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789
医疗器械防锈处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孟晓丰

    单位:030001,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六四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634Antirust Treatment of Medical Apparatuses

    Meng Xiaofeng

    (No.264 Hospital of PLA,Shanxi 030001 China)

    古语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医疗器械是为病人做诊断、治疗、手术必不可少的工具,而处理保存好医疗器械是做好医疗工作的前提。医疗器械多为钢制,外镀铬或镍,如血管钳、牵开器、组织镊、手术刀、精细剪刀、眼科器械等,在使用过程中易发生互相碰撞,而导致铬或镍脱落器械生锈。

    处理医疗器械常规做法是:将使用过的器械先放在清水中刷洗,再煮沸灭菌、烘干,然后上石蜡油做防锈保护,最后经高压蒸气或预真空高压灭菌。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上述方法防锈不理想,尤其是放置15 d后器械轴关节部位有生锈,刀片生锈更为严重。经过实验,对常规做法的防锈处理进行了改进,即将液体石蜡油与白凡士林以2∶1的比例,倒入一搪瓷容器内,加温溶化至烧开,待冷却后作为防锈保护剂使用。经此法处理后的器械存放1 a以上,均未出现生锈现象,使器械便于储存,减少了浪费。

    作者简介:孟晓丰,女,1961年出生,山西太原人,1992年毕业于山西省职工医学院,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810), http://www.100md.com