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784
介绍一种胃肠减压置管法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徐翠荣 徐明英 李月芝

    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639Introduction of a Gastrointestinal Intubation for Decompression

    Xu Cuirong,Xu Mingying,Li Yuezhi

    (Central Hospital of Taian City,Shandong 271000 China)

    常规插胃管法(常规法)常因插管时阻力较大、操作者进管动作与病人吞咽动作不协调致进管困难,或因病人吞咽一次胃管,出现一次恶心,甚至呕吐,致使痛苦增加,且胃管易从口中吐出致插管失败。为此,对胃肠减压置管方法进行了改进,经临床200例次应用,证明此法所用时间短,一次插管成功率高,病人恶心、呕吐症状轻,痛苦小,引流效果好。

    1 方法

    插管前先向病人介绍置管的重要性和在插管过程中的不适及配合要点,消除病人的紧张心理,并取得主动配合。然后协助病人取平卧位,头部垫高15度~20度,按常规方法测量胃管所需长度,并以胶布粘贴作标记,用足够石蜡油将所需插入部分全程润滑,左手用纱布托住胃管,右手持镊子夹住胃管前端以抛物线的方向,沿鼻道内侧壁置入。当插入10cm~15cm即达咽部时,嘱病人屏气,此时操作者快速将胃管插入所需长度,再嘱病人深呼吸,按常规证实胃管在胃内后再插入5cm~8cm后,胶布固定。

    2 讨论

    2.1 抬高病人头部15度~20度,以加大咽部通道的弧度,便于胃管前端沿咽后壁滑行,减少了胃管插入气道的机会。

    2.2 用石蜡油润滑胃管所需插入的全部(常规法只润滑胃管的前端),减少了胃管与食管粘膜之间的摩擦力,降低了插管阻力,从而减轻了病人痛苦。

    2.3 胃管达咽部时,嘱病人屏气,即关闭声门,防止误插入气管。

    2.4 轻柔而快速进管缩短了对喉上神经的刺激时间,从而减轻了插管过程中并发恶心、呕吐症状,提高了插管的一次成功率。

    2.5 证实胃管在胃内后需再插入5cm~8cm,这样可使胃管充分接触到胃内容物并达胃窦部,保证了有效的引流和防止胃管脱出。

    作者简介:徐翠荣,女,1967年出生,山东宁阳人,1996年毕业于泰山医学院,护士长,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25 修回日期:1998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