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787
改良式烟卷引流在泌尿外科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梁卫洁 邓春华

    单位:510080,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636Clinical Use of Drainage With the Modifying Cigarette

    in Department of Urological Surgery

    Liang Weijie,Deng Chunhua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ho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Guangdong 510080 China)

    烟卷引流是利用虹吸作用使液体溢出的一种引流方法。是用纱布卷外包乳胶橡皮膜制作而成。烟卷表面光滑,刺激小,适用于腹腔内引流。泌尿外科的手术病人伤口渗液较多,留置烟卷引流后,包扎伤口的敷料很易被渗出液浸湿,有时病人衣服、被服也常被污染。每天需多次更换伤口敷料及衣服、被服,明显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为此,我们于1995年7月,对烟卷引流进行了改革,并经临床20例应用,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制作方法

    在旧式烟卷引流之纱布卷中插入剪有多个侧孔的12号~14号普通导尿管,在烟卷的外侧端用缝线固定导尿管,导尿管接一次性负压吸引器。

    2 使用方法

    2.1 手术结束前由手术者放置,导尿管末端用消毒纱布包扎,病人返回病房后,导尿管与一次性负压吸引器连接。操作时要注意无菌。

    2.2 每2 h负压吸引器排气一次,以保持引流通畅。并妥善固定,避免烟卷引流被拉出。

    3 优点

    3.1 保持了伤口清洁,减少了伤口感染机会,有利于伤口愈合。

    3.2 可准确记录引流液量,利于病情观察。

    3.3 减轻了护士工作量及病人的经济负担。

    作者简介:梁卫洁,女,1962年出生,广东佛山人,1982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附属护士学校,护士长,护师。

    (收稿日期:1998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