键词:睡眠型态紊乱;整体护理;家庭护理

    山西护理杂志980602摘要 运用整体护理模式对21例睡眠型态紊乱病人进行护理。通过分析原因,制订针对性的护理措施,给予健康指导,两个月后21例病人自觉症状好转,睡眠时间延长,均获得满意效果。

    Home Nursing of Patients With Disorder of Sleeping Pattern

    Yang Shuyun,Zhang Chengmei,Ma Shuli(Xinzhou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Shanxi 034000 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By using holistic nursing mode,21 patients with sleeping pattern disorder were given procedure nursing care,and special nursing measures were set up based on analysis of the causes,and the health guide was performed.The satisfactory effect was obtained.

    Key words Sleeping pattern disorderholistic nursinghome nursing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2

    睡眠是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通过睡眠,精神和体力才能得到恢复,机体各系统功能才能趋于平衡。睡眠型态紊乱可引起倦怠、身体疲乏,甚至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活动失常,对人们身心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做好睡眠护理对维持人体生命活动、促进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现将21例睡眠型态紊乱病人的家庭护理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997年6月—1998年3月收治的98例家庭病床病人中,存在睡眠型态紊乱者21例,男8例,女13例;年龄55岁~84岁,平均67.5岁;患高血压10例,冠心病6例,乳腺癌、直肠癌术后各1例,脑血栓康复期3例。

    2 影响睡眠的相关因素

    2.1 慢性疾病病人由于病程长,自理能力降低,或自我形象紊乱,长期焦虑、自卑。

    2.2 生活中的矛盾与困难,使思想包袱加重。

    2.3 失去配偶,孤独。

    2.4 年老,行动不便。

    2.5 长期服用安眠药产生依赖及停药后出现戒断反应。
, http://www.100md.com
    2.6 睡前饮水过多引起夜尿次数增加或饮浓茶引起精神兴奋。

    3 诊断依据

    3.1 诊断标准:凡睡眠少(1 d累计睡眠时间少于5h)、有自觉症状(白天头晕、乏力,晚上睡眠质量差)、口服镇静安眠药无明显效果[1]者,均为睡眠型态紊乱。本组病人24h累计睡眠时间<3h的5例,3h~的9例,4h~5h的7例。感觉头晕21例,乏力21例,烦躁12例,头痛4例。

    3.2 失眠形式有入睡困难、睡眠不稳(醒觉频繁、多梦、睡眠不深)和早醒或三种形式同时存

    在[2]。21例病人中入睡困难7例,睡眠不稳3例,早醒2例,3种失眠同时存在9例。

    3.3 应用安眠药情况。长期在睡前服用安定20mg~40mg者3例,服用舒乐安定2mg者2例,只在严重失眠时才服用药物者4例。
, 百拇医药
    4 护理措施

    4.1 与病人或家属交谈,评估每位病人睡眠型态紊乱的原因、特点(睡眠时间、失眠形式)。

    4.2 针对病人的失眠原因进行分析,并做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特别对癌症术后及脑血栓康复期病人,鼓励其表达焦虑、自卑等心理感受,给病人介绍已康复病人的情况,解除其思想上的包袱与压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表1 两个月后病人睡眠质量随访结果

    例 睡眠时间

    自觉症状

    服安眠药情况

    <3h

    3h~
, http://www.100md.com
    4h~

    >5h

    消失

    减轻

    停止

    减少

    0

    2

    6

    13

    13

    8

    6

    3
, http://www.100md.com
    4.3 根据每位病人的实际情况,制订日间活动量。能行动的病人,指导其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对活动受限的病人指导其用健肢帮助患肢做被动运动。尽量减少日间睡眠时间。

    4.4 提供促进睡眠的措施。

    4.4.1 指导病人睡前减少活动量,避免饮咖啡和浓茶,不可喝过多的水,可让病人喝一杯热牛奶,睡前热水泡脚等。

    4.4.2 指导病人运用放松技术,如选择最合适的卧位,微闭双眼,缓慢呼吸,放松身体,或输入自我催眠指令,如数1、2、3……或“我要入睡了”等。

    4.5 指导家属参与护理。

    4.5.1 给家属讲解失眠对健康的危害性及对疾病的影响,使他们认识到参与护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4.5.2 对失去配偶,有孤独感的病人,子女要轮流陪伴老人;有自卑感的病人,家属要特别予以关心,给予开导;子女的困难尽量不要讲给老人,以免加重老人思想负担,尽可能给病人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 百拇医药
    4.5.3 对长期服用安眠药的病人,子女可循序渐进地给予减少用药量或使其停服。具体做法:先用一片B族维生素代替一片安眠药,逐渐更换,并评估病人睡眠情况,待完全替换一段时间后再告诉病人:您已停服安眠药几天了。

    5 预期目标

    5.1 短期内病人可叙述出妨碍睡眠的原因及促进睡眠的方法。

    5.2 病人家属参与护理活动。5.3 病人主诉睡眠时间延长,睡眠效果好,休息后精神面貌好。

    6 效果评价

    6.1 3 d内找出影响病人睡眠的主观或客观原因。7 d内病人可叙述各自促进睡眠的方法。

    6.2 病人家属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家庭护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关心、安慰、陪伴病人,按计划给病人服药。
, 百拇医药
    6.3 两个月后随访病人,其睡眠时间及自觉症状见表1。

    由表1可见,21例病人睡眠型态恢复正常13例,占61.9%;症状改善8例,占38.1%。

    7 体会

    通过对21例睡眠型态紊乱病人的护理,体会到,只要能正确评估病人发生睡眠型态紊乱的原因,因人而异地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就可提高病人的睡眠质量。

    参考文献

    1 刘玉池.体外反搏治疗老年失眠症33例.实用老年医学,1996,10(1):43

    2 杨秀梅.浅谈睡眠护理.当代护士,1997,7:17

    作者简介:杨淑云,女,1956年出生,山西芮城人,1982年毕业于长治医学院,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722 修回日期:1998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